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工业大学纪雪洪:解码智能出行,实践引领创新

MBAChina
2021-07-30 09:11 浏览量: 2658

近年来,关于商学院教育的同质化、课程落伍于时代备受争议,面对复杂多变的商业环境和竞争激烈的商学教育,北方工业大学MBA教育借助院校工科优势打造自身的特色学科体系,通过“管信融合、知行合一”来提升学生的创新能力,都取得了哪些进展和突破?带着这些问题,MBAChina采访到了北方工业大学MBA教育中心主任纪雪洪教授

拥抱变化的时代,只有创新,才能在市场上处于屹立不倒的地位”,北方工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纪雪洪教授表示。智能电动汽车逐渐步入大众视野,将成为汽车产品竞争主战场,也是互联网巨头竞争的重要领域之一。智能化、电动化、共享化成为汽车行业的重要趋势。在北方工业大学主编的《中国共享出行发展报告(2020-2021)》中,对智能汽车和共享出行的发展现状与未来趋势进行了商讨。探索智能电动汽车和共享出行的成功经验,成功企业的背后,离不开创新的驱动力。

特斯拉入驻,卷动市场风云

作为新兴事物,电动汽车正在逐步取代燃油汽车,这一趋势基本上得到了政府、行业内人员的共同认可。北方工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纪雪洪教授表示,电动汽车只是汽车发展的一个趋势,另一个重要的趋势是智能化。关于智能,最直观的是手机行业近些年发生的巨大变化,手机在短短几年时间完成了从传统手机到智能手机的颠覆。

电动汽车相比手机行业有共同之处,也有不同的特点。特斯拉的持续降价显示出智能电动汽车行业在产业链、研发、制造和采购等各方面的日趋成熟。其降价,反映了变革时代下,规模效应、研发进步,充电桩和电动汽车的网络效应,以及新技术发展中的学习效应交互作用的影响。随着电动汽车价格的大幅下降,未来电动汽车市场占有率也会有大幅提升,这是一个新事物取代旧事物的常见现象。

在管理学中,有一个经典的“S”型曲线理论。智能电动汽车行业正是“S”型曲线的一个代表案例,行业正迎来曲线的第三段——快速增长阶段。

特斯拉进入中国市场时,政府为它进入采取了一定的“绿色通道”。虽然特斯拉和国产的品牌形成竞争关系,但我国汽车水平的真正提高还是靠竞争,只有在竞争中才能通过优胜劣汰选出真正有竞争力的优质产品。如果都处于低水平,所有品牌就可能在这一阶段长期徘徊不前。

当像特斯拉这种创新型的公司进入中国时,我国最多有上百个电动汽车品牌,但现在市场上能留存的的多是具有竞争力的产品。部分企业还进入了国际市场,其中竞争的力量发挥了主导的作用。从汽车行业看,有竞争才有创新,包括产品创新、技术创新和品牌创新。

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同样有一些经验教训需要借鉴。政府最初希望通过“闭门造车”保护国产汽车品牌,却没有成功。而在让各国的汽车品牌进入我国市场后,国产汽车品牌才真正在竞争中快速成长壮大,自主创新提升品牌竞争力,一路披荆斩棘,逐渐走出国门、走向全球。虽然国外汽车品牌在入驻我国后,一段时间内对国产汽车品牌销量造成冲击,从长期来看仍是利大于弊。

共享单车热潮褪去,三巨头博弈

2016年,ofo诞生,共享经济变成风口,历时五年,在共享单车这条道路上曾涌现出多家企业,最后能留下来的幸存者,除了雄厚的资本、技术支撑,更离不开管理的力量。

目前共享单车市场上,美团单车、哈罗单车和青桔单车呈三足鼎立之势。最初整个市场中也有很多品牌竞争,为什么最后留下的是这三家?纪雪洪教授指出,关键点在于创新。在市场上长期屹立不倒的企业都有一个共同点:能够迎合用户的需求,再借助技术力量去解决用户的痛点。

共享单车是一个非常经典的案例,它看到了大家在出行中最后一公里的不方便,用“物联网+”(互联网+物联网)的手段,解决了大家出行的难题,这一点在北方工业大学编辑的《中国共享出行发展报告》中也有提及。共享单车更多的是作为接泊的工具(接泊公交、地铁),是一种有效解决城市交通拥堵、倡导绿色出行的方式。它是一个非常伟大的创新,在我国最早提出。

