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财经大学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

MBAChina
2022-04-27 14:07 浏览量: 2164

4月25日,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东北财经大学师生群体中引起强烈反响。

党委书记肖兴志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提供了根本遵循。立德树人是高校办学治校的立身之本,也是新时代财经类高校“双一流”建设的重要内涵与价值指向。我们要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的“双一流”大学的新路,更加自觉地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更加自觉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努力培养国家和区域发展急需的卓越财经人才。作为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发展体系的主力军,财经类高校要充分发挥自身学科优势,坚持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努力从我国改革发展的实践中挖掘新材料、发现新问题、提出新观点、构建新理论;要立足中国实践、研究中国问题、讲好中国故事,着力构建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要树立科学的评价导向,紧紧围绕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加快完善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评价体系,努力以自主创新推动哲学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

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人事处处长卢雯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进一步提出了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对于高水平教师队伍建设的更高要求。学校党委一直高度重视人才队伍建设,坚持“引育用”结合的人才队伍建设思路,强化高层次人才的引领作用,人才队伍建设取得了良好成效。我们将进一步深入学习和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人才工作和教师队伍建设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及辽宁省委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推进人才强校战略,通过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和实施“星海学者支持计划”等有利于中青年教师脱颖而出的人才培育政策,不断探索育才、聚才、引才、用才的新模式新举措,加快建设质量高、核心竞争力强的优秀人才队伍,为学校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校团委副书记韩非

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青年的深情寄语和殷切期望,为充分发挥青年学生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的先锋作用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让我们深受鼓舞。今年我们党将要召开二十大,共青团也即将迎来成立百年的历史性时刻,我们将在青年学生中持续深化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学习教育,持续深化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的学习,引领青年学生深刻感悟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伟大新成就,深刻感悟党领导中国青年运动的光辉历程,深刻感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准确把握“志气、骨气、底气”的时代内涵,续写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的新篇章。

产业组织与企业组织研究中心主任于左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强调,“要发挥哲学社会科学在融通中外文化、增进文明交流中的独特作用,传播中国声音、中国理论、中国思想,让世界更好读懂中国,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东北财经大学产业组织与企业组织研究中心作为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有责任在“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中发挥更大作用,自觉践行“要以中国为观照、以时代为观照,立足中国实际,解决中国问题,不断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推进知识创新、理论创新、方法创新,使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真正屹立于世界学术之林”的重要要求。百言不如一行,作为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我们应身先垂范,努力以实际行动真正做到“方向明、主义真、学问高、德行正,自觉以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为学术己任,以彰显中国之路、中国之治、中国之理为思想追求,在研究解决事关党和国家全局性、根本性、关键性的重大问题上拿出真本事、取得好成果”。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王海威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强调,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要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作为一名高校思政课教师,要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讲清楚马克思主义理论和中国化理论成果的大道理,讲清楚运用理论解决学生关注的实际问题的小道理,讲清楚大道理管小道理、小道理服从大道理的逻辑关系,使思政课成为阐释中国之治的理论大课、呈现中国奇迹的实践大课、激发青春担当的时代大课。要牢记责任使命,努力打造有深度、有厚度、有温度的思政“金课”,要讲深中国之理,从历史长河、全球风云中讲深中国理论;要讲透中国之路,把中国道路与国家治理体系建设的优越性讲透彻、把党的初心使命讲透彻;要讲活中国之治,把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相融合,引导学生“眼中有山河,心中有人民,手中有本领”。

工商管理学院教授李文静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高校教师指明了努力方向:一要做“经师”与“人师”的统一者,对于教师而言,教好书是本分、育好人是责任,合格的教师不仅要精于“授业解惑”,更要精于“传道”,时刻牢记立德修身、率先垂范,成为学生做人、做事的榜样;二要把学生培养成“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作为教师一切行动的“指南针”,在培养学生政治认同、引导其树立正确价值观的大前提下,提高学生的专业素质和职业素养;三要推动课程思政的进一步深化和精细化,通过教学创新在整体设计上把思政元素有机融入到教材编写、课堂教学、效果评价等各个环节,“以中国为观照、以时代为观照”,增强整个教学体系的“育人导向”,形成育人合力。

会计学院辅导员陈墨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不仅对全国青年给予厚望,更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作为新时代高校辅导员中的一员,我深刻认识到辅导员不仅需要自身能力“因时而进”,更要有言为士则、行为世范的自觉,坚定初心使命,修身博学,润己泽人;要让能力“因势而新”,推进知识创新、理论创新、方法创新,遵循学生成长规律,引导学生做到“四个正确认识”;要在工作中“因事而化”,将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讲好中国故事,引导青年学生将奋斗目标和前行方向归结到一点,即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人文与传播学院辅导员杨巍

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我深深地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对于青年一代的呵护关爱和殷殷嘱托。作为辅导员,我们要紧紧围绕“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个教育的根本问题,以时代为观照、从中国实际出发,敏锐感知时代脉搏,自觉追寻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的时代之问、中国之问;要充分运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引导青年、教育青年,用好红色资源、讲好中国故事,扎实做好思想政治工作;要坚持严爱相济、润己泽人,以温暖的关怀和真挚的情感助力学生健康成长,既为“经师”、也为“人师”,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到学生的心坎里,让青年大学生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真正成为“复兴栋梁、强国先锋”。

财政税务学院2019级本科生马双佳悦

“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人的殷殷期许。身为当代青年,我们应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立志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身为东财学子,我们要有追求、有理想、有志向,做一个文明、诚实、勤学、上进的人,做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高尚的人。追逐光、成为光、散发光,应是当代青年愿为之付出青春去追求的目标。让我们珍惜时代际遇,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同人民一起奋斗,同人民一起前进,同人民一起梦想,在建功“十四五”的新征程上干出一番事业,做出更大成就,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

东北财经大学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青海支教队队员杨佳应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强调,广大青年要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向英雄学习、向前辈学习、向榜样学习,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作为新时代青年,作为研究生支教团的一员,我们要立足新时代新征程,把人生奋斗目标和前行方向归结到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上去,积极向前辈榜样学习,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融汇在事业追求中,认真谱写好新时代的“山海情”!

来源:新闻中心——校园时讯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