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州十二成功发射!大航空时代产业,你不可错过这些院校

MBAChina
2021-06-20 18:29 浏览量: 2741

6月17日上午9时22分,神舟十二号载人航天飞船点火升空!

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行任务是中国空间站阶段首次载人飞行任务,聂海胜(指令长)、刘伯明、杨洪波3名航天员领命出征,将在空间站驻留约3个月后返回,这期间,航天员会进行两次出舱活动。这是中国载人航天进入空间站阶段后的首批“太空访客”。

高校力量再登舞台

神舟十二号飞行任务离不开一批高校科研工作者的付出。西安交通大学据西安交通大学官微发布,空间机械臂是空间站重要设备,而视觉系统则是空间机械臂的“眼睛”,交大人就是为空间机械臂装上明亮的“眼睛”,使空间机械臂在视觉系统的引导下顺利完成成舱段转位、悬停飞行器捕获、辅助对接、货物搬运、辅助航天员出舱等任务。

西安交通大学MBA招生信息

一、学费、学制和学习方式等(2021)1、学习年限:2.5-5年。2、学习方式:周六日授课(国家法定节假日、寒暑假除外)。其中一年半利用业余时间进行课程学习,修满学分后撰写学位论文。3、招生名额:西安交通大学预计每年面向全国招收工商管理硕士学位研究生约425名,其中管理方向约322名(管理学院),金融方向约103(经济与金融学院)。除西安外,深圳、青岛、郑州、苏州各一个班。4、学费:18.8万(待定,以财务部门公示为准),交费方式按学校通知为准,按学年约40%、40%、20%比例缴费。5、新生奖学金:对联考成绩(不含提前批B)优异的新生,按等级设立新生奖学金,最高6万,最低5000,占比约前10%,金融方向与管理方向独立评选。

二、提前面试

西北工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消息,西工大载人航天工业设计团队完成了神舟飞船的舱内环境、仪表与照明系统和舱载人机设备的工业设计和工效设计与评价。空间站核心舱的乘员分系统中的多款舱载医学监测设备的工业设计任务均为西工大工业设计团队完成。除此之外,团队还参与到了核心舱其他相关设备的工业设计研制任务中。西北工业大学MBA招生信息一、学费、学制和学习方式等(2021)1、非全日制MBA培养费为12.8万元——16.8万元。培养费按学年缴纳。2、非全日制EMBA培养费为19.8万元。培养费按实际学习年限分两次缴纳。3、MBA、EMBA学制及学习方式:非全日制MBA、EMBA学制为3年,采取多种方式和灵活时间安排进行非脱产学习。4、招生名额:2021年我校计划招收非全日制工商管理硕士(MBA)专业学位研究生(以下简称“非全日制MBA”)316名(含40名EMBA)。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称,“神舟十二号的成功发射,离不开北航人的贡献,从校内一大批科研团队到广大航天一线校友,筑梦星辰,始终在路上。”此外,载人航天工程总指挥、副总指挥、总设计师、副总设计师等高级技术和管理人员中超过三分之一是北航校友。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MBA招生信息学费、学制和学习方式等(2021)

1、2021年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拟招收工商管理硕士研究生(MBA)350名。

2、奖助办法及奖助体系为了鼓励优秀考生攻读工商管理硕士(MBA),培养更多品学兼优的商界精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特设立多种MBA新生奖学金,包括MBA新生管理类联考奖学金、MBA提前面试奖学金和MBA优秀奖学金等,奖励在全国管理类联考初试和提前面试中取得优异成绩的考生。具体政策参见北航MBA教育中心网站。郑州大学神舟十二号上有两套面窗产品为郑州大学研制,一套是发射过程中航天员所穿的舱内服面窗,一套是航天员在太空中进行作业所用的新一代航天面窗。据介绍,从神舟七号到刚刚发射的神舟十二号飞船,航天员使用的出舱宇航服头盔面窗和相关塑料件都是由郑州大学的团队所研制。东华大学东华大学航天员服装研发设计团队为保障航天员太空和地面工作生活全过程设计了系列专用服装,其中,既包括航天员在空间站工作生活的工作服、锻炼服、休闲服、失重防护服、睡具等,还有常服、任务训练服、专用服饰等地面任务服装多个种类,这些专用服装不仅要确保实现多项特殊功能,还要融入中国特色设计元素,成为航天员亮相世界的“太空华服”。

