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扩招不停歇!多省发布扩招政策

MBAChina
2021-09-10 18:03 浏览量: 2523

8月27日,教育部网站公布了《2020年全国教育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报告显示,2020年,研究生招生110.66万人,比上年增加19.00万人,研究生扩招了20.74%。

扩招的脚步并未停止,今年5月教育部召开的新闻通气会上,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司长王辉表示:“要发挥高等教育人才蓄水池作用,适度扩大研究生、专升本招录规模,把升学扩招同调整学科专业结构统筹推进,着力培养更多应用型、复合型人才。”

在国家政策引导之下,多省市也积极响应,纷纷发布了研究生扩招政策~

一、上海市教育厅

8月23日,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官方网站上公布了《上海市教育委员会 上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上海市财政局关于加快新时代上海市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

文章中,明确指出,优先支持扩大专业学位招生,积极争取国家专项计划,向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等关键领域倾斜。

继续推行博士“申请—考核”制,拓宽博士生选拔通道,扩大直博和硕博连读比例。努力提高本科生推免比例。

二、湖北省教育厅

8月12日湖北省发改委、教育厅等多部门联合发文,明确提出适度扩大研究生招生规模以稳定和扩大研究生就业渠道。

三、北京市教委

6月16日,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发布《关于推进新时代北京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

通知明确提出,大力发展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研究生培养方向将向经济社会发展关键亟需领域倾斜。

四、广东省教育厅

4月7日,广东省教育厅为深入贯彻国家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发布《关于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

明确提出广东省将稳步、合理扩大研究生培养规模。明确22考研将继续扩招。直博生和推免生数量有望增加。

五、浙江省教育厅

发布《浙江教育现代化2035行动纲要》。

提出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扩大硕士、博士等高层次人才培养规模,适度扩大研究生招生规模。

将公共卫生硕士专业学位培养作为公共卫生研究生教育的主体培养形式,增加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相关学科专项研究生招生计划数量。

六、江苏省教育厅

发布《关于推进一流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的实施意见》。

明确提出:支持符合条件的应用型本科高校优先培育和增列专业学位研究生授权点,适度扩大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规模。

七、河南省政府办公厅

河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河南省促进2021年高校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若干政策措施》(下文简称《政策措施》)。

《政策措施》要求扩大研究生招生规模,招录(聘)数量原则上不低于2020年。

八、四川省

要继续扩大硕士研究生、普通高校专升本、第二学士学位招生规模。适度扩大研究生招生规模,调整研究生招生结构,新增招生计划重点向紧缺人才倾斜。2021年起开展临床医学(全科医学)博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培养工作,逐步扩大临床医学和中医学在全科医学领域的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招生规模。

看了目前出台的政策,研究生扩招都是以【培养应用型人才】为主,因此,专硕扩招是未来的趋势。

但是,并不是扩招,就能成功上岸,每年的报考人数都是远大于招生人数的,能考研成功的,往往只是千军万马中的一小部分,因此,各位同学,千万不要掉以轻心,被后来者居上了,不到最后,谁都不知道最终会呈现怎样的结果!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MBAChina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