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学院MBA与清华北大MBA之比较

MBAChina
2021-09-15 11:39 浏览量: 4845

2022年MBA联考准备已经进入“一志愿报名”阶段,报考哪一所商学院?选择什么样的MBA?是绝大多数想要越级打拼的MBA考生都会经历的重要思考与决定。

笔者曾经就职于多家商学院,可算是对商学院和MBA了解较多的观察者。因为接触到的MBA申请人经常会问“长江MBA与北大清华MBA有什么不同”,于是再次分享一下一己之见。

如果有长江商学院与清华经管或北大光华的选择摆在面前,相信大多数人凭感性判断会优先报名北大/清华。然而MBA申请人要理性考虑的因素不光是学校名气,还包括考试的胜算、项目的性价比、就读体验、未来可塑性等诸多因素。所以,这个比较还是有意义的。希望能对MBA申请人“一志愿”选择提供一些参考。

关于北清情结

清华北大在国人心里的份量之重没有学校可与之比肩,甚至同样有校园的、首批进入985工程的其余7所大学也不能落入一些申请人的法眼。我问过一些申请人为什么要申请北大清华,大部分人回答,“想圆我一直的梦想”,于是会讲到与清华北大的渊源,家族里多少位亲友毕业于北大或清华,甚至自己在高考时的目标就是北大清华。读MBA进入北大清华可以说是他们圆梦的绝佳机会。

据悉有很多人连续三、四年申请北大清华的MBA项目,今年我遇到一位执着于北大的申请人,第五次申请北大,中了!四次失败第五次成功,是个幸运儿!但同样有好运气的人并不多,北清超低的录取率,注定多数人尽管努力并不一定有理想的结果。

北大清华官方没有发布过MBA的申请人数,据传清华去年的申请录取比为30:1,录取率低至3%。北大光华管理学院的录取率也大致相当。在网上可以查到哈佛商学院的MBA数据,2020年共有9304人申请哈佛商学院,其中859人被录取,录取率为9.2%。

为梦想值得不断努力。申请不成功,建议大家暂时休整,继续积累工作经验、提升自己,为下次申请做更充分的准备,间隔2-3年再战,三战不成功,再考虑其他选择。为梦想努力过,就没有遗憾。

关于大学校园

曾遇到申请人说清华北大都是百年老校,有美丽典雅的校园、食堂、球场、电影院,还有多院系多学科的交叉呼应,而在长江商学院读书没有校园体验。但笔者认识的北大清华MBA学生都是上班—上课—回家,来去匆匆,很多都没进过图书馆,也没在球场打过球,有没有校园对于他们也没有什么不同。

长江商学院是一家独立的研究型商学院,拥有40余位全职世界级教授,没有本科生,只有商科,可类比的是欧洲工商管理学院(INSEAD)。INSEAD在欧洲(法国)、亚洲(新加坡)、阿布扎比、旧金山设有四个校区。笔者去过其位于新加坡的亚洲校区,在新加坡市区一幢独立的大楼里,很难体会校园的感觉。然而,没有本科生没有校园只有商科的INSEAD,在2021年英国《金融时报》MBA排名中位居世界第一,学生趋之若鹜。如此看来,有没有校园与能不能打造优秀的MBA项目没有必然关系。毕竟在职同学读MBA更在乎的是交通的便捷性、课程设计、教授水平、学友构成等综合体验。

顺便说一下,长江商学院教学区位于北京、上海、深圳三地的商业中心区,分别位于东方广场、虹桥商务区、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交通便利,硬件设施非常先进,也有图书馆和可比肩哈佛等海外名校的数据库,从满足教学的角度不逊于北大光华和清华经管。

总而言之,如果你不是就读全日制MBA,有没有校园关系并不大,因为你大概率没有时间经常待在图书馆和体育馆。当然如果你读的是全日制MBA,在大学校园里有宿舍,你有大把时间去参加各种社团活动,去听各个学院的讲座,那种就读体验还是不一样的。

关于学费

在大家印象中长江商学院是企业家首选,学费高,比清北MBA都贵,所以不敢深入咨询。但实际上长江EMBA项目的学费的确是全国最高,而长江MBA项目不同,对标的生源主体是职业经理人和新生代商业菁英。经咨询,长江MBA为了吸引学历和工作背景优秀的申请人,设置了多种类的丰厚奖学金,助力杰出青年完成MBA教育。值得关注的是长江MBA联考奖学金、智造创业奖学金、女性领导力奖学金,允许优秀申请人申请多种类奖学金叠加。

所以最终在长江MBA实际缴纳的学费跟清华北大MBA差不多,同学们应多与招生老师咨询奖学金政策,不要在报名阶段给自己设过多限制。毕竟各项目都会积极争取考试成绩出色的优秀学生。

