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MAC大中华区总监陈振轩:“全球商科申请与雇主招聘新洞察”主题演讲

MBAChina
2021-12-13 09:23 浏览量: 2521

2021年12月10日,MBAChina和《经理人》杂志联合举办的“2021中国商学院发展论坛暨教育盛典”顺利召开,GMAC大中华区总监陈振轩先生应邀出席,并发表题为“全球商科申请与雇主招聘新洞察”的主题演讲。

GMAC管理专业研究生入学委员会是一个由领先研究生商学院组成的以使命为导向的组织,致力于为商学院和人才提供相互发现及评估彼此所需的工具和信息,力求人才永远不会怀才不遇。陈振轩先生介绍,GMAC于2020年正式进入中国大陆,为中国商学院教育以及商科人才的挖掘提供世界一流的研究、专业发展机会和评估。

陈振轩先生从商科申请趋势、雇主对人才的需求和毕业生薪酬趋势的这三大方面具体阐述了全球对商科人才的需求及申请趋势变化:

一、2021年最新全球商科项目申请趋势

从商科项目的申请总量上来看,2019年是过去三年来的最低点。在2020年,这个趋势出现了一些扭转,它保持了2.4%的增长。在2021-2022年,随着学校引入了很多灵活的招生政策,申请量在2020年出现了一定程度的飙升,2021年,虽然看似持平,但是申请量始终高于2019年。GMAC通过调研认为全球管理专业研究生教育的需求,依然维持在了2020年的比较高的水平之上。

陈振轩先生还提到了2021年计划入学的学生对于疫情的担忧:调研发现,与国际候选人相比,将近19%的本国候选人并不担忧疫情;相比于男性,35%的女性候选人非常或极度担忧疫情会对她们继续寻求商科教育产生一些不好的影响;在女性的候选人当中,她们更倾向在2021年选择一些线下的全日制项目课程。

二、从雇主视角观察他们对于商科人才的需求

陈振轩先生提到,对于雇主而言,他们对商学院人才的需求似乎是特别强劲的。九成的企业招聘人员预计未来5年对于商学院毕业生的需求将增加或者保持稳定,这也表明了商科的毕业生是企业或者组织增长过程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根据GMAC的调查,2021年科技行业对MBA毕业生的需求将增加10个百分点。96%的招聘人员预计在2021年雇用MBA毕业生,使得该行业对MBA人才的需求在过去三年中名列前茅。除了对商科人才的核心技能认可之外,科技行业还愿意以更快的速度将他们提拔到领导者的位置。此外,商学院毕业生似乎也在他们的职业轨迹上走得更快。在这项调查中,超过一半(54%)的招聘人员同意商学院毕业生往往可以快速进入高层管理岗位。

对于雇主而言,他们更重视的是商学院毕业生的技能与综合能力,特别是战略思维、出色的沟通能力和其所扮演的多面手的能力,是雇主对于商学院毕业生的信心的来源。

三、2021年全球商科毕业生的薪酬趋势

通过与2020年疫情期间的对比,GMAC预估2021年整个MBA薪资的中位数,也将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在过去的一年多时间里,企业往往采取了缩减企业成本的策略,由此导致许多企业薪酬面临下行压力,MBA的工资中位数也不能幸免于此。然而,调查发现,在2021年整个MBA薪资的中位数,也比直接从行业雇佣的人高出了53%左右。与直接从行业的招聘相比,MBA的毕业生在薪资上获得了比较不错的溢价。

除了MBA,对于商科硕士,根据GMAC的调查显示,无论是否处在疫情期间,数据分析硕士依然保持一个比较强劲的收入水平,金融硕士其次。调查发现未来有很多的商科学生已经在考虑包括数据分析、大数据相关的一些专业,而GMAC恰恰也认为这些专业在市场上的薪资的水平也是非常具有竞争力的,这个是从薪资的角度来观察商科毕业生在整个职场上和薪资水平的一个竞争力指标。

感谢陈振轩先生的精彩演讲,商科教育不会因为疫情而停止前进的脚步,未来中国MBA教育的发展需要每一位业界人士的共同努力,期待中国商科教育越来越好,为中国的经济发展做贡献。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