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央行出手!1100亿!

MBAChina
2022-06-29 16:52 浏览量: 1232

人民银行6月28日公告称,为维护半年末流动性平稳,2022年6月28日人民银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100亿元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为2.1%。由于今日有100亿元逆回购到期,因此,人民银行公开市场实现净投放1000亿元。

近期连续开展大手笔逆回购

由于央妈普降甘霖,短端利率表现平稳,今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隔夜品种与前一日持平,报1.438%。7天Shibor下行1.2个基点,报1.98%。从回购利率表现看,短线出现明显的上涨,DR007加权平均利率上升31.58%,至1.9737%,低于政策利率水平。上交所1天国债逆回购利率(GC001)上升23.95%,至2.665%。

仔细观察,在6月前18个交易日里,央行连续16天开展了100亿元的逆回购操作。直至6月24日,央行将操作规模上调至600亿元,27日进一步上调至1000亿元,28日则调整至1100亿。

对于近期央行提高逆回购操作量的这一情况,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温彬表示,4月以来,受全面降准、央行上缴结存利润、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持续发力、实体融资需求偏弱等因素影响,市场流动性一直处于较为充裕的状态,各期限资金市场利率和同业存单利率均处于较低水平,脱离政策利率中枢运行。但从上周开始,受半年末时点考核、地方政府债券密集发行以及税期走款高峰等因素影响,银行间资金面边际收敛,主要回购利率有所上行。因此,央行通过逆回购等短期政策工具向市场补充流动性,有助于维稳半年末流动性和市场稳健宽松预期,引导银行加大信贷投放和满足流动性等监管指标要求。

东北证券分析师沈新凤认为,6月新增专项债发行规模破万亿,6月15日和25日前后因专项债发行放量资金面有所扰动,但鉴于当前资金供给依然充足,DR007整体依然低于政策利率。展望7月,鉴于国债到期量较大,且专项债发行量偏小,政府债对银行间流动性的抽取效应相对有限,经测算7月流动性缺口不大,在宽货币基调之下,预计7月资金面总体将维持平稳。

7月资金面或继续维持宽松

对于接下来的总量是否继续宽松,沈新凤表示需关注财政政策。下半年货币政策的核心目标锚来自于两点:

其一,维护流动性的合理充裕,保障市场预期平稳;

其二,配合财政政策(如果下半年财政发行特别国债,或者提高赤字,资金面转向,则货币政策需主动作为)。

货币如绳,可拉不可推,当前货币政策已经发力充足,资金面供给较为充裕,松资金面加弱基本面,容易造成资金堆积于金融体系进行空转。短期来看,当前财政政策发力应是主角,货币政策需维护资金面合理充裕,但无需大水漫灌。

OMO和MLF及1年期LPR政策利率调降必要性不强,但为定向宽信用,5年期LPR利率仍存调降空间。7月主导银行间流动性的核心因素仍为财政存款变化,7月为缴税大月,加之留抵退税基本结束,财政收入将对流动性造成一定抽取效应,但受疫情和房地产投资疲软影响,公共财政收入基数和政府性基金收入下降。叠加财政支出的持续发力,财政收入造成的缺口较为有限。

“7月非季节性取现或贷款高增大月,故现金漏损和银行缴准对流动性的收拢作用有限,7月流动性缺口不大,为3529亿元,其中有1600亿元为公开市场操作到期。具体来看,五因素中财政存款预计回笼2539亿元,公开市场操作将抽取1600亿元,M0、库存现金方面将向银行间市场抽取约200亿元,银行缴准方面或将释放810亿元,外汇占款小幅波动。”沈新凤补充道。

6月政府债发行节奏加快,但财政发力补充流动性,超储率或升至1.5%左右;7月政府债发行压力预计不大,财政存款或继续投放流动性,7月资金面料继续维持宽松。

安信证券池光胜表示,往后来看,宽货币还会延续,虽然宽信用、宽财政和房地产放松在政策方向上不利于债市,但政策作用难以快速有效释放出来,经济恢复进程预计较慢,当前债市风险可控但机会也有限,我们继续坚持利率债“震荡为主+择时交易”和债市“票息为主+交易增厚”的策略观点。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21世纪经济报道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