纪雪洪教授再次强调,从用户出发进行创新的能力是企业的生命源泉,激烈的市场竞争下,这三家企业从未停止奔跑的步伐。

在这三家共享单车品牌中,哈啰单车2016年入局,目前市占率第一(亿欧智库最新研究数据),逆袭成功。哈啰单车进入市场晚,它的创始团队主要来自智能锁这些相关行业核心技术领域,虽然是跨界,却有非常强大的技术基础,同时后期市场、运营策略都完美契合市场特点,更好地满足了用户的需求,种种因素都成就了它今天在市场上不可撼动的地位。

有的企业虽然很早就发现共享单车市场的规模,但在管理、契合用户需求、产品提供上并没有处理到位,即使拥有进入市场早的优势,这些企业也注定会被淘汰。

共享单车迅速形成了一个庞大的市场,不可避免地也引发了一些争议。纪雪洪教授表示,我们应该以一种积极的态度看待共享单车,而不是只看到乱停乱放等产生的弊端。这也是很多新生事物发展过程中衍生出来的一些现象。

目前,公共领域乱停乱放等问题基本上得到了很大的缓解,政府在其中发挥了很大作用。政府的管理需要跟新事物的发展合拍,制定政策快速跟进。任何事物的发展都有两面性,新事物诞生后有积极作用,也可能会带来负面影响,最直接的案例是互联网,不能因为一些弊端就关闭它。

电动汽车、共享单车的风靡和信息时代、互联网创新创业联系紧密。互联网被广泛认为是一场席卷全球的革命,无论你是否接纳,这种革命都会改变你的日常生活,因为进入一个变革的时代,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快”的背后,实际上是一种由资本、企业家和技术的力量聚集形成的合力。

而在这个“快”的背后产生的一些问题,同样需要我们辩证看待。纪雪洪教授认为,整体来讲,互联网是经济的一种新兴力量。电动汽车便是一个巨大的产业,智能化会提升产品的附加值,带来新的经济增长机会、就业机会,这是它非常有发展潜力的一面。与此同时,电动汽车产业要解决电池回收、充电桩布置等关乎生态的问题,共享单车行业亦是如此,在上游带来了自行车产业的变革,在下游车辆维修等日常运营产生了新的工作岗位,充电方式带来技术变革,而如何减少对市容环境的影响,需要继续改进。

快是一件好事,也是一个必然。只有快,才能抓住发展机会。

管信融合,多措并举彰显专业优势

智能技术的快速发展与广泛应用,对家居、医疗、金融、交通等一系列行业带来了显著的冲击和模式变革。拥抱时代变化,北方工业大学着力打造智能信息、智能控制、智能制造、智能建造领域的“智能+”学科特色,同时加强人文社科类学科的智库建设,进一步彰显“城市治理”的应用特色。学校的一批新工科专业得到了发展壮大,2021年新增人工智能专业。

目前,纪雪洪教授带领的一个团队主要研究内容便是智能电动汽车与共享出行,MBA教育也在搭建面向行业的平台以及服务,研究内容涉及了养老、中小企业等多个方向。借助团队力量,这些研究的优势将会为MBA教育注入活力。

秉承北方工业大学“敦品励学、才德并懋”的校训,MBA中心不仅要培养专业人才,更要培养有情操、有理想、全面发展的人才,经管学院则是旨在培养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管理人才和经济学人才,MBA专业秉承同样的理念。学校另一个理念是:以学生为中心,做对学生最好的大学。MBA教学把“做对学生最好的MBA教育”放在中心的位置,从各个方面充分调动各类资源为教学服务。

工科最大的特点是踏实,北方工业大学MBA教育也旨在培养求真务实的管理人才。2009年开始招生后,北方工业大学MBA定位就是培养复合型的、求真务实的、有创新意识的管理人才,并围绕这个目标去建设MBA的课程体系,开展日常的教学工作。北方工业大学MBA强调不仅有比较完整的MBA管理知识体系,还要有相对实用的管理方法,培养创新思维模式,所有的工作都是为了真正提升学生务实的管理能力。

北方工业大学MBA项目提出了“四实一体”,每年老师在课堂上都会展示原创案例,实验教学不单纯是课堂中教学,还要借助一些软件、实训场景进行假期学习。学校也在组织实践考察、直接考察,每年都会开展一些企业调研的活动,包括在北京周边地区做一些实际的考察和交流。近期MBA中心教师带着学生去青岛调研了5家企业。

