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阜师范大学经济学院 MPA报考指南 | 2021级曲阜师范大学经济学院 MPA招生信息

MBAChina
2021-08-23 15:58 浏览量: 3332

曲阜师范大学经济学院成立于2006年2月,历史可以追溯到1960年成立的曲阜师范大学政治系经济学教研室。建院以来,经济学院依托曲阜师范大学深厚的文化积淀和历史底蕴,以“创造知识、培育英才、服务国家”为使命,不断解放思想,开拓进取,学院各项事业呈现快速发展态势。

学院重视师资培养和海内外人才引进,形成了多元、包容、国际化的师资团队。现有教师48人,专任教师中有教授8人,副教授15人,博士学位获得者34人。博士生导师6人,硕士生导师36人、山东省优秀理论人才“百人工程”专家2人,山东省泰山学者青年学者2人,山东省社会科学学科新秀1人,山东省智库高端人才1人。目前,学院以各种方式积极引进国内外高层次领军人才与优秀博士,并聘请国内知名学者、高管专家和外籍专家担任兼职教授和研究生导师。

学院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不断加强专业建设,提升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能力和水平。目前,拥有四个学科平台:山东省重点学科——政治经济学,山东省高水平专业群“经济学专业群”,“理论经济学”和金融硕士等学位授权点,与日照银行合作的山东省研究生教育联合培养基地——金融硕士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目前,学院已形成了从本科生到博士研究生的人才培养体系,拥有经济学、贸易经济、人力资源管理、经济统计和金融工程5个本科专业,理论经济学和统计学两个一级学科硕士授权点,公共管理硕士(MPA)和金融硕士两个专业型硕士学位授权点,拥有马克思主义一级博士学科"马克思主义经济理论"博士招生方向和统计学一级博士学科"经济学"博士招生方向。学院现有在校本科生和研究生近2000人。

一、项目简介

曲阜师范大学经济学院位于日照校区,拥有经济学、贸易经济、金融工程、经济统计学和人力资源管理5个本科专业,理论经济学和统计学两个一级学科硕士授权点,公共管理硕士(MPA)和金融硕士(MF)2个专业学位硕士授权点,有马克思主义和统计学两个一级博士学科下的两个招生方向。政治经济学为山东省重点学科、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创新智库“山东基地”依托专业和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5个本科专业均纳入山东省高水平专业群。学院现有在校生近2000人,其中在读研究生约200人。

经济学院现有教职工50人,其中有教授12人、副教授15人、博士学位获得者34人(含海外归国博士和台湾博士7人)。博士生导师8人,硕士生导师40人,山东省泰山学者2人,山东省优秀理论人才“百人工程”专家2人,山东省社会科学学科新秀1人,山东省智库高端人才1人,打造了一支年龄结构合理、学历层次高的师资队伍。近年来经济学院教师主持或主持完成省级及以上高层次项目50余项,其中国家级科研项目(含国家社科文库)26项,荣获省部级等奖励10余项,教学科研和学科建设呈快速发展态势。

二、项目特色

学院科研团队从经济学理论应用与创新研究出发,形成了政治经济学、产业竞争力、食品安全治理、贸易金融和区域经济发展等几个有特色稳定的研究方向,在国内产生了较大反响。2011年以来,学院教师主持和完成省级以上科研项目50余项,其中国家级项目17项,教育部项目10项,各类省级项目40余项;出版教材和专著30余部;发表核心期刊论文300余篇;荣获各类教学科研成果奖约50项,其中省级教学科研成果奖10项。

学院重视学术交流,着力培育新型智库。目前,已建立“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创新智库山东基地”和 “食品安全治理研究中心”等研究智库。与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合作,承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前沿论坛”,联合编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年度报告》(年度报告),为政治经济学学科的发展开辟了广阔的空间。食品安全治理研究中心受山东省食药局委托承担了《山东省食品安全治理“十三五”规划》《“食安山东”五年行动计划》的编制工作,联合江南大学、中国食品安全报社、中国食品安全舆情研究中心,每年在北京联合发布年度发展报告和治理评论等系列研究成果,若干观点与内容多次得到国家及省部级领导人批示,为全国食品安全监管体系的改革与食品行业的发展提供了科学依据与重要参考。

