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图书情报硕士2021年招生信息简介

MBAChina
2021-09-01 14:26 浏览量: 4095

复旦大学位于中国上海,由教育部直属,中央直管副部级建制,国家双一流(A类)、985工程、211工程建设高校,九校联盟、环太平洋大学联盟、中国大学校长联谊会、东亚研究型大学协会、新工科教育国际联盟的重要成员,入选珠峰计划、111计划、2011计划、卓越医生教育培养计划、卓越法律人才教育培养计划、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是一所世界知名、国内顶尖的全国重点大学

复旦大学校名取自《尚书大传》之“日月光华,旦复旦兮”,始创于1905年,原名复旦公学,1917年定名为复旦大学,是中国人自主创办的第一所高等院校。上海医科大学前身是1927年创办的国立第四中山大学医学院。2000年,复旦大学与上海医科大学合并。学校拥有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理学、工学、医学、管理学、艺术学等11个学科门类。

复旦大学文献信息中心

复旦大学图书馆前身为戊午阅览室,由戊午级(1918年)学生集资购置图书建立,1922年正式建馆,迄今已有近百年历史。现由文科馆、理科馆、医科馆、张江馆、江湾馆(李兆基图书馆)、古籍部(国家古籍重点保护单位)组成。

复旦大学图书馆是全国高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馆,是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文献中心(CASHL)的两个全国中心馆之一。设有教育部面向全国和华东地区的外国教材中心,教育部文科外文图书引进中心书库、欧盟图书专架、教育部科技查新工作站(综合类)、上海市科委科技查新站(计算机与生物)、全国医学文献检索教学研究会副理事长馆、中国索引学会秘书处,承担《中国索引》和《上海高校图书情报工作研究》杂志的编辑出版工作。

依托于复旦大学图书馆雄厚的办学基础,2004年复旦大学文献信息中心成立并开始招收图书馆学科学硕士研究生。现有正高职称6人,副高职称27人。每年招收图书情报专业硕士30名,学制3年。

研究生主要研究方向:

1.古籍保护与修复(吴格、杨光辉、眭骏、龙向洋、李胜海、余辉、谢守斌、乐怡)

2.信息服务与情报分析(王乐、温国强、应峻、张敏)

3.现代图书馆管理(严峰、刘丽君、陈永英、郝群)

4.数据管理与应用(张计龙、殷沈琴、薛崧、潘晓声)

毕业生的主要去向:

适合在图书馆、档案馆、博物馆、全国各大企事业单位、IT 行业、新闻出版部门、大专院校、医院及有关研究机构就职,从事图书信息管理和开发工作。

1

历年分数线

复旦大学2019年为分研究方向划线,具体可查看公众号推文《复旦大学2019图书情报复试录取详解》

2020年2021年分数线为各研究方向统一划线

2

招生人数

3

研究方向

(01)古籍保护与修复

(02)信息服务与情报分析

(03)现代图书馆管理

(04)数据管理与应用

(05)地方文献保护与地方志编撰

(06)纸质文物保护与修复

4

学制学费

(01)学习形式:全日制

(02)学制:3年

(03)学费:2.6万/年

(04)奖助学金:有

【注】从19届开始复旦大学不再提供住宿,但是提供社会化的公寓,校方可能会有补贴,具体请参考学校官网信息。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复旦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