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F百科

MBAChina
2021-09-27 11:43 浏览量: 7287

一、MF的含义

金融硕士专业学位英文名称为“Master of Finance”,简称MF,金融硕士项目主要培养具有坚实金融学理论基础和较高应用技能的专业人才,培养学生综合运用金融学、经济学、管理学、现代计量分析手段解决理论问题与实践问题的能力,使学生既了解国际金融业的前沿发展,又能密切联系中国的实践,具备比较强的研究能力和创新潜力,可以适应金融管理部门、各类金融机构和研究机构的工作。

二、MF培养目标

培养具备良好的政治思想素质和职业道德素养,充分了解金融理论与实务,系统掌握投融资管理技能、金融交易技术与操作、金融产品设计与定价、财务分析、金融风险管理以及相关领域的知识和技能,具有很强的解决金融实际问题能力的高层次、应用型金融专门人才。

三、基本要求

(一)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具备良好的'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

(二)具备扎实的金融学理论基础与技能,具有前瞻性和国际化视野,能够应用金融学的相关理论和方法解决实际问题。

(三)熟练掌握和运用一门外语。

(四)身心健康。

四、招生对象

具有国民教育序列大学本科学历(或本科同等学力)人员。

五、学习方式与年限

全日制学习年限一般为2年;非全日制学习年限一般为3年,其中累计在校学习时间不少于1年。

六、培养方式

(一)教学方式注重理论联系实际,采用课堂讲授与案例教学相结合,培养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并聘请有实践经验的专家、企业家和监管部门的人员开设讲座或承担部分课程。

(二)考评方式要综合评定学生的学习成绩,包括考试、平时作业、案例分析、课堂讨论、撰写专题报告等。

(三)加强实践环节培养。

(四)注重职业道德培养。

七、报考流程及考试内容

(一)研究生统考

1.网上报名时间:2021年10月5日-10月25日 每天9:00-22:00

2.网上确认(现场确认)时间:

网上确认(现场确认)时间由各省级教育招生考试机构根据国家招生工作安排和本地区报考组织情况自行确定和公布。

3.下载准考证时间:

2021年12月18日至12月27日期间,考生凭网报用户名和密码登录“研招网”自行下载打印《准考证》。

4.初试时间:2021年12月25日至12月26日上午8:30-11:30,下午14:00-17:00

12月25日上午 思想政治理论

12月25日下午 外国语(英语二/英语一)

12月26日上午 数学三/396经济类综合能力(数学、逻辑、写作)

12月26日下午 金融学综合

5.成绩查询:2022年2月

初试成绩公布时间虽然各省不同,但一般来说,都集中在2月份。

6.国家线公布:2022年3月中旬

34所自划线院校会提前公布复试线,随后国家线公布。国家线是直接决定是否有调剂的机会,所以国家线很重要!

(二)复试/调剂:2022年3月、4月

复试:通过报考院校复试分数线即可参加复试,复试一般包括政治理论,外语口语与听力考试,综合素质及能力面试。

调剂:过了国家线,未过院校线,或者进了复试但录取无望,就可以申请调剂。

(三)录取

(四)考试内容

笔试共考4门,分别是思想政治理论、外国语(英语二/英语一)、数学三/396经济类综合能力(数学、逻辑、写作)和金融学综合

八、学位论文

学位论文要与金融实践紧密结合。论文内容应着眼于实际问题,论文形式提倡案例分析、调研报告、产品设计等。

九、学位授予

修满规定学分、完成专业实习并通过学位论文答辩者,经学位授予单位学位评定委员会审核,授予金融硕士专业学位。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