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PA提面院校汇总

MBAChina
2022-03-16 16:13 浏览量: 1690
北京

1、清华大学

考察内容:包括个人陈述、回答面试试题及评委提问,面试试题题型为公共政策与管理案例分析题,评委会主要侧重于对考生综合能力进行考查,重点考查政治思想品德素质、考生的分析思路、表达逻辑性、领导力潜质、对工作经验的反思与认知程度及临场应变能力等,以及考核英语听说能力。

2、中国人民大学

考察内容:包括外国语(英语)和综合素质,由笔试和面试两部分构成,复试总分满分 300 分。其中,笔试科目包括专业综合课笔试和英语笔试,笔试总分满分为 150 分;

面试包括外语听力和口语水平测试,政治理论、专业课口试和综合素质面试,每名考生面试时间约为 20 分钟,面试总分满分为 150 分。

【专业综合课】 命题的原则为考核考生公共管理的基础理论知识、基本概念以及应用所学的基本理论分析当前公共管理领域内的难点、热点问题。考试时间为 60 分钟,满分 100 分,60 分及格。主要有名词解释题、简答题和论述题。

【英语】 命题的原则为考核考生公共管理专业英语运用能力(不考查听力)。

3、北京航天航空大学

考察内容:包括思想政治考核、英语口语、专业素质考察。

4、北京师范大学

考察内容:包括时事与思想政治理论、外语和听力测试、管理学基本概念与知识等,重点考核考生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的能力、思维的敏捷性、表达的逻辑性,以及继续培养的潜力等。面试总分值为 200 分。其中时事与思想政治理论满分 50 分,30 分及格;其他部分满分 150 分,90 分及格。任一部分低于及格分都为复试不合格。

5、中央财经大学

考察内容:学院将成立提前批面试工作小组,主要考察考生学历背景、工作背景、工作或学习情况、获奖情况;专业基础和专业知识应用能力、实践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英语能力、职业素养和综合素质等。无指定参考书目。

6、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考察内容:采用综合面试的形式进行,我校将成立提前复试工作小组,主要考察考生外国语和综合素质。外语主要进行听力考察和口语水平测试,综合素质主要包括:政治理论、专业基础和专业知识应用能力、实践创新精神、创新能力和职业素养等。

7、中国科学院大学

考察内容:采用综合面试,总分 100 分。考察考生业务能力面试、综合素质考核、外语听力和口语测试等。考生根据自己的教育背景、工作经历等做个人陈述。MPA 专业知识问答。面试专家提问,考生作答。每位考生面试时间为 15-20 分钟左右。

8、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

考察内容:包含英文面试和中文面试。英语能力测试包含考生本人自述和复试小组提问部分,主要考查考生的英语听力及口语水平。中文专业综合能力面试主要测试考生思想政治理论、学科专业知识及应用能力、综合素质和能力。

上海

1、上海交通大学

考察内容:包括外国语(英语)和综合素质两部分,由我院选聘专家对考生进行考核。11 月上旬发出面试通知。根据初试前面试情况综合评分确定相应等级。

2、上海理工大学

考察内容:包括英语听力、口语表达,思想政治素质、专业知识和职业素养综合能力。(考生收到的提前面试成绩已折算成面试总分 60 分) ①英语口语自我介绍。互动交流,考官根据考生的叙述提问,考生用英语作答。要求:口齿清楚、发音准确、表述清晰。

②个人面试测试形式:每组 5 位考官测试内容:主要考查考生的专业知识、思维应变能力、职业背景、思想政治素质、语言表达和职业素养综合能力等。

广东

1、中山大学

考察内容:提面考察内容面试的方式、内容面试环节将围绕考生在报名阶段提交的案例进行,着重考察考生的综合素质与专业知识运用。考生需对所提交的案例进行陈述,而后面试官围绕考生提交的案例进行提问,根据考生的表现对考生进行评价。面试结果的确定面试满分值为 120 分。“提前面试”成绩达到总分的 60%(即 72 分)为合格。

浙江

1、浙江大学

考察内容:提面考察内容面试内容包括公共管理专业英语、思想政治理论和综合素质等部分。

【特殊要求】①在政府部门、事业单位、公共组织或著名企业工作;②具有副科级以上职务,或任职重要岗位,或具有特别好的业绩。

2、浙江工商大学

考察内容:

笔试:公共管理(闭卷,题型:简答、案例分析、论述);

面试:含专业知识测试、外语听力和口语测试及思想政治理论测试。

3、浙江财经大学

考察内容:

笔试:时事政治。面试内容包括:专业知识测试、外语口语测试。

陕西

1、西北工业大学

考察内容:包括笔试与面试。笔试:含政治理论、英语、专业知识等综合内容;面试:考察综合素质等。

2、西安交通大学

考察内容:提面考察内容面试采取多对一的形式,每位考生面试时间不少于 20 分钟。面试分三个环节:①英文自我介绍,3 分钟;②专业知识面试,主要考察时政及公共管理专业基础知识,从 A、B 两套试题中随机各抽取一道试题回答;③综合素质面试,考察面试者的学习经历、管理潜质、发展潜力。

安徽

1、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考察内容:提面考察内容含盖政治理论及其运用能力、英语应用能力、专业及综合能力。英语主要考查考生的听、说、译能力;政治和专业及综合能力主要考查考生对相关基本理论的理解能力、表达能力、逻辑思维能力、分析与解决问题能力及应变能力。考核范围为基本理论、近年来的社会热点问题和国内外大事。

山东

1、山东大学

考察内容:包括专业知识和能力面试、英语听力及口语测试二部分。

面试成绩=专业知识和能力面试成绩*90%+英语听力及口语测试成绩*10%。

【专业知识和能力面试】结合公共管理实际问题,考查考生识别、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满分 100 分。

【英语听力及口语测试】主要考查考生的英语听、说能力,满分 100 分。

辽宁

1、大连海事大学

考察内容:个人综合素质面试(含英文听力、口语测试)每位考生 15 分钟。

提面其实就是把复试提到初试之前,这就给那些有管理潜力,工作经验也比较丰富,但是笔试能力相对较差的同学开了一个绿色通道。

因为如果提面通过了,联考初试过了国家线,你就可以获得预录取资格,不用再参加复试了,或者直接降分录取。而正常走复试的同学,复试的分数线一般要高于国家线10分左右。(绝对是在职考研的福利)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MBA网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