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留学2023年秋季入学申请正式开始!申请名校如何操作?

MBAChina
2022-09-28 17:45 浏览量: 1954

应北京城市广播(FM107.3)邀请,中国教育在线国际教育频道主编赵刚与国际教育专家贾丽老师将于2022年9月30日17:45-19:00以嘉宾身份参与《教育面对面》栏目直播访谈,讨论英国留学2023年秋季入学形势和申请方法。

1、根据UCAS官方统计,在英国大学本科2022年申请季,中国大陆学生中,31400人递交申请,相当于2018年的两倍,同比增长10%,再创历史新高。2023年秋季入学申请量预计还会冲高吗?目前疫情对于英国留学是否已经不具有影响了?

其实,针对2022年英国大学本科申请量来看,中国学生的涨幅有较大缩水。中国学生英国本科申请量在2021年、2020年都实现了30%以上的增长。2022年10%的增长率与中学阶段中国留英学生人数下降有一定关联。根据英国私立学校委员会(ISC)统计,在英国私校中,父母在英国以外的中国学生数量从2020年巅峰时期的8290人下降到2021年的6033人,2022年更是下降至4882人。而这一变化与全球防疫政策息息相关。2023年秋季中国学生申请英国本科的数量决定于防疫政策。

2、欧盟学生英国大学本科申请量为23160人,同比减少17.6%。英国脱欧导致欧盟学生需要承担与国际生相同的学费,导致申请量下降。根据前两年录取情况,英国高校为了保证大学的新生入学率,是否在录取时适当下调自己的录取标准?

英国高等教育是典型的公立教育体制,绝大多数英国大学的主要收入来源是政府拨款。但近年来由于多种因素影响,英国大学的“国拨经费”不足,导致英国高校对学费的依赖程度在不断加深。

在过去两三年间,英国大学本科招生期间出现过conditional unconditional offer,也就是“有条件无条件录取通知书”,听起来很复杂,其实核心是抢生源的录取方法。有些英国大学在本国招生市场“超发”这类offer,学生只要在UCAS申请时率先填报志愿,即使最终A-Level成绩没有达到录取标准,也能被录取。这种恶性竞争的模式已经被英国教育主管部门和第三方监督机构共同叫停。最近一年来,这类offer的报道几乎没有了。

3、英国高校的国际生招生重心是否也会调整,比如向中国这样的留学生大国倾斜?从今年的录取情况看,英国高校对于中国留学生的态度如何?

多年来,中国学生是英国大学国际学生中占比最高的群体。但在针对2022年秋季入学的英国留学市场上,印度学生的申请量成倍增加。根据英国内政部2022年9月23日的最新统计,从2021年7月1日至2022年6月30日,印度学生获得的英国留学签证接近11.8万个,比2019年增加215%。同期,中国学生的留英签证数11.5万个,比2019年下降4%。

整体看,英国大学仍会重视中国留学市场,但不一定有所谓倾斜政策,除了印度市场强势增长的因素外,英国大学文化多元化的原则和宗旨没有改变。

4、如果申请者的成绩比预期的好并且想换到更好的大学,还可以抓住最后机会向前冲。这种补录通道的开放是否常态化?如何利用好这个补录的机会?

补录(clearing)的机制应该不会改变。毕竟UCAS作为“英国高招”系统,需要适应学生申请决策的变化,适应英国大学录取战略的调整。

如何利用好补录?需要学生持续关注“英国高招”市场的变化,耐心捕捉稍纵即逝的机会。这个过程有一定的偶然性和运气成分,特别需要做好保底铺垫。

5、尽管申请英国的人数在逐年上涨,但是各高校的录取率如何?这个趋势在这个申请季是否还会持续?两位专家的预计情况如何?

只有像牛津、剑桥、帝国理工等极少数名校公开过某些专业的录取率,一般来说,这方面的信息并不透明。至于英国大学申请人数上升的问题,这个趋势已经持续了一段时间,而且还会继续延续。与国际关系有关,美国留学最近几年有些疲软,而英国大学确实趁机分流了一部分美国留学的学生。

6、2020年11月,英国宣布UCAS录取政策进行改革。按照之前的录取政策,学校会根据学生提交的预估成绩,发出“附条件/不附条件”的录取通知。但是改革以后,学校只有获得学生最终成绩后,才能发放录取结果。这对于学生申请英国留学带来哪些挑战?该如何做应对?

这一政策的出发点是维护教育公平。但从实际操作层面看,按照目前A-Level成绩的发布时间,UCAS改革的直接后果是,让国际学生获得offer的时间拖后,影响签证办理,甚至可能错过开学时间。为避免这种时间安排上的混乱,只能要求A-Level考试早进行,早出分。

7、从过往数据看,英国高校以及专业申请难度较高的都是哪些?这些学校和专业录取的条件要求基本标准是什么?

英国大学申请最核心的标准是当前/此前院校背景、平均成绩、雅思成绩。比如申请研究生时,名校对学生本科院校背景非常看重,英国大学对咱们国内院校的情况了解有限,一般情况下,对985、211背景的学生,平均成绩要求稍低。对“双非”学生,则要求平均成绩高于平均录取标准。雅思成绩是另一个硬指标,6.5分是主流的录取标准,顶级名校、强势专业要求雅思成绩在7.0以上。

8、英国各大学普遍不喜欢哪一类申请者呢?

申请材料作假是最不能容忍的。

9、目前赴英留学选择的热门专业都有哪些?近年来中国考生在专业选择上有什么变化趋势吗?

英国留学最热门的专业是商科,如果再深入划分,会计金融专业仍是申请热点。近年来,艺术设计专业的申请量在大幅增加。另外,计算机、工程学、AI技术等专业的热度在逐步增加。

10、很多热门专业对应的分数也会相对较高,那么在学校和专业之间应该如何取舍?能否提供一些在选择上的建议?

在中国出国留学市场,选学校,还是选专业,一直争论不休。虽然市场上一直在传“很多用人单位只招收世界大学排名前100院校的毕业生”,似乎留学“选学校”更重要。我却认为,在当前国内经济形势下,专业、实习、工作经验等权重在不断增加。

2022年9月16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表明,8月份,全国16-24岁人口调查失业率18.7%,虽然环比有所下降,但仍接近20%,而这部分人群中包括大量国内外应届毕业生。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相比于毕业院校的资历,海归的工作经验、实习经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将备受关注,对最终录取意义重大。在经济形势趋紧时,用人单位的招聘更“务实”,即更看重能力,而不一定是名校的光环。

11、因为疫情的反复,前几年学生“捡漏”名校、好专业的可能性变大了吗?如何能够“捡漏”?

由于疫情期间A-Level考试取消,以“估分”方式代替英国大学本科申请成绩,导致分数膨胀(grade inflation),高分比例过高。2022年A-Level考试恢复后,这种情况有所缓解,高分比例有所下降,但仍高于疫情前的2019年。“捡漏”名校的偶然性存在。不过,中国学生向来重视课业成绩和考试成绩,疫情对中国学生分数影响相对有限,一般会凭借硬实力升入名校,不需要“捡漏”。

12、如果想保证成功率,在申请学校的时候,就要给自己预留1-2所保底院校。那么英国哪些大学的录取率比较高呢?两位专家有哪些推荐?

一般来说,英国大学很少有录取率方面的官方公布数据。哪个英国大学都不愿意当保底,但客观上讲,在不同的英国院校之间,存在鄙视链。比如,前40名大学给前30名保底,前20名给前10名保底。有些大学也不一定按排名来决定录取难易,收到排名相对低的院校拒信也是常有的。只能在排名和录取标准之间找平衡了。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中国教育在线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