东华大学MBA招生信息

一、学制和学习方式等(2022)

1、新锐MBA项目:全日制(非定向就业),学制2年,最长学习时间不超过4年。一般安排在周一至周五学习,人事档案和组织关系转到东华大学,毕业后自主择业,校方提供就业指导。

2、领袖MBA项目:非全日制(定向就业),学制2.5年,最长学习时间不超过5年。一般安排在周末及业余时间学习,其户口、人事档案、医疗保险、党、团组织关系等仍保留在原工作单位。

3、时尚MBA项目:非全日制(定向就业),学制2.5年,最长学习时间不超过5年。一般安排在周末及业余时间学习,其户口、人事档案、医疗保险、党、团组织关系等仍保留在原工作单位。

4、中加双学位MBA项目:非全日制(定向就业),学制2.5年,最长学习时间不超过5年。每月集中授课两次,一般安排在周末及业余时间学习,其户口、人事档案、医疗保险、党、团组织关系等仍保留在原工作单位。

5、EMBA项目:非全日制(定向就业),学制2.5年,最长学习时间不超过5年。每月利用一个周末集中三天学习(一般安排在周五至周日),其户口、人事档案、医疗保险、党、团组织关系等仍保留在原工作单位。

6、MEM+MBA项目:非全日制(定向就业),学制2.5年,最长学习时间不超过5年。一般安排在周末及业余时间学习,其户口、人事档案、医疗保险、党、团组织关系等仍保留在原工作单位。

二、提前面试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师生、校友也贡献了力量和智慧:①聚焦在航天特因环境对航天员脑和视觉的影响及在轨诊断、防护技术方面研究;②研发了一套电磁阻尼器高低温测试系统,测试空间环境下电磁阻尼器的阻尼特性是否满足设计要求。测试系统目前已经应用到包括神舟十二号飞船在内的多个神舟系列飞船任务中。③开展航天员的辐射剂量及损伤研究;④本次神舟飞船发射任务中也有众多南航校友的身影。

北京理工大学在这次“神舟十二”和中国空间站任务中,北京理工大学多位校友担当大任,他们默默耕耘、不懈追梦,为中国航天贡献力量!此外,北理工研制的交会对接微波雷达信号处理机和微波应答机信号处理机,自2011年起持续为历次空间交会对接贡献力量,在此次任务中,将为神舟十二载人飞船与空间站“天和”核心舱的空间交会对接任务提供相对定位测量信息。青岛理工大学由青岛理工大学复杂网络与可视化研究所航天可视化团队研制的深空探测实时三维可视化技术在神舟十二号和天和核心舱进行自主交会对接任务中发挥关键作用,并将持续在神舟十二号在轨飞行以及返回舱返回任务中发挥作用,为神舟十二号载人交会对接任务圆满成功保驾护航。其实以上只是参与我国航天事业发展中的一部分高校,还有更多高校科技在其中发挥作用,有更多校友在岗位上默默奉献,他们同样值得点赞!

第一批航天员共有14名,分别是杨利伟、费俊龙、聂海胜、翟志刚、刘伯明、景海鹏、刘旺、张晓光、邓清明、李庆龙、吴杰、陈全、赵传东、潘占春。

第二批航天员共有7人,5男2女。目前陈冬、刘洋和王亚平已顺利执行过飞行任务,而汤洪波则即将开启他的首次“太空之旅”。“80后”叶光富和中国“首位太空教师”王亚平也在此次神舟十二号飞行任务的备飞名单中出现。

在目前已公布名单的这两批航天员中,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航空大学无疑是孕育了最多航天员的“飞天摇篮”。中国航天喜报频传,有神州十二号载人飞船的成功发射、天问一号成功着陆火星、祝融号传回火星照片……也许会有更多的青少年热血澎湃,对“星辰大海”的关注和兴趣被点燃,在这个报考季,航空航天类专业会不会成为今年的热门呢?

