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黄河商学院荣获 “2022年度中国商学院最佳MBA项目TOP100”

MBAChina
2022-11-30 15:47 浏览量: 3111

2022年11月30日,MBAChina与《经理人》杂志联合主办的“2022中国商学院发展论坛暨教育盛典”在北京圆满落幕!

本次论坛邀请了全国知名商学院院长进行主题分享,探讨未来商科教育发展趋势,聚焦新型商科人才培养模式,共同传递商学院成长力量。同时,为激励和表彰优秀商科项目、团队和个人,会上颁发了多个奖项。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黄河商学院,凭借其优异的教学成果、独特的培养模式,经过多环节、多维度的层层评选下,最终荣获最佳MBA项目TOP100第77名。

院校介绍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位于河南省省会——郑州市。郑州历史上曾五次为都、八代为州,是中国八大古都之一、世界历史都市联盟成员城市。郑州地处中国地理中心,是全国重要的铁路、航空、高速公路、电力、邮政电信主枢纽城市,新亚欧大陆桥上的重要经济中心,处于全国三大经济增长极—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唐的中间位置。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是由原河南财经学院和原河南省政法管理干部学院于2010年3月合并组建而成,是省属公办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是河南省博士学位授予权立项建设单位,河南省特色骨干大学。

学校现有文北校区、文南校区和郑东校区3个校区,占地面积近2000亩,总建筑面积110万余平方米。学校建有各类教学实验室,图书馆文献资源总量达1016.1万册(种),其中纸质文献249.6万册,电子资源766.5万种。教学、科研、体育场等基础设施齐全。校园四季环境幽雅、花木繁茂、碧草如茵、景色宜人,是郑州市花园式单位,河南省文明校园,是读书治学的理想园地。

学校以经济学、管理学、法学为主干,兼有文学、理学、工学、艺术学、哲学等学科门类。现有65个本科专业、11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14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类别。有金融学、会计学、工商管理、国际经济与贸易4个国家级特色专业,财政学为国家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金融学、国际经济与贸易、法学、市场营销、会计学、财务管理、电子商务、旅游管理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有哲学、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法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地理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农林经济管理、城乡规划学10个省级重点一级学科,有中国古代文学、计算机应用技术2个省级重点二级学科。

自2003年我校被国家批准为MBA招生试办院校以来,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硕士(MBA)教育至今已经走过了十八个年头。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是我省第二所开办MBA教育的大学,我校于2004年成立MBA教育中心,2011年更名为河南财经政法大学MBA学院,2020年更名为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黄河商学院。学院现有专家教授52名,其中专兼职教授29名,企业家导师23名。目前,MBA在校生规模达500余人,已毕业学员2230余人,分布在全省乃至全国的各条战线。

十八年来,学院始终秉持“谋势、明理、知行”的办学理念,坚持“立足中原、彰显特色、服务社会”的办学宗旨,以“为大中原地区培养未来杰出的商业领袖”为培养目标,脚踏实地,开拓创新,努力探索具有特色的MBA教育,努力搭建五个“高地”,即精神的高地、思想的高地、文化的高地、人脉的高地、知识传播的高地。启圣贤之智,通人间之理,集百科之术。

(一)立足中原大地,突出办学特色

突出特色,就要立足现实环境。中原大地有着悠久的历史积淀和丰富的文化传承,为中国化的MBA教育提供了丰富的精神和文化滋养,如何将企业管理与中原厚重文化结合起来,一直是学院聚焦办学特色所追求的目标。为此,学院相继开设了“《鬼谷子》与企业管理”、“《道德经》与企业管理”、“禅与企业管理”、“《黄帝内经》与企业管理”等系列课程,并采用移动课堂的形式,亲临文化遗迹现场进行参观讲授,力求从博大精深的中原文化中为当下的企业管理理论与实践提供智慧和营养。

(二)拓宽教育视野,寻求办学特色

寻求特色,就要开阔眼界视野。在坚持走MBA中国化路子的同时,积极拓宽国际视野,寻求与国际MBA教育的交流与合作,学习国际MBA教育经验,为聚焦办学特色提供智力资源。为此,学院先后与国外多所知名大学签署MBA项目合作协议,先后派出多批次学员到瑞典、德国、法国、挪威等国家进行游学和培训。积极拓展国际MBA(IMBA)合作项目,促进MBA质量的提升。举办福布斯华商大讲堂等系列活动,积极探索跨文化背景下的MBA教育。同时,学院还积极向国内其它兄弟院校学习,提升自身办学水平,不断满足中原企业对MBA教育的需求。

(三)开展教学创新,凝聚办学特色

凝聚特色,就要勇于改革创新。学院在坚持课堂教学的同时,积极开展移动课堂教学,把课堂搬到厂矿企业,由授课教师和企业家一起进行现场教学、情景教学;努力探索实践教学,成立了实践教学指导委员会,形成了企业提出需求、学员自组团队、教师适时指导、校企联合评价的学分机制。积极探索课程团队教学,提出思想、理论、方法课程结构,形成了2-3名专家分授同一门课的教学模式;积极探索“论文前置”,打破学员学习和毕业论文写作的时间界限,形成了毕业论文写作与实践教学、移动课堂教学结合起来的培养模式,为毕业论文质量的提高奠定坚实基础。

(四)积极服务社会,彰显办学特色

彰显特色,就要发挥才智优势。学院先后成立了产业创新和可持续发展、企业发展、企业战略与文化、创业创新、企业社会责任等多个研究所,吸引学员自愿加入,形成服务团队,积极开展为企业和社会服务活动;和大型企业、政府部门、工业园区相继签订战略合作及实践基地协议,积极引导学员贴近产业、走进企业,定期为他们提供咨询服务;努力搭建“OIE” (创意、创新、创业)平台,大幅度促进跨学科、跨领域、跨技术的交叉融合,充分激发学员的智慧,培育技术孵化,引导技术转化,努力实现创新成果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五)倡导人文教育,培育办学特色

培育特色,就要充满人文情怀。MBA教育培养的是未来的商界领袖,领袖个人的气质、风格、品质对企业发展影响极大,学院加大了人文教育内容,积极引导学员“对生命的体验”,培养对“生命”尊重的思维,包括了对人的生命尊重、产品生命的尊重、品牌生命的尊重等等。探索管理的本质就是幸福和快乐这一命题,从管理的纯度、强度、广度、持久性、确定性、因缘性等方面探索幸福的函数。为此,学院加大了人文选修课的数量,设置了“育心、育智、育德”讲坛,聘请优秀的企业家和知名学者传授他们的“心路历程”,有效充实学员心智模式和社会责任感。

(六)增强品牌意识,提升办学特色

提升特色,就要扩大品牌影响。学院积极搭建MBA教育平台,积极培育校友文化,成功举办了MBA教育十周年、首届校友返校等系列活动,组织了企业家创业论坛、商学院院长创新论坛、MBA校友创意论坛,有效提升了品牌价值和影响力。我校MBA教育被国内《商学院资讯—感受最具价值MBA之美-TOP40》评为2014年中国最具价值的MBA项目,学院2014年被中国服务贸易协会专家委员会批准为常务理事单位。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黄河商学院获此殊荣,代表着社会对于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黄河商学院教育成果的认可和信任,同时,也激励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黄河商学院再接再厉,发挥优势,继续为中国商业发展作出贡献,培养更多具有行业前瞻性、视野开放性、创新创业能力和担当精神的商业人才。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