长江MBA与北清MBA之比较

这是个敏感的话题。其实三个项目各有风格,但对于MBA申请人,深度了解、多维度考量对填报志愿还是至关重要的。因此笔者通过调研MBA学员、项目老师,阅读媒体和官方网站内容等获取信息,做出如下梳理。

本文不比较三所学校MBA项目的优劣,仅比较他们的差别与相似之处。

1.长江MBA与北清MBA差别之处

项目定位作为9所首批获得MBA教育试点的学校之一,清华大学经管学院1991年开始举办MBA教育,迄今已有30年历史。北京大学属于教育部批准的第二批MBA试点单位,1994年由光华管理学院开设MBA教育,迄今已有27年历史。长江商学院在2002年由李嘉诚基金会捐资创办并获得国家正式批准,2003年11月开始招收英文全日制MBA学员,2009年开设在职MBA项目(中文),至今已有18年的MBA办学历程。时间积淀不同、定位不同,使得三所院校里学员的整体教育和职业风貌有所差异。相比较而言,企业家思维特质贯穿于长江商学院的DNA中,所以长江MBA在筛选学员更愿意打破常规,吸引的MBA学生更加多元,有毕业于海外名校的非常优秀的创业者,也有国内教育背景,但职业背景和个人经历极有特色的申请人得到长江的青睐。

课程实用度 长江MBA项目结合了学院的差异化优势,在基础核心课程之外,还围绕金融与投资、智造创业、文创产业三个最具潜力的赛道以及综合管理方向,开设了丰富且紧跟时代的选修课程,并通过多样的行业实践课程使同学保持对行业前沿趋势的敏锐度,实现资源跨界整合,用多元的行业讲座和实景案例课堂给学生提供更充实的学习体验。

资源开放度三所学校都有校友导师计划,都邀请优秀的EMBA校友担任MBA导师,不过长江MBA在打通EMBA校友与MBA学员的链接方面做得更充分、更开放。在商学院工作的人都知道,各个项目经常有各自形成信息孤岛的现象,而长江MBA项目的主管副院长和助理院长也同时兼管校友事务及发展部,这样的制度安排利于MBA项目学员接触到长江优秀的校友资源。而且长江商学院非常重视校友关系的运营和维护,有着强大温馨的家文化,经常举办丰富的校友活动,打通各个项目校友之间的壁垒,很多毕业生对此的评价很高。

学生服务业内人士的评价是体制内商学院更像“事业单位”,而长江商学院更像“民企”。这句话可以有不同的解读,但很明显民企更灵活,对待学生提出的问题不用长链条的汇报路径,可以快速做出反馈。年轻一代普遍不喜欢官僚气,受访的长江MBA学员也表示,在长江就读得到了很周到的服务,大多数问题都能及时得到反馈和解决。

2.长江MBA与北清MBA相近之处

通过调研,发现在以下方面长江MBA与北清MBA不分高低。

整体师资水平都很高北大、清华师资中有非常出色的学者教授,也有教学和研究表现一般的老师,MBA项目部分老师的教学效果被学生评价为一般,但大多数都得到了较好的评价。长江商学院的教授基本都在世界级名校拿到过终身教职,受过很严格的学术训练并且都有国际视野,获得过70多项全球学术大奖,在世界顶级管理类学术杂志上人均发表论文数量排名全球Top 6,且教授的教学需要接受学生的严格评估,相比而言,长江商学院对教学重视程度比北大清华更高。

都具有严格的培养体系这三所学校的MBA课程均较地好围绕培养目标设置了课程体系和课外活动,形成教学过程与结果验收的闭环。毕业生在思维视野、知识体系、操作技能均能得到提升。

都是就读体验非常棒的项目就读体验是学员在学习过程中获得的直观感受。这三所学校无论师资还是班主任、项目员工都很专业,学校的硬件设施、软件氛围等打造都与国际名校接轨,能找到志同道合的学友交流…三所项目的学员都反馈就读体验非常好。

写给2022级MBA联考生

读北清还是读长江?

比较长江与北大清华MBA的目的是为了帮助申请人做好志愿填报,综合以上,再帮你总结一下:

如果你打算读全日制MBA项目,可优先选择清华北大,尽可能多得利用大学的各种学习资源,享受可能是人生最后的校园环境;

如果你读在职MBA,建议做一张表,把录取难度、选择情结、课程设置、项目特色、人脉资源等根据自己诉求权重做一个表,分别打分后做优先顺序;

当然,就像高考填志愿一样,“读北大还是读清华”对于大多数人不构成困扰;对于MBA申请者,“读北清还是读长江”,也不用想太多,有的读就很优秀。

愿所有2022级考生都能如愿考入最适合自己的MBA。

编辑:温玖

(本文转载自MBA那些事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