在人才培养理念上,学院坚持既要培养经济学拔尖专业人才,又要面向基层,面向社会,注重学生实践能力的人才培养导向。学院狠抓教育培养质量,不断拓展与地方企业、政府和金融机构横向合作,建立教学实践实习基地。近年来,考研考博升学率逐年提高,众多学生考入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社科院、东北财经大学等国内知名院校及科研机构,以及美国波士顿大学、德克萨斯大学,加拿大温莎大学,爱尔兰科克大学等国外名校。大量毕业生被录用到国税、银行、证券公司等金融机构,成为经济学院学生就业的重要特色。

三、培养目标

放眼长远、展望未来,“十三五”期间,经济学院进一步解放思想,大力引进海内外高素质人才,强化高端师资队伍建设,加强学术创新与应用研究,增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加强与国外名校的校际合作,培养具有国际化理念和能力的专业人才,努力打造特色鲜明的国内一流经济学院。

四、招生信息

125200 公共管理(只招收非全日制)

请选择曲阜师范大学经济学院(011)

研究生达到毕业要求后,均可获毕业证和学位证(双证),学制为三年,每年学费1.5万元,共4.5万元。

根据公共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的一般做法,目前,学院面向在职定向就业人员招收非全日制考生。考生须在被录取前与我校、用人单位分别签订定向就业合同。

研究生入学后所有课程实行周末和节假日授课培养,第一学年完成主要课堂授课。同时,在规定时间内,在导师指导下,学生达到培养方案规定的培养目标,获得毕业证和学位证。

初试时间与科目

初试为笔试,时间为2020年12月26日至27日(每天上午8:30—11:30,下午14:00—17:00)

2020年12月19日至12月28日期间,凭网报用户名和密码登录“研招网”自行下载打印《准考证》,考生凭下载打印的《准考证》及有效居民身份证参加初试和复试。

初试科目有全国性辅导材料,一般三个月复习准备时间较为合适。

初试科目有:

①199管理类联考综合能力:题型一般包括:问题求解、条件性分析判断、逻辑推理和写作,类似于公务员考试题型与难度,满分200分。时间为12月26日上午。

②204英语二:较学术性研究生必考的英语一难度较低,一般认为略低于大学英语四级难度,满分100分,但由于MPA面向有工作经验的人员招收,其分数线较低。时间为12月26日下午。

五、报考条件

1.大学本科毕业后有3年以上工作经验的人员(即2018年9月1日前获得本科毕业证);通过成人高等学历教育、自学考试和网络教育等非全日制形式取得本科学历但尚未取得学位的考生,不接受其跨专业报考。

2.获得国家承认的高职高专毕业学历后,有5年以上工作经验,达到与大学本科毕业生同等学力的人员(即2016年9月1日前获得专科毕业证)。以同等学力身份报考的考生须符合以下条件:(1)不接受其跨专业报考,(2)2021年入学考试复试前须在省级或以上刊物发表至少一篇与报考专业相关的学术论文(第一作者)。

3.获得硕士学位或博士学位后有2年以上工作经验的人员。

温馨提示:

曲阜师范大学经济学院MPA院校库:https://mpa.mbachina.com/index/detail/45.html

温馨提示:

为了帮助各位考生更好、更及时地了解2022年全国MPA报名的新信息,MBAChina网特别为考生增设北京MPA报名、上海MPA报名、广东MPA报名、江苏MPA报名等热门MPA报名专题页 :

北京MPA报名信息:https://mpa.mbachina.com/index/schoollist?area=110000

上海MPA报名信息:https://mpa.mbachina.com/index/schoollist?area=310000

广东MPA报名信息:https://mpa.mbachina.com/index/schoollist?area=440000

江苏MPA报名信息:https://mpa.mbachina.com/index/schoollist?area=320000

了解更多MPA报名信息请登录全国MPA报名服务中心:

http://bm.mbachina.com/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曲阜师范大学经济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