航空航天类高校有哪些?

目前,我国以"航空航天”命名的高校有3所,分别是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沈阳航空航天大学。这3所学校可谓是"校如其名”,历史沿革与航空航天有着不解之缘,高校专业设置也均是以航空航天为特色。

航空航天在各高精尖专业中属于顶级之列的,技术含量高且不少涉及国家机密,因此开设此类专业的高校数量不多,且多数为“强校”、“军校”。

开设航空航天类专业的高校(不完全统计)↓↓↓

在这些高校中,根据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显示,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

A+类高校是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西北工业大学。

B+类高校是哈尔滨工业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国防科技大学。B类高校是北京理工大学、空军工程大学。

在近年来的发展中,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等高校后劲充足,加大了学科专业发展的规划与合作,在新一轮的学科排名中有望提升。

报考建议与注意事项

其实很多人对于航空航天类专业及院校了解不多,且有很多误区。首先,航空航天院校不等于军校。在我国,除了部队所属院校外,设立航空航天专业的高校还有理工类、综合类大学,其中有隶属于工业和信息化部的高校有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教育部所属高校有清华大学、厦门大学、湖南大学等,交通运输部所属高校有中国民航大学,地方所属高校有长春大学、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南昌航空大学等。

在这些高校中,部分高校招收国防生,报考国防生的考生录取与军队院校同属提前批次录取。其次,学航空航天专业不是男生的专利。一些人误认为航空航天类专业不招收女生。在上述高校对外公布的招生简章里,不存在性别歧视和不录取女生到相关专业的问题。进入大学后,男生女生学习是一样的。在一些高校里,女生学习成绩往往好于男生,在实践能力上,女生也是“巾帼不让须眉”。

第三,航空航天专业不只是培养飞行员或航天员。一些考生和家长误以为报考航空航天类专业将来就是当航天员,其实在这些航空航天类招生院校中,只有极少数高校设立了宇航员培养的专业,高校航天专业的培养目标是航天工程领域的技术与管理人才。

第四,航空航天类专业对身体条件多数没有硬性要求。很多人报考时怕被身高、视力等身体条件限制而不敢填报航空航天类专业。其实除了飞行员专业对身高和性别有一定要求外,其他专业并没有这方面限制,只要成绩和相关条件符合要求即可。航空航天专业对考生的身体要求统一执行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联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指导意见》。另外航空航天类专业的录取方式主要有两种:一是报考国防生,与军队院校在提前批录取;二是与普通考生一样,报考普通高校航空航天类专业,这里需要注意的是,有些高校是按专业招生,有些是按“航空航天类”大类招生。考生在报考院校时,最好对高校和专业方向都进行了解,选择那些符合自身实际情况和兴趣爱好的高校选报。

就业适应面广

我国高校在航空航天领域的人才培养上功不可没。据了解,在 "神五”、"神六”、“神七”、“天问一号”等第一线工作的骨干工程师,平均年龄不足35岁,他们绝大多数都是由中国的高校培养的。我国在航空航天高等教育方面已经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

近些年来我国载人航天、探月工程等项目的取得重大突破,给我国的航空业带来了繁荣同时,也为航空航天类专业毕业生带来了良好的机遇。由于航空航天科技工业是知识密集和技术密集的高技术领域,其技术成果正逐渐向电子、机械、汽车、通信、气象、能源、探测等领域渗透。加之航空航天类专业毕业生专业基础扎实、实践能力强,促成了其就业适用面广、应用性强等特点,很多相关行业也非常欢迎航空航天类专业的毕业生。航空航天是一个国家综合国力和国际威望的象征,航天技术的发展成就是一个国家经济、科学和技术实力的综合反映。发展航天事业有利于提高我国的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进一步增强中华民族的自豪感和凝聚力。航空航天未来发展潜力无限,招收和培养更多的航天科技人才是大势所趋,你心中青睐过哪所航空航天高校?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