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双一流”!这所高校,颁授5位“文科院士”

MBAChina
2022-11-22 17:06 浏览量: 2442

11月17日,福建师范大学在建校115周年校庆日之际,举行了学校首批文科资深荣誉教授、文科资深教授颁授典礼。

据悉,“文科资深教授”是福建师范大学在人文社会科学领域自主设立的特殊学术岗位,旨在进一步牢固树立尊师重教的鲜明导向,充分发挥文科老专家的示范引领作用,广泛汇聚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智慧力量,有效提升哲学社会科学学术水准和影响力,助推学校“双一流”建设迈向新台阶。

2022年8月,经校党委研究,授予陈征、朱鹤健校首批文科资深荣誉教授称号;聘任李建平、孙绍振、王耀华为首批文科资深教授。这是福建省高校首次评选文科资深教授。此次获评的五位文科资深荣誉教授、文科资深教授在各自研究领域均是治学严谨、卓有建树的学者大家。

福建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林蔚芬,福建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吴伟平出席颁授典礼并致辞。林蔚芬表示,福建师范大学在建校115周年之际,创新设立首批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的最高学术岗位与学术荣誉——文科资深教授,这是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举措,也是培育壮大哲学社会科学人才队伍的具体行动,对于推动福建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必将产生积极影响。

吴伟平表示,希望福建师范大学以颁授典礼为新起点,始终胸怀“国之大者”,整合汇聚优势资源力量,深入实施以育人育才为中心的哲学社会科学整体发展战略,着力构筑学生、学术、学科一体的综合发展体系。

福建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潘玉腾在讲话中表示,福建师范大学走过的115年来,一批批大师巨匠塑造了学校在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独特优势,为学校赢得了“东南人文学术重镇”的美誉。“文科资深教授”是学校在哲学社会科学领域设立的最高学术荣誉。建立这一制度、设立这一荣誉,旨在进一步牢固树立尊师重教的鲜明导向,秉承师范精神、弘扬大师风范、强化正向激励;进一步广泛汇聚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智慧力量,赓续文化基因、巩固人文优势、强化引领示范。

据悉,福建师范大学文科资深教授实行聘期制,每届聘期5年。聘任条件包括:热爱教育事业,政治立场坚定,思想品德高尚;治学严谨,学风正派,注重团结协作。在本学科领域作出系统性、创造性的学术成就和重大贡献,在国际学术交流中能主动发出创新研究的中国声音,在全国享有很高的学术声望和影响等。

“院士”一词作为我国最高学术头衔,目前仅包含中国科学院院士和中国工程院院士,授予在自然科学领域做出杰出贡献的专家。而在社会科学领域,“院士”头衔已缺位多年。

面对哲学社会科学领域这样至高荣誉称号的空缺,教育部于2003年启动实施了“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繁荣计划”,提出鼓励高校从实际出发,设立哲学社会科学资深教授岗位,并给予与自然科学、工程科学院士相应的待遇。在此之后,各高校纷纷行动,相继实施文科资深教授制度,作为校内面向文科教师的最高荣誉称号,文科资深教授待遇等同于院士。

武汉大学首开先河,在2004年开始评选人文社科资深教授;2005年,吉林大学设立哲学社会科学资深教授;2009年,中国人民大学首聘14名人文社科一级教授,打破了一级教授只能由两院院士获聘的历史,意义非凡;随后,浙江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高校相继设置相关制度。

各高校逐步建立的文科资深教授制度,给一些在学术上做出杰出贡献、具有广泛社会影响力的文科顶尖学者以肯定和激励,努力落实人文社科和自然科学同等重要的地位,成为推动文科发展的重大举措。各高校逐步建立的文科资深教授制度,给一些在学术上做出杰出贡献、具有广泛社会影响力的文科顶尖学者以肯定和激励,努力落实人文社科和自然科学同等重要的地位,成为推动文科发展的重大举措。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学术桥Acabridge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