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财经大学积极推进“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改革

MBAChina
2022-11-23 16:12 浏览量: 2452

中央财经大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为抓手,探索打造富有学校特色、体现思政要求、贴近学生生活的学生社区,深入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努力造就更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固基石,党建引领夯实育人阵地。聚焦“价值引领、先锋模范、志愿服务”,构建“党建+”班团组织、社区治理、学业互助、社会实践工作模式,切实抓好党建和思政工作、学业指导、素质拓展、志愿服务等。组织“党建+思政”活动,制定“成长帮扶计划”,着力提升党建思政工作的系统化、精细化水平,教育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利用国庆、“一二·九”运动纪念日等重要节点,依托新生引航工程、毕业生关怀工程、宿舍功能型党支部创建等,举办“书记工作坊”“经典研习会”等活动50余期,将伟大建党精神、抗疫精神、载人航天精神等伟大精神以及生动鲜活的实践成就引入课堂,引导学生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坚定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信念。

增活力,全员育人浸润学生成长。依托学生社区打造学业发展项目,聚焦学生个性化、差异化需求,搭建符合学生身心发展特点的成长支持平台,推动校院领导、专业教师、思政队伍、服务资源等下沉到学生身边,开展“一对一”指导,年均指导学生6000余人次。发挥朋辈互助作用,举办“朋辈引领,青春同行”、“HELPER”学业辅导、“同心圆”心理健康、“以书为友,书香中财”等活动,让身边人讲述身边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引导学生在自我管理、自我教育中成长成才。聚焦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将校园文化建设与社区文化建设相结合,举办“中财达人秀”“宿舍文化节”“草坪音乐节”等,打造“寓践先锋”“寓学讲堂”“寓乐生活”“寓享空间”等学生社区主题文化活动,积极营造良好育人氛围。

聚效能,资源优化提升保障能力。完善网上综合事务信息服务系统,通过“一站式”办事大厅平台办理相关业务事项,持续提升学生社区信息化、智慧化服务水平,实现服务统一申请、集中办理、统一反馈和全流程监督。优化学生社区各类资源配置,利用学生宿舍楼宇地下场地,打造“寓”见“悦”享学生社区共享活动空间,建设学生成长发展“加油站”。优化快递取件自助服务,全面实现24小时寄取自助化。建设自习室线上预约选座智能管理系统,营造高效便利的学习环境。升级师生服务大厅业务办理数据库及数据分析系统,进一步提升服务效能,让“数据多跑腿,师生少跑路”。

重安全,精细管理筑牢社区防线。强化社区安全隐患排查与监督检查,构建全方位学生社区网格化安全管理体系,配齐配强专业力量,选聘住楼辅导员,常驻社区与学生“同吃、同住、同生活”;加强社区日常管理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置,为学生24小时“护航”。开展形式多样、特色突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安全宣传教育活动,通过微信公众号、工作群、网络安全课、安全宣讲进社区等方式,持续推动校园安全文化建设。开展情境化、生活化的安全教育活动,围绕国家安全、消防安全、交通安全、防范诈骗等主题,开展“我与平安有个约定”“平安我想对你说”等活动,通过征文大赛、知识竞赛、微视频大赛、主题辩论赛和消防运动会等形式,在潜移默化中教育引导学生自觉增强安全防范意识、提高安全防范能力。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