实践整合是北方工业大学MBA项目的一个重要特色,学员在学习掌握管理学管理咨询理论和方法后,在项目指导教师的带领下深入企业,开展为期3个月的企业管理咨询。从项目建议书、项目诊断报告、项目咨询方案到最终验收,均由企业进行严格考评并决定最终项目是否达标。“四实一体”的目标就是要求真务实,实现真正的管理能力提升,而不是单纯接收知识。此外,不同老师也在提升实践能力和关注不同的领域,如品牌课程周云老师有很多企业的品牌项目经验,财务管理黄凌灵老师长期给企业做顾问,开展实战的财务管理项目。北方工业大学MBA项目很多实践课程都会邀请校外的名企或创业者担任导师,希望每一门课、每一个教学环节都能以实为主。

北方工业大学MBA项目另一个重要特色是强调创新,尤其是互联网创新创业。在信息时代,互联网包括未来的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各个行业产生颠覆,渗透到各行各业。MBA中心提出了“管信融合”,希望借助工科学校的特点,把智能化、大数据、移动互联网这些新的管理思想、实践整合到教学培养的各个环节中。通过教学课程的设计,包括跟校外专家的合作、各方面的企业考察,把“管信融合”作为项目最重要的一个特点和优势去发挥、拓展。

北京有丰富的互联网资源、互联网创业公司,除了学校的优势,北方工业大学MBA教育利用北京这个大平台,借助互联网各行各业的力量来打造特色实践课程,这也是项目的与众不同之处。

促进全面发展,整合校友资源

激发学生的创新潜力,需要培养全面发展的能力。北方工业大学MBA教育注重发挥学科优势,在人才培养的过程中运用各类资源来提升学生的专业素养。

在生源的吸纳上,北方工业大学主要是结合学校的特点,以工科为主,多个学科共同发展,全面培养学生各方面的能力。纪雪洪教授认为,MBA除了学习知识,也要注重个人整体能力素质的提高。通过跟老师的接触学习、同学之间的互助,完成全方位的发展,这和部分强调行业属性的商学院有所不同,北方工业大学MBA强调的是一个全面的发展,课程体系涉及国学模块、设计模块、法律模块等多个学科模块,希望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需求去选择。在课程中每个老师有不同的研究专长,会有一些特色内容的注入,但是整体生源,希望能够兼容并包,学生可以进行不同行业的交流。

2020年12月12日,北方工业大学经管学院“悦励说”第一届沙龙论坛落幕,进一步整合校友资源、行业资源和专家资源。沙龙论坛是在原有分享平台上的升级。以前主要是邀请行业专家、企业专家去丰富课堂知识,升级后充分运用校友资源,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毕业的师兄师姐为校内师弟师妹做分享,分享人不仅能够理解他们的需求,也会积极分享自己的经验,校友分享的经验之谈和肺腑之言能让同学有不一样的收获。校友群里汇聚了不同专业、行业的学生,邀请他们回来参加讲座活动,不论是讲课还是听课,希望学生都能够互助互学、持续学习。

明确自身优势,重塑国际视野

众多商学院强调国际化的视野,以培养“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国际化”人才为目标。国际化同样是中国MBA教育30年发展的一个非常重要的议题,很多商学院通过国际合作办学、国际游学和邀请国际的学校来进行交流,促进中国MBA教育与国际接轨。

中国MBA教育的国际影响力也在不断增加,很多国外学校主动寻求与中国商学院的合作。纪雪洪教授认为,我们要辩证地去看待这种差距,一方面,中国的MBA教育是在学习国外的MBA教育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一些学校定期组织老师出国培训,也会派学生去国外交流学习。国外MBA体系比较更成熟,一些教学的理念比国内先进,这些都是需要学习的地方。

但是我们不能妄自菲薄。近些年中国经济快速发展,GDP跃居全球第二,中国经济发展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在这个过程中,产生了一些本土的市级的企业,像是华为、蔚来和小米,这些企业的成功不单是模仿国外企业,它有一套独具中国特色的理念和方法,国内的商学院有优势去率先获取这些案例知识,进行挖掘、发展和总结。

现在有很多 MBA老师正在做这些工作,只是由于时间的关系,需要一个阶段去进行研究,才能把成果总结出来进行传播。所以,我们要相信中国商学院它本身蕴含的能量。

纪雪洪教授对我国商学院的教育充满自信,这种自信建立在对本土MBA清晰的认识上,目前我国商学院还要学习其他国家MBA的发展经验、研究方向,在借鉴基础上,也要重视对自身的特色、优势的发掘。在各界的合力上,相信中国MBA教育也会越来越国际化,吸引更多的国外商学院来学习。

编辑:温玖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