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外国语大学图书情报硕士简介

MBAChina
2021-09-01 19:22 浏览量: 3698

大连外国语大学坐落于中国辽宁省大连市,为辽宁省省属高校,是一所以外语为主,文、管、经、工、法、艺术等学科相互支撑、协调发展的多科型外国语大学。入选辽宁省一流大学重点建设高校。

大连外国语大学前身为大连日语专科学校,始建于1964年,是在周恩来总理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怀下,为培养国家亟需的日语翻译人才而创建;1970年学校更名为辽宁外语专科学校,1978年升格为大连外国语学院,1986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2013年更名为大连外国语大学,2013年获批服务国家特殊需求博士人才培养项目。

大连外国语大学图书情报硕士简介

一.简介

本学位点发挥大连外国语大学在图书情报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管理学、语言学学科等优势,经过多年的积累和发展,形成了多学科交叉融合的学科特色,建有IBM国际商业机器全球服务公司、埃森哲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思科技术服务公司、日本京都情报大学院大学等10余个稳定的国内外实践基地。

该学位点着力培养具有突出双语能力、信息技术与管理能力的图书情报及信息管理复合型人才,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工业化信息化深度融合对高水平创新型人才的需要。

二.研究方向

①跨语言图书情报检索——本学科方向发挥大外在语言学学科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优势,结合软件学院、图书馆以及大连外国语大学多语种的教学科研资源,主要研究跨语言图书情报检索和网络情报检索。

②信息管理与知识管理——本学科方向发挥软件学院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优势,依托学院成熟的校企合作平台,主要研究信息管理的理论与方法、知识管理和知识挖掘和相关软件系统的开发。

③信息技术与情报分析——主要研究大数据环境下,运用信息技术进行智能搜索、文本挖掘和情报分析研究的理论、方法和应用系统开发。

三.就业领域

图书情报专业硕士主要学习图书馆学、情报学、档案学等课程,其中既包括“信息”又涉及“管理”,就业范围十分广泛。可以在图书馆、情报所工作,也可以在企业的情报分析与咨询部工作,还可以在政府事业部门的咨询或信息服务部工作。图书情报专业优秀的毕业生主要从事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①信息咨询员——帮助人们查找信息和解决问题;

②信息分析员——在政府部门或企事业单位的信息部提供各种管理信息、辅助决策服务等;

③信息系统设计专家——从事信息系统设计与开发相关工作;

④图书馆员、档案管理员——在图书馆或企事业单位的人事部、档案部管理资料;

⑤报考博士去向:可报考情报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管理学等相关学科博士

四.考研科目

125500-图书情报(专业学位)考研科目。

●初试科目

①199-管理类联考综合能力

②204-英语二

●复试科目

①计算机导论

②思想政治理论

③外语听力

④综合面试

五. 学习方式与年限

全日制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学制为2年,其中第一年为课程学习阶段,从第二年开始进入实践与学位论文设计阶段。

历年分数线

2019年第一次招收图书情报硕士

2019年只招收5人致使分数线较高

2020计划招生6人,估报考人数较少

2020政策性扩招至19人

一志愿上线仅14人,估分数线较低

望22考生择校时注意这个因素

02、招生人数

03、研究方向

①跨语言图书情报检索

②信息管理与知识管理

③信息技术与情报分析

04、学制学费

(01)学习形式:全日制

(02)学制:3年

(03)学费:1.2万每年

(04)奖助学金:有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