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丨极兔5月日均票量已超4000万 预期年底收支打平

MBAChina
2022-06-21 14:41 浏览量: 1117

据多位与会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确认,6月15日,极兔速递在武汉举行的一场大客户交流会上披露,5月,极兔全网日均票量已超过4000万。

这意味着,整个5月,极兔完成业务量已超12.4亿票,此数据超过了申通(公告显示,当月该公司完成业务量10.03亿票),甚至已拉开一定距离。同期,韵达业务量14.85 亿票,圆通业务量15.54亿票。

值得注意的是,极兔业务量快速上涨并非建立在价格战基础上。有参加前述会议的淘系电商大客户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极兔单票价格处于中流,与圆通、韵达差不多,高于申通。

背后是,极兔与百世两网融合已基本完成,且在调整后,服务质量稳步提升。近期,接入淘系的极兔在菜鸟平台的服务排名,一度超过顺丰,达到第一名。

另有与极兔接触密切的业内高管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如此形势下,极兔已有盈利规划,预计在今年年底收支打平。

极兔还在会上坦承,极兔的未来,是希望在各国运营“last mile”(最后一公里),成为集合快递、快运、冷链、高端商务件和各国相互跨境的综合物流服务商。

“大整合”

2021年12月17日,美股交易盘前,百世集团宣布已完成国内快递业务转让给极兔。

这一收购案例溢价不低,68 亿元交易价格,已超过百世整体市值。对于极兔的选择,多家快递公司高管评价,“是有些贵,但值得”。对极兔而言,收购百世将获得关键的淘系流量,以及更广阔的加盟商体系。

多位加盟商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确认,两网融合已基本完成,但极兔也付出了极大代价。

今年1—3月,正是两网融合的实操阶段,内部蛋糕在重切。极兔在大会上并不讳言,这一时期,极兔遭遇运营质量服务下滑。

关键点在于,整合原有极兔加盟商与百世加盟商的重叠区域,特别在产粮区。

极兔给了原百世加盟商多种选择,包括双方划分地盘、成立合资公司,以及退出加盟体系等。

极兔对外称,融合的大方针是“不抛弃不放弃”,具体到重合部分,采用“公开、公平、公正”原则进行地盘划分。该种方式在全国大部分区域推行顺利,但在部分非产粮区就存在争议,最终大多有争议的加盟商还是在代理区的主持下相互作了妥协。

有观点认为,两网融合,一定程度上存在极兔原有加盟商“让利”,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这一点在极兔内部并非没有争议,但此种局面并没有进一步升级。有加盟商称,推动力来自,极兔整体蛋糕在做大。

对原有极兔加盟商来说,一方面,完成整合后,才能开放淘系入口,从客观上增加了业务量;另一方面,面对几何级增加的单量,原有极兔体系也很难承接,从实际运营角度来看,也需要百世加盟体系参与。

值得关注的是,极兔也接纳了原有百世体系的部分历史债务,以及加盟商部分溢价成本,这使得本次收购总金额远超 68 亿元本身。

“有些历史问题应该找百世,极兔增加了无谓成本。”有加盟商如此评价。

4月份,极兔完成两网融合后,开始进行内部调整,重心在提升服务质量,以及接纳增量。

效果是直接的。管控提升之后,有加盟商开始提高对外报价,极兔运价已维持在中端水平,且有提价空间。

“极兔能够做到当天把货全部清走。这在通达系很难办到,在大促节点常出现货物积压在仓库。”前述淘系电商大客户称。

但他也坦承,基于极兔以往印象,在合作前有所担心。

不过,极兔做到该客户货物日清代价是,每天最后一班车空载率高企。

盈利拐点

基于两网顺利融合,极兔也逐渐明确了盈利拐点。

据前述高管透露,今年上半年,极兔已经局部盈利。这增强了该公司扭亏信心。

背后因素是多元的。快递本身是个规模化行业,量级能够极大拉低单件成本。以中通为例,财报显示,在日票量 800 万票的 2015 年,其每 1 亿票的业务量增长可以带来约 0.05 元的单票成本下降 。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多方确认,两网融合后,极兔单票运输成本环比下降明显,同时,其中心操作效能大幅提升,带给前端、末端在揽件和派件环节效能提升,及成本明显下降。

另一头,淘系入口带来了新空间。阿里平台依旧在电商生态占据着重要位置,以去年双十一为例,天猫总交易额为5403亿元,高于京东的3491亿元。据天风证券测算,2020年,阿里、京东、拼多多12个月GMV比例为4.5:1.6:1,2021年为3.4:1.35:1。

此外,淘宝商家对品牌信誉度要求更高,结果是,其运费存在溢价空间。这能提高极兔利润率。

目前来看,极兔对在淘系开跑充满信心。该公司创始人李杰,亦是OPPO印尼公司的创始人,极兔团队深谙销售之道,舍得下基层。

前述淘系电商大客户就感慨,此前,从未见过通达系创始人,最多就是区域负责人。种种因素下,该客户全力投向极兔,目前极兔单量已占其公司发货总数的7成。

另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多方确认,当下,极兔内部方向是,在今年年底收支打平,还希望提升淘宝业务量在整体业务量中的占比。

事实上,极兔的远方并不止于盈利。据前述高管透露,极兔近中期目标在于追平行业通达系第一梯队。财报显示,在今年一季度,通达系的头部中通日均业务量接近5800万票。

该目标也意味着,极兔还要进一步狂奔。内外部扩张将继续发生。

其近期方向是,在网络端,继续提升揽派能力,提高自动化水准等。中期来看,要继续加强基础能力建设,人车场升级,末端驿站改造,把控共配等,都是投资方向。

据记者多方了解,极兔已在准备在硬件方面提高投入,特别是关键节点的土地。其已成立专门公司来配合扩张。当然,目前土地,价格不菲。

种种行径潜台词是,正在走向盈利的极兔,对于资金需求依然巨大。

据极兔高管在此次客户见面会上的披露,极兔投资方包括ATM、腾讯、红杉、高瓴、博裕、淡马锡、SIG、隐山、D1等。

眼下,证券化似乎成为极兔的必然选择。

从接近多位接近该公司上下游人士表态来看,这一天,也确实近了。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21世纪经济报道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