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选题指导】研究生院举办博士学位论文选题指导专题讲座

MBAChina
2022-11-22 16:47 浏览量: 2668

11月17日上午和下午,清华大学研究生院分别邀请社科学院刘军强教授和环境学院温宗国教授为人文社科和理工科博士生做博士学位论文选题指导专题讲座,线上线下共1100余人参加。

刘军强首先结合自己读博期间的选题经历,生动地讲述了学位论文选题的“十诫”,即无足轻重、无边无际、无处安放、无动于衷、无端生事、无缘无故、无的无矢、无米下锅、无头苍蝇、无人问津。他强调选题需考虑五个方面的因素:一是可控性,包括能力范围、数据可及性和问题清晰度;二是课题组的组织文化,建议学生研读过往博士论文、了解教授们的研究内容;三是研究方法,强调边做边学,同时考虑难度,不要做力所不及的事情;四是本人贡献,特别解释了何为人文社会科学中的原创性;五是要跟就业相结合,强调既要有市场意识又不要盲目追逐热点。刘军强随后回顾自己博士期间的研究和写作过程,认为认真的思考和积累都不是无用功,强调要“四处寻生“,而不能”饭来张口“。最后,他还分享了毕业后两三年如何成长为一名独立的青年学者的经验。

温宗国首先强调了博士学位论文选题的重要性,选题即选定研究方向和科学问题,是学术生涯最重要的一次选择,选题高度和厚度决定了可能取得的成就。他结合自身经历分享了对做学问的乐趣、做学问的方法、做学问的技巧和做学问的风格的体会,并传授了文献检索、文献阅读、文献综述的实用技巧。温宗国认为,围绕提出问题和回答问题开展科学研究是做学问的要旨,他梳理了科学问题的不同属性,点明了问题、方法和工具是选题的三个关键要素,提出选题时应当大胆设想、小心求证,并充分考虑选题的重要性、创新性和可行性。他还分析了导师、学术文献和工程实践三种常见选题来源的优缺点,解读了选题创新性的不同呈现形式,并通过具体研究示例形象地展示了寻找和发现好的选题的方法以及选题常见的误区。温宗国还解释了选题报告各部分的基本撰写要求,对同学们撰写选题报告和开展论文研究提出了建议。最后,他还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对博士生涯的感受和体会。

同学们踊跃提问,两位教授结合自身成长和指导博士生的经验,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

博士学位论文选题指导讲座是研究生院开设的博士生培养系列讲座之一,与面向博士生新生的如何度过博士学术生涯讲座、面向高年级博士生的学位论文写作指导讲座组成了贯穿博士生培养全过程的校级系列公共讲座。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清华大学研究生教育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