持续整治!国家卫健委重磅回应,信息量很大

MBAChina
2022-11-23 16:59 浏览量: 3182

11月22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不折不扣落实疫情防控优化措施、全力抓好当前疫情处置工作有关情况。

国家疾控局传防司二级巡视员胡翔在会上通报称,当前我国本土疫情形势仍然严峻复杂,部分地区的疫情扩散速度加快,防控难度不断加大。

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米锋强调,要坚持第九版防控方案和二十条措施不动摇、不走样,立足于防、立足于早、立足于快,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米锋指出,发生疫情的地区要以快制快开展疫情处置,准确划分风险区域,有序组织核酸检测,有效管控风险人群,严格规范隔离工作,确保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落实到位,尽快遏制疫情扩散蔓延。要持续整治层层加码,该管住的要坚决管住,该取消的要坚决取消,该落实的要落实到位,保障好疫情处置期间群众的基本生活和就医需求。

“要做到既不能层层加码,也不能随意减码”。胡翔表示。

发布会上,胡翔率先介绍了近期全国疫情的总体态势。一是新增感染者数量持续增加。自11月1日以来,全国累计报告了25.3万例感染者,近一周平均每天报告2.22万例,较上一周增长了一倍。

二是疫情波及范围广、传播链复杂。多数省份疫情持续发生,多个省份的疫情传播范围广、传播链条多,有的省份面临三年来最严峻复杂的局面。

三是人口密集城市成为疫情防控的重点地区。如广州、重庆,由于人口规模大、人员流动性强、高校等重点场所集中、人员聚集性活动多,加剧了疫情传播扩散的风险和防控难度。

胡翔指出,由于奥密克戎变异株的隐匿传播和传播力强的特点,增加了早期感染者快速识别和追踪管理的难度。工厂、医院、学校、餐饮、娱乐场所等人员密集场所疫情的多点位加速传播,也容易造成流调溯源、隔离管控、医疗救治、社区防控等防控力量的不足和资源紧张,也增加了疫情防控和快速处置的难度。

针对当前的疫情形势,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疾控局在派出15个疫情防控工作组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甘肃、河北等省工作指导力量。强化视频会商指导和点对点调度,持续加强对重点省份疫情处置指导,要求以快制快,坚决控制住疫情扩散蔓延势头。

胡翔向公众发出提示,新冠肺炎是呼吸系统的疾病,新冠病毒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和密切接触等途径传播,因此,在我们的日常生活和工作中,大家都应该遵守防疫的基本准则,勤洗手、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清洁消毒等,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二十条措施提出,加强医疗资源建设。制定分级分类诊疗方案、不同临床严重程度感染者入院标准、各类医疗机构发生疫情和医务人员感染处置方案,做好医务人员全员培训。做好住院床位和重症床位准备,增加救治资源。

发布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医疗应急司司长郭燕红指出,要加强定点医院重症床位的储备,做好方舱医院的设置准备,确保发热门诊应设尽设、应开尽开,从而加强能力建设和对患者的分级分类救治。

郭燕红说,对于普通型、重症和有重症风险的感染者,要及时收入定点医院进行救治。对于轻症病人及无症状感染者,收入方舱医院进行救治。发热门诊则是甄别发热患者是否感染新冠病毒的重要场所。

目前全国重症病例仅有100余例,为何仍要做好住院床位和重症床位准备?郭燕红认为,基于三大原因,我国亟需增加医疗救治资源,提升医疗服务能力。

一是我国的医疗资源总体上相对不足,发展不均衡、不充分,特别是地区之间、城乡之间差异较大。每千人口医疗床位为6.7张,每10万人口的重症医疗床位不到4张。整体医疗资源需要提质扩容,加强区域均衡布局,特别是要补齐重症医疗服务的短板。

其次,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在短时间内会引起聚集性疫情甚至较大规模疫情。我国是一个拥有14亿人口的大国,老龄人口多、有基础性疾病的人也多,他们都是容易发生重症的脆弱人群。在重症患者中,一部分是新冠病毒引起的重症,另一部分是因为基础性疾病叠加了新冠病毒感染,均需要多学科救治。

第三,加强重症医疗服务能力建设,既是防控疫情、加强医疗救治的需要,同时也是“平急结合”、促进医疗服务高质量发展的需要。

郭燕红强调,尽管“防”是最有效的手段,但不能据此认为增加重症治疗床位是不必要的,要全链条、全要素地加强防控处置能力建设,扩充重症救治资源。

方舱医院的设置,则是为了不影响日常医疗服务,使其他医疗机构能够保障人民群众看病就医的刚性需求。有民众反映,方舱医院在环境等各方面不尽如人意。

郭燕红回应称,这可能是各地在突遇大规模疫情时,仓促建设方舱医院所致。国家卫生健康委已下发文件,专门进行督促和要求,指导各地按照方舱医院管理规范的有关要求,做好方舱医院的设置准备,以及医务人员和管理的准备,不断提升方舱医院的医疗能力和服务保障水平,确保有需要时能够在第一时间投入使用,实现应收尽收、应治尽治,同时也为保障日常的医疗服务提供支持。

针对发热门诊,郭燕红表示,国家卫生健康委要求二级以上医院要设置发热门诊,做到应设尽设,应开尽开。发热门诊全天候开放是非常重要的,同时要公开发热门诊的地址、电话。此外,要严格执行首诊负责制,一旦发现可疑的患者要尽快甄别,若是阳性感染者,要迅速转到定点医院或者方舱医院进行救治,真正实现早发现、早诊断、早报告、早治疗。

郭燕红强调,发生疫情的地区,一是要求医疗机构要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不能够以疫情防控为由对医疗机构一关了之、一封了之,特别是急诊、透析室、手术室、分娩室、重症监护室等重要的救治科室要做到“非必要不封控”。二是加强信息公开,对因疫情防控需要临时停诊的医疗机构及相关科室,要通过本地媒体以及医院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向社会公布。三是对确需封控的医疗机构及相关科室,要强化应急处置机制,及时开展环境消杀、风险排查等工作,以最快的速度排除感染风险,做到快封快解,达到解封条件后也要及时向社会公布。

郭燕红指出,国家卫生健康委另外要求各地要进一步充实和科学调度院前急救力量,科学设置120等急救电话和便民服务渠道,确保患者诉求能够及时得到回应和解决,最大可能减少因为疫情防控对医疗机构日常医疗服务的影响,切实满足人民群众就医的需求。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21世纪经济报道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