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研加1年!多校官宣,延长学制!

MBAChina
2022-10-06 09:08 浏览量: 5191

很多同学选择专硕的原因有一部分是因为学制短,相对学术硕士的3年制学习时间,能早一些进入社会,多一年的工作经验。

事实上,近年来,将专硕的学制调整为三年培养,在高校中已经越来越普遍。华中科技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中南大学、电子科技大学等多所“双一流”,也都参与其中。

四川外国语大学

从2023级开始,所有专业学位研究生学制调整为3年,最长学习年限为6年。

中南大学

硕士生三年,博士生四年,本科毕业直接攻读博士生五年。

东南大学

全校硕士研究生学制皆为三年。

济南大学

全日制学术学位和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学制为三年。

河北师范大学

2022年起,多个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类别下专业学制调整为三年。

华中科技大学

从2021年起,汉语国际教育、电子信息、机械、材料化工、资源与环境等十余个专硕、非全专业,都已改为3年制。

哈尔滨工业大学

此前,哈工大也发文提出各学院将根据学科特点及人才培养目标确定本学科的基本学习年限,基本学习年限由2年调整为3年。

近几年,国内相当大一部分高校调整了专硕的培养年限。许多本来读2年就可以毕业的专业学位,现在大部分延长到了2.5年或3年,专硕再也不是我们印象中的两年就可以毕业的快速提升学历的手段。放眼全国,越来越多的高校正在进一步调整专业型硕士研究生的培养方案,将专硕的学制调整为三年培养已是相当普遍的现象,在未来,这也是全国高校专硕培养的大趋势。对我们学生来说,好处是能学到更多东西,其过程也会更加从容。坏处也相当明显,说句实在的,咱考专硕不就是为了能早点毕业找一份好工作吗?这一年的时间足以改变很多事!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MBAChina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