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常岐教授应邀出席“2022中国商学院发展论坛暨教育盛典”

MBAChina
2022-11-09 00:00 浏览量: 5258

世界商学教育已经走过260余年的路程,它在变化的环境中,在激烈的争论与竞争中不断发展。MBA作为商学教育的枢纽环节,中国MBA教育起步较晚,自1991年正式开办MBA教育以来,经过了31年的发展,在商科教育国际化不断发展的同时,逐步加重“本土特色“的MBA教育,在不确定的环境中,不断探索和发展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商科教育,这也牵动了中国商学教育的开放、发展和升级。

2022年度中国商学院发展论坛暨教育盛典,旨在为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积聚智慧,凝聚共识,汇聚力量。届时,业内知名专家和全国各大商学院院长、领导将汇聚一堂,围绕商科教育进行主题分享、圆桌对话,共话商科教育发展未来,为中国商科教育的发展分享思路,建言献策。

此次论坛将于2022年11月30日由MBAChina和《经理人》杂志联合举办,山东大学管理学院院长、MBA/EMBA教育中心主任武常岐教授将应邀出席并带来精彩的主题分享。

武常岐,山东大学讲席教授、管理学院院长、MBA/EMBA教育中心主任、山东省人才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兼任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战略管理学教授、北京大学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发展战略研究院常务副院长。

武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战略管理、国际商务和企业创新,近年来也致力于数字化转型研究。武教授曾出版《寡头竞争条件下纵向一体化的战略作用》、《中国企业国际化战略:理论与实证研究》等专著,并在RAND Journal of Economics、Strategic Management Journal、Journal of World Business、《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等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其研究成果。武教授担任Journal of World Business和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Business Policy编委。武教授主持过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科研成果丰硕。武教授现担任中国管理科学学会战略管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企业管理研究会副会长、《世界商务学报》和《国际政策研究学报》杂志编委。

除从事教学科研工作外,武教授还应邀为政府和企业提供咨询和顾问服务,担任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十二五和十三五规划总体组专家、十四五国家知识产权规划编制指导专家组专家、中国国际贸易促进会专家委员会委员等社会职务。

往届盛典回顾

在2020年教育盛典中,武常岐教授与南开大学商学院院长白长虹,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副院长田轩,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钱学锋,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执行院长陈德球进行圆桌对话,围绕“双循环下商科教育的方向与未来”一同探讨中国商科的未来发展。

(2020年会议现场,圆桌论坛)

山东大学自1997年成为MBA培养单位以来,经过15年的发展,已为社会输送了数千名的优秀管理人才,助力了中国社会经济发展,为中国商科教育特色化发展奠定了基础。思想的碰撞,定会产生智慧的火花,期待武常岐教授在2022中国商学院发展论坛暨教育盛典中的精彩分享。

山东大学MBA项目介绍

山东大学是山东省最早具有MBA 教育办学权、山东省唯一具有EMBA教育办学权、山东省唯一具有 MBA/EMBA 自主划线权的高校。

山东大学MBA/EMBA 教育依托综合性百年名校,立足“孔孟桑梓之乡,文明礼仪之邦”的齐鲁大地,致力于培养全球化背景下具有创新创业精神、承担社会责任、掌握现代管理方法,并且能够应对复杂多变市场环境的新时代儒商,树立儒商旗帜,打造儒商品牌,为构建和谐社会、促进经济发展做出突出贡献。

为不断提升教学质量,规范化管理水平,学校专门成立了MBA教育中心(1999年设立)及EMBA教育中心(2009年设立),设于管理学院。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管理学院工商管理学科获评A档。管理学院拥有一流的教学设施、高水平的师资队伍和丰富的 MBA/EMBA教学经验,二十多年来已为企业和政府部门培养管理人才6000余名,其中许多人担任重要领导职务,取得了突出的工作业绩。巨大而优质的师资与校友资源不仅是山东大学的宝贵财富,也是MBA 职业发展的坚强后盾。

山东大学MBA旨在培养浓郁的人文底蕴、厚重的家国情怀,深沉的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兼具国际视野、全球格局的现代复合型管理精英。通过系统而特色的培养方式,力图使学生管理理论条理化、管理思维系统化、素质能力综合化、工作方法创新化、塑造”四化“型管理人才。培养特色主要体现在:

1、涵养家国情怀,传承儒商精神

树立积极远大的人生理想和家国情怀;形成符合社会进步要求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具备坚强、恒久的意志力和人格魅力;诚信正直,务实创新的时代精英。

2、优化知识结构,掌握管理技能

(1)扎实的现代管理知识。包括决策与计划、组织设计与人员安排、领导与激励、控制与风险管理等。

(2)熟练的职能管理和流程管理技能。包括公司治理、战略管理、人力资源管理、营销管理、财务管理、运营管理、创新创业管理、业务流程管理等。

(3)丰富的人文和科学知识。如哲学、社会学、心理学、历史学等人文知识,以及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科学前沿技术。

3、增强职业胜任力,提升创新创造力

(1)知识学习能力。能够运用科学的方法,多渠道主动获取知识,能够在学习和吸收的基础上构建自己的知识体系。

(2)实践应用能力。能够综合运用理论和方法,研究并解决理论与实践问题。

(3)创新创业能力。形成批判性、探索性、辩证性思维能力,具备强烈的创新意识及一定的创新能力。

(4)组织领导能力。具备带领组织或团队克服困难、实现目标的沟通、协调、合作等能力。

4、紧跟时代发展,响应社会需求

山东大学MBA/EMBA 教育在课程安排、培养体系上紧跟时代经济发展形势,适时调整,凸出一个中心,两个结合,三个主题,四个强化,为社会发展培养优质人才。

一个中心

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实行三个统一:统一招生,统一培养,统一配备授课教师

两个结合

凸显课程学习、实践训练和学位论文相结合;

案例式教学、体验式教学和互动式教学相结合。

成果丰硕:连续多年获得MBA 百优案例。

三个主体

充分发挥教师、学生、社会力量,实现教师引领、学生互动、业界参与

四个强化

强化理论、强化思维、强化方式、强化能力

MBAChina

MBAChina作为帮助中国管理者成长的高端平台,以“构建商学院与优质人才的强链接”为使命,定位于提供具有广度、深度的商科内容,以及满足用户个性化学习需求的需要,广泛整合资源,为卓越管理者和不断进步的商学院提出深度解决方案。

《经理人》杂志

一本以“影响中国管理实践”为使命,专供CEO及CXO阅读的高端杂志。《经理人》以独特的“商业思想+解决方案”的内容定位和“问题+答案”的编辑原则,提供高价值的本土原创产品,挖掘新闻、事件、案例、人物背后的商业思想、规律、新知,特别针对CEO及准CEO阶层在经营管理中遭遇的困惑、难题、挑战,提供包括战略、理念、策略、路径、方法、工具等系统的解决方案。

央广网女性教育频道是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网重点打造的女性教育垂类门户。频道以央广网独有的公信力、传播力和号召力,从全媒体时代视域及应用场景出发,以媒介和传播应用为核心抓手,多学科交叉融合,学术与实战紧密协作,传授与分享互为支撑,为个人品牌、企业品牌、行业 智库打造一站式传播通道。围绕“促进女性个人成长,展现新时代女性风采,推动女性教育事业发展”的经营理念。通过女性成长、女性健康、女性家庭、卓越女性IP四大板块10个栏目,全面展示女性教育行业在教育培训、 办学理念、师资力量、社会实践、学员风采、成果成就。高维引领女性教育产业创新思潮,推动女性教育产业健康发展,开启女性成长新视界。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山东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