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2022年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声誉排名官宣!哈佛夺冠清华进全球前10

MBAChina
2022-11-19 18:11 浏览量: 2342

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声誉排名正式揭晓,本次共有211所高校上榜。亚洲大学在2022年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声誉排名中全球认可度不断提高。快来查看2023年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声誉排名中各个高校的表现吧!

1、哈佛大学连续12年蝉联榜首。

2、首次有两所亚洲大学同时进入全球前十名,中国大陆的清华大学位列世界第九名,日本的东京大学位列世界第十名。

3、中国大陆有九所大学进入世界前100名,高于去年的7所大学。

4、帝国理工学院排名从世界第23名上升至第14名,进入了世界前20名。

5、慕尼黑工业大学跃居德国大学之首,排名从第45名上升至第33名。

泰晤士高等教育公布了2022年世界大学声誉排名结果,此排名是由高等教育界评选出的世界前200所最负盛名的大学。本次排名的排名依据来自世界各地的29606名经验丰富、发表过论文的学者投出的420204张选票,清楚地描绘出了学者们认为在研究与教学方面享有最佳声誉的全球大学。

世界大学声誉排名由来自32个国家的211所大学所组成。排名前200名大学是由211所大学组成的,原因是部分高校分数区间相同因此名次并列。

泰晤士高等教育首席知识官菲尔·巴蒂评论道:“在高等教育界,声誉非常重要:其有助于吸引外来投资;有助于吸引优质合作伙伴进行战略推进;最关键的是能为其吸引人才,其中包括学者以及数以百万计正在择校的潜在学生。声誉是主观的,且并不总是公平的,但它具有切实的影响。”

泰晤士高等教育大学声誉排名世界前十名

以上的榜单中,哈佛大学以及麻省理工学院保持在了世界第一以及世界第二的位置,本次排名斯坦福大学超越了牛津大学,两校分别排名世界第三以及世界第四。

美国本次共有6所大学进入前十名榜单,虽较去年的前十名榜单中少了一所大学,但仍持续占据前十名榜单中数量最多的国家;哈佛大学连续12年居榜首。虽美国大学在榜单中有起有落,但总体而言,它的顶尖大学在全球学者眼中仍然享有盛名。

亚洲大学全球认可度不断提高

中国大陆高校在世界大学声誉排行榜上持续攀升,共有9所中国大陆的高校进入了世界前100名,比去年的7所增加,令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清华大学从去年的第十名上升至第九名,北京大学从第15名上升至第13名。在前50名中,上海交通大学从第50名跃升至第28名,复旦大学也从第51-60名上升至第39名。中国大陆高校在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全球认可度上的稳步提升反映了其令人瞩目的崛起。

在亚洲的其他地区,东京大学的排名自去年降至13名后,今年再度回升至世界第十名。新加坡国立大学则从去年的世界第24名提升至第19名,进入了世界前20名。

英国与欧洲大陆的大学表现

英国方面,帝国理工学院进入了世界前20名,从世界第23名上升至第14名。布鲁斯托大学则从第101-125排名区间上升至81-90排名区间。

欧洲大陆的大学中,慕尼黑工业大学从第45名跃升至第33名,成为德国领先的大学。法国索邦大学从第51-60排名区间上升至第50名,再次进入世界前50名。荷兰代尔夫理工大学继续攀升,从第50名上升至第43名。与此同时,瑞士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的排名也从第18名上升至第12名。

泰晤士高等教育首席知识官菲尔·巴蒂评论道:“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声誉排名,是由最了解高等教育的学者评选出的最负盛名的的权威榜单之一。此排名是我们的世界大学排名的子排名,是世界顶尖大学品牌中最重要且备受关注的指标。

虽然世界大学声誉排名名列前茅的大学多年以来一直非常稳定——六所全球驰名品牌大学脱颖而出——但观察其成长的趋势是非常有趣的。我们在这些排名中看到了一些后起之秀正在全球学术界中稳步上升。"

由世界顶尖大学组成的全球百强大学声誉网络首席通讯官马克·萨德伯里评论道:“今年排名结果备受关注,本次泰晤士高等教育学术声誉调查回应数量创历史新高,从去年的1.1万增加到了超过2.9万名曾发表过论文的学者参与了此次投票。”

“此次排名总共有超过420204张票,本次排名仅是海量数据的冰山一角,展示了学术界评价全球大学声誉的方式。”

声誉调查问卷调查与排名方法

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声誉排名结果是通过全球最大规模之一的邀请制学术问卷调查所得。学术声誉调查共有12种语言,并使用联合国数据作为指南,以确保回应的范围尽可能代表全球学术界。问卷调查平均分布在各学科。

这是迄今为止世界大学排名中最全面的学术调查,在2022年共有超过2.9万名学者受访。该问卷仅针对有经验、发表过论文的学者,就其所属学科及所熟悉院校的卓越研究及教学发表意见。所得数据结果将与泰晤士高等教育排名方法相结合,创建一个被高等教育界认可的世界具有权威的学术声誉排名。

泰晤士高等教育声誉排名完整榜单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中国教育在线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