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意延毕保研清华大学?这是什么操作?

MBAChina
2022-05-01 11:26 浏览量: 2473

就是说,一整个大无语!

前有仝卓在直播中自曝曾为考心仪大学将往届生身份修改成应届生,后有UP自爆自己故意延毕保研清华深圳研究院!

B站一个叫良仁天悦的UP主,3月17日发布了一个视频,名叫《考研失败的我选择了保研》,不看视频单看这个名字,会觉得这位同学人中龙凤,但是看了视频之后,就不知道该说什么了。

这位同学本科就读于苏州大学,第一年考研失败后,他没像其他同学一样失落,而是心生一计,通过学分不够来实现延毕,留级继续争取保研资格。

其实,许多学校明确禁止延毕保研这种行为,但是在苏州大学的保研政策中,并没有这一规定,而他,偏偏钻了这个政策漏洞,抢了学弟学妹的保研名额。

此视频一出,立刻引起了网友的讨论——

有人觉得这和高考复读和考研二战一样,没什么区别。

有人觉得他投机取巧,还沾沾自喜,不应该被保研。

那么,他这种行为到底是正确的吗?

首先,学业延迟毕业,通常是发生在以下这些情况:

(1)因重大疾病等不可抗力休学;

(2)因课程学分不达标而留级;

(3)因毕业论文不达标。

说白了,延毕既是为了保护一部分因不可抗力休学的同学的权利,也是对那些不认真学习的同学的惩罚。但从来没听过,一个都能保研的同学延毕,更没听过,延毕还能用来作保研的工具。

其次,这也是不公平的。

教育,应该是我们都要保护的一方净土,学习,改变了无数人的命运,这位同学的此次行为,抢走了学弟学妹的保研资格,确实,也“改变”了别人的命运。这种为了自己,不顾别人的利己行为,是不公平的。

他不应该使用这种非正常手段,更不能沾沾自喜,说“谁强谁上”。

最后,不管是考研、保研,几乎每个院校都对考生,有一个共同要求,要求学生诚实为本。

学校不再“唯成绩论”,而是综合评估每一位考生。学识和品质都得到了学校的重视。这位同学这一行为,虽成绩达标,品质却严重不合格。

有网友已将这位同学的情况,反馈给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随后回应:会进行调查。

大家也不要因为这件事而担惊受怕,怕之后的考研都会遇到不公,这毕竟是少数,我们也需正确看待,一个强大的考研人,即使看清考研内的“黑暗”,也依旧对考研充满热情。别让这一个不愉快,毁了你的考研梦。

此次的事件,也给各位同学提个醒:考试,我们就正大光明,大大方方的公平竞争,这样,成功了会由衷高兴,失败了也虽败犹荣。而不是像这样,即使没被发现,心里也一直会有个“疙瘩”吧。

品德和学历不应该成反比,与其忐忑不安,害怕被曝光,不如刚开始就坦坦荡荡,用真实的实力竞争。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MBAChina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