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召开第二十三届教育研讨会

MBAChina
2022-11-22 16:41 浏览量: 3067

11月3日,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第二十三届教育研讨会于蒙民伟科技大楼M层多功能厅开幕。研讨会以“课程体系梳理与优化”为主题,探讨航院在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方面的成绩、问题与未来规划。本次研讨会共分两场,分别于11月3日和11月10日举行。清华大学副校长、航天航空学院院长李路明出席会议并为开幕式致辞。

李路明在致辞中充分肯定了航院将举办教育研讨会作为一项传统,表示这代表着航院一直把人才培养放在第一位,体现了航院全体教师的育人情怀。李路明感谢航院全体教师在教学和人才培养方面作出的突出贡献,期待大家能够在学科建设和课程体系完善方面不断深化思考,持续努力。

工业工程系主任李京山、副系主任赵磊共同作题为“工业工程系课程体系和人才培养建设”的报告,从工业工程系人才培养的理念出发,深入阐述了工业工程系对本科生和研究生课程体系的深入思考。力学、航空宇航分学位委员会主席吴子牛在“研究生创新成果认定推进情况”报告中回顾了研究生创新成果认定的发展历史和基本要求,剖析了创新成果认定在各培养环节中的执行情况。航院副院长陈海昕通报了航院近期的教学工作,宣读了在2021级新生导师计划中获评的优秀新生导师名单,并为他们颁奖。

11月10日,研讨会继续举行。清华大学人事处处长杨殿阁从人才队伍建设、教师队伍建设和师德师风建设三个方面展开,作题为“构建人事人才工作高质量发展新格局”的报告。航天科技集团五院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系统总设计师孙泽洲在题为“天问一号技术创新及未来展望”的报告中重点介绍了火星探测器天问一号首次实现通过一次任务完成火星环绕、着陆和巡视三大目标的情况,以及设计和研制中遇到的问题、困难和所采取的技术创新。青年教师姜辰和崔一南分别作题为“飞行动力学与飞行控制——飞机的纵向长周期运动”和“桁架结构分析”的教学试讲。

航天航空学院党委书记曹炳阳在总结讲话时回忆了自己作为青年教师参与试讲和教学比赛的经历,表示正是因为全院教师多年来对教学的持续投入,才形成了航院重视教育教学的浓厚氛围。曹炳阳表示,人才培养要结合时代形势变化,重点服务国家对高层次人才的需要。希望学院在培养方案调整、教材体系建设、本研贯通构建等方面不断探索,寻求突破。

自2011年起,航天航空学院每年举办两次教育研讨会,全院形成了高度重视教育教学的优良传统。全体教师共同研讨、分享教学经验。探讨人才培养定位与指导思想、课程设置和培养体系、讲课技巧与方式方法等,并结合学科发展和国家需求对教育教学工作进行规划,不断完善学科体系,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升教育教学与人才培养成效。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清华大学研究生教育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