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数理与统计学院:未雨绸缪 凝心聚力 助力毕业生“好就业”“就好业”

MBAChina
2022-07-05 17:48 浏览量: 3304

2022年,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和毕业生就业的迫切需求,数理与统计学院全院“一盘棋”,把毕业生的高质量就业作为人才培养的最终“落脚点”,严格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做好2022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和2022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第四次调度视频会议精神,切实维护毕业生权益,全员行动,合力纾解毕业生就业中的难点和堵点,努力实现每一位毕业生“好就业”“就好业”。

高度重视,“3+1” 共促共扶就业工作

数理与统计学院高度重视毕业生就业工作,第一时间召开就业启动会,对2022届毕业生的就业工作进行总体规划和安排部署。成立了202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小组,学院院长切实承担起就业“一把手”工程的责任,学院班子成员、系部主任、辅导员、导师、骨干教师共同组成就业工作队伍。按照“就业指导全员化”“就业服务人性化”的工作原则和“实现每位毕业生高质量就业”的工作理念,数理与统计学院坚持“一生一策”,开展精准化就业指导暖心帮扶,构建了适合学院就业实际的“3+1”共促共扶就业工作体系,即用好3个队伍力量全面指导1名毕业生。

围绕学生的高质量就业,辅导员着重开展就业思想、就业政策和就业能力教育,通过就业指导课、就业先锋讲堂、宣讲会、主题班会等形式为学生夯实就业理论、开展就业实践,将思想引领融入就业渠道拓展、就业指导、就业服务等全过程。导师着重就业规划指导,拓展就业帮扶的外延,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专业观、就业观和择业观,强化毕业生行业产业认识,增强责任担当,厚植家国情怀,培养感恩回报意识。系部主任和骨干教师发挥能攻坚的优势,重点帮助学生克服就业过程中的难点,比如解决暂时经济困难和迷茫困境,指导博士申请、考公考编,联系重点企业拓岗推荐,结对帮扶重点学生。

校企协同,“四位一体”提升毕业生竞争力

数理与统计学院坚持面向产业办学,深耕产学研战略和“四协同”模式,在制定、修订人才培养方案时邀请行业专家论证,确保毕业生更加符合行业需求。依托学校省部级研究平台和产学研联盟基地,先后与众多金融、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企业建立产学研战略联盟,合作共建创新开放实验室和工作室,为研究生的理论学习和社会实践提供良好条件。积极推进学生假期进企业开展科学研究和实习工作,努力实现学生“预就业”和“乐就业”。

为提升毕业生就业竞争力,学院深入推动产学研融合创新,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创新创业实践能力的高素质人才,构建基于课程-项目-竞赛-创新创业实践“四位一体”的理实融合、学科交叉、校企合作的新型研究生创新创业教育模式,利用互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整合高校、企业和协会的师资、课程、培训和竞赛等优质资源和宝贵经验,解决课程资源缺乏以及理论教学与实践实习相脱节等痛点和难点,实现了人才培养与行业的紧密对接。

2022届毕业生谢晓金就受益于学院的深度产学研创新计划,他暑假进入上海金仕达软件信息有限公司实习,参与2020年度浦东新区科技发展基金产学研专项资金(人工智能)“自然语言处理技术在融资融券业务中的应用”研究,在企业导师和校内导师王国强的联合指导下,申请专利1项。在今年的就业中,他以优异的表现被小米关联公司上海七十迈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录取,担任算法工程师。目前,数理与统计学院毕业生考取博士3名,占比6.8%,已签约毕业生的专业对口率达到100%,平均月薪超过11500元,实现了毕业生的高质量就业。

用情工作,把毕业生就业当成自己的事情做

就业工作是民生工程,也是民心工作,数理与统计学院的每位老师都用心实践着“为了学生的一切”的观念,把毕业生当成自己家的孩子,把学生的就业当做自己的事去做。

学院两位辅导员坚守在就业和疫情防控的最前线。为了帮助毕业生不出校门就能就业,他们一方面适时开展线上应聘、面试礼仪课程,一方面积极联系企业,组织开展线下线上招聘会3次,联系招聘单位7家,提供岗位20多个,通过招聘会达成就业意向30多人次。同时开展就业政策宣讲,鼓励学生参军,报考公务员、选调生、村官等,扩展就业途径。

导师作为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尽最大的能力帮扶毕业生就业,对学生的就业工作做到有求必应,帮扶到底。毕业生郭菲同学在报名江苏省教师编制考试过程中,急需《就业推荐表》,殷志祥教授知悉后,晚上9点紧急申请来到行政楼,在学院党政办公室老师的电话配合下,为郭菲打印制作《毕业生推荐表》并盖好印章扫描发给学生。研究生导师崔文霞在最初指导学生王振杰就业时,建议他找汽车行业自动驾驶相关方向工作,行业火热,专业对口。但王振杰更倾向于金融行业,崔文霞老师二话没说,全力支持,帮助他修改简历,增强金融行业匹配度,但几经投递简历和面试,王振杰一直没找到合适的岗位。当王振杰为就业着急的时候,崔文霞老师再次伸出援手,将王振杰推荐给舍弗勒(中国)有限公司人事,并指导他了解公司文化,做好车辆工程专业知识准备,王振杰最终通过了面试,拿到公司的录用通知。

对于有困难的毕业生,学院采用班子成员、辅导员、系部主任、骨干教师结对帮扶,精准施策的办法,不让一名毕业生掉队。全程跟进、时时在线,从家庭环境、当前困境、工作地区规划、工作岗位想法等多方面对学生进行全方位的帮助,为学生提供切实的解决方案,联系内推途径,尽可能帮助学生尽快签约。目前,学院所有重点帮扶学生均已就业。

毕业生是党和国家宝贵的人才资源,他们实现充分和高质量就业关系到国家和社会发展大局,也牵动着学生家庭福祉,数理与统计学院将继续巩固就业成果,统筹安排好就业工作的每一个环节,努力实现每位毕业生的高质量就业。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上海工程技术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