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中国留美市场出现重要下降拐点!中国学生留学不想去美国了?

MBAChina
2022-11-19 18:04 浏览量: 2084

2022年11月中旬,美国官方资助的美国留学权威报告Open Doors 2022正式发布,其中的统计数据重点体现2021/2022学年美国高校国际学生的变化趋势。

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留学目的地国,对全球学生流动性起到决定性作用。从Open Doors 2022报告可以看出,美国留学正处于复苏状态,2021/2022学年美国高校国际学生规模接近95万人,同比增长4%。

报告还提供了2022/2023学年入学情况的粗略统计,美国高校国际学生比上一学年增长9%。这说明美国留学已经开始走出全球疫情最严重的2020/2021学年的阴影。

与此同时,2021/2022学年注册美国高校的中国学生规模为29万人,同比下降8.6%,这是2014年以来中国留美学生规模首次降至30万人以下。排除全球疫情背景下的2020/2021学年,2021/2022学年是中国留美市场的下降拐点。

中国留学生不想去美国了吗?中国教育在线国际教育频道针对当前中国留美市场的形势,采访了美国印第安纳大学中国办公室主任Steven。Steven首先提出,目前公开的Open Doors 2022报告中的中国留美新生数据缺失,对我们全面、准确地分析中国留美市场形势产生了一定影响。2021/2022学年,美国高校国际新生总量同比增长80%,达到26.2万人,接近疫情前2019/2020学年水平。

不过,国内赴美新生人数并未披露。中国留美市场整体规模缩小,说明调查年度内毕业人数多于新增学生人数。业界人士比较关心的新增学生人数和上一年度相比有何变化目前还不得而知。

针对中国在美留学总人数减少的现状,Steven提出如下三方面原因。

其一,国际关系对中国留学家庭的影响。从支付能力和留学意愿两方面看,赴美留学人群有“刚性”和“弹性”之分:“刚性”的中国留学家庭既有足够的支付能力也有非常明确的留学意愿,这个群体会较少受到外界影响;而“弹性”留学人群则对大环境的变化非常敏感,其留学决策容易受到外部环境的影响。

2016年以来,国际关系的起伏对很多中国留学家庭产生了直接影响。从2017/2018学年到2021/2022学年,中国留美市场增速逐年下降。全球疫情前的2019/2020学年增速降至0.8%,出现历史上罕见的停滞期。而疫情的出现又对留学市场的影响产生了叠加效应。

其二,全球疫情导致的经济波动,增加了留学的不确定性。无论如何,留学美国的学费、生活费等支出对国内中等收入家庭而言并非小数,而疫情对全球经济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因此,上述第一点中提到的‘弹性’留学需求人群中有一定数量的家庭会考虑改变或者推迟留学计划。

其三,美国留学面临着其他留学目的地强势竞争。在美国留学相对疲软的5年间(2018—2022年),包括英国在内的其他留学目的地国出台了很多吸引国际学生的政策。比如英国政府推出的国际毕业生工作签证(Graduate Route Visa)大幅提升了印度留英学生数量,中国留英市场也稳步增长。

此外,Steven认为美国国内的治安状况,尤其是近些年涉枪案件的高发也会增加一部分学生家长的忧虑,从而一定程度上改变他们的留学选择,但这一点应该不构成影响赴美留学市场的主要因素。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中国教育在线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