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以致用!高校师生各展所长助力战“疫”

MBAChina
2022-04-25 11:32 浏览量: 2010

设计“送货地图”,开发核酸报告比对平台……疫情当下,高校师生发挥专业优势,利用自身所长,为战“疫”奉献着自己的力量。

确保核酸检测不落一人!

同济95后博士团开发智能化管理信息系统

如何能快速确认铁岭社区近千名学生全部完成了当日的核酸检测?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博士生党员陈子璇牵头相关骨干同学,一起连夜开发了核酸扫码登记系统,制作了含有铁岭社区近千名学生基本信息的条形码——“同济大学铁岭社区临时电子证件”。在核酸检测现场,扫描学生手机端的条形码,管理软件对检测人数进行实时监测,同时对未及时检测的同学进行精准提醒,确保同学们“应检尽检、不落一人”。目前,沪西校区已完成1233个电子证件的制作。

“写个程序,把牛奶分到各家去!”

华东师大教师设计送货地图

华东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教授、地理信息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李响,为提高小区志愿者的配送效率,他利用地理信息系统的专业优势,设计了一个“送货地图”。输入订单信息后一键加载,即可将之匹配到对应的楼栋,输出带有所有楼栋订单信息的地图。在亲身实践之后,他公布了联系方式,连夜免费帮其他小区做送货地图,并发动学生参与这项公益服务。

实现核酸信息采集数字化

山西大学本科生开发微信小程序

面对核酸信息核实的繁琐复杂,山西大学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2019级本科生安纪元利用专业所长,开发出微信小程序,通过python生成包含同学信息的二维码,利用小程序扫码并实现对服务器和数据库的请求,实时查询已经进行核酸检测的人数和没有进行核酸检测的同学名单,实现及时查看和提醒同学的作用。经过多次调试改进,小程序正式发布并投入该学院抗疫工作中。小程序可直接定位对应同学的宿舍号,做到及时提醒、不漏一人。

科研攻关,助力防疫

长春理工大学学生党支部打造“疫情防控数据分析平台”

吉林省大数据科学与工程联合重点实验室党支部是长春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打破以往按年级、专业设置党支部的做法,第一个依托科研实验室建立的学生党支部。疫情期间,他们白天奋战在抗疫第一线,夜晚又结合各自所学专业知识,通过各种渠道收集相关数据,携手致力于打造学校“疫情防控数据分析平台”。这一平台将会整合吉林省疫情防控相关的所有数据,然后在可视化多维度的疫情数据基础上开展进一步分析。

来源:微言教育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