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所“海洋大学”,来了!

MBAChina
2022-11-23 16:48 浏览量: 3071

近日,深圳海洋大学与厦门海洋大学纷纷透露学校建设的最新进展:

深圳海洋大学将在2025年完成一期校园建设,并开始独立招生。

厦门海洋职业技术学院与自然资源部第三海洋研究所签署合作协议,将共同推进高水平职业教育类型海洋大学建设。

深圳海洋大学

11月17日,深圳海洋大学筹建负责人林间在第十三届财新峰会深圳分会场上说,深圳海洋大学将在2025年完成一期校园建设,并开始独立招生。

2022年1月25日,深圳市政府通过了《关于提请审议海洋大学筹建方案的请示》。4月,深圳海洋大学正式获批建设。

林间指出,“深圳要建设海洋中心城市,我们的任务就是要把大批人才培养出来。”

深圳海洋大学由南方科技大学牵头负责筹建,校园选址在深圳大鹏新区,校园周边还将建设国家深海科考中心。2022年2月20日,深圳印发《大鹏新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文件提出,支持深圳海洋大学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

厦门海洋大学

11月18日,厦门海洋职业技术学院与自然资源部第三海洋研究所签署合作协议,共同推进高水平职业教育类型海洋大学建设。

福建省教育厅副厅长吴伟平、厦门市教育局局长陈珍、自然资源部第三海洋研究所所长蔡锋,学院党委书记陈一端、院长陈昌萍出席签约仪式。

蔡锋指出,这标志着海洋大学建设进入新的筹建阶段,必将为福建省的海洋教育事业、海洋人才培养和海洋事业发展做出重要推动,为福建省和厦门市的海洋事业长足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

陈昌萍提出,海洋三所将深度参与海洋大学的创建和建设,在人才培养、学科专业、师资队伍、教学科研条件等方面进行全方位的互利合作,共同推进高水平职业教育类型海洋大学建设。

本次合作是在厦门海洋职业技术学院与海洋三所已有十年合作成效的基础上,共同推进更全面、更深层次合作。在推进学科建设方面,双方共建海洋生物、海洋环境与资源、海洋工程等相关本科层次职业教育专业,共建海洋生物、海洋环境与资源、海洋工程等相关硕士学位点,互相吸纳对方符合任职条件的优秀教师、科研人员担任硕士生导师,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在师资队伍共培方面,校所将共同推动人才队伍实现身份互通、人员互聘、成果互认,为创建高水平海洋大学提供师资队伍建设的人才支持支撑;教科研平台共建方面,海洋三所的创新基地、中试平台、分析仪器共享平台、科学考察船等纳入海洋大学筹建基础保障体系,为校所联合培养学生等提供条件,为教师科技研究提供服务;校所将推进共建产业学院,创新体制机制培养科研助手类型的高端技术技能人才,长远将推进专业研究生的联合培养;在联合技术攻关方面,校所双方共同提升现有海洋生物产业化中试技术研发公共服务平台、海洋科考安全综合技能培训中心建设水平,共同申报项目,联合开展海洋高精尖技术攻关,加大合作科研和产业服务的力度。

在厦门筹建海洋大学现已写入厦门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及福建省、厦门市海洋经济、教育等领域多项“十四五”规划,形成了坚实的政策基础,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校所双方将在部、省、市各级主管部门的领导和指导下,共同推进海洋大学建设,形成校所共同投入,协同培养一流海洋技术技能人才、建设一流海洋学科专业、培育一流海洋科技成果的职业教育服务产业发展新格局。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募格学术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