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职考MBA就是一场豪赌,你都放弃了什么?

MBAChina
2021-06-02 18:02 浏览量: 2974

曾经的你,有过读MBA的梦想!放弃之后,工作几年,突然发现:昔日的考研梦却离自己越来越远。读MBA究竟为了什么?读MBA到底要付出什么?读MBA还要放弃什么?带着这样的问题,我们一起解读八位“MBA过来人”的心路历程......(壹)对于考MBA的来说,考研是一次投资。但投资不仅仅在于学历学位,还在见识,知识,人脉。当人人都在吐槽MBA三十万学费太贵时,有人却早用三十万挣回了几百万。有人说在职读研含金量低,骗人但现实是:别人的优势往往就在于比你多迈出一步。为了备考,我放弃了不必要的社交,在书桌旁奋笔疾书,看着一本一本的笔记,一根一根的笔芯,我心里满足,因为我知道我离我的梦想越来越近了。

(贰)

四年前,我放弃了中国银行十年的工作,破釜沉舟入学北航,脱产攻读全日制MBA。从收到北航录取通知书的那一瞬间,就注定成为了一名北航人,入熔炉便留下深深的烙印。入学后,我发现MBA的活动丰富多彩,学习的机会也种类繁多。跑团、羽毛球、草原王、亚沙、M超联赛、年会盛宴、案例大赛、创业大赛、科研项目等等接踵而来.....回顾北航求学的经历,辛苦但不痛苦。最大的收获莫过于学会提问与要点引领的简洁表达。使我更懂得倾听和追随自己内心的声音,敢于拥抱更多的未知与变化,不断朝着更好的自己每日精进。

(叁)

从台前转到幕后,重新开始读商学院,所必备的就是破釜沉舟的勇气和决心。当时同学们都说我一点架子都没有,也不像明星。我想:这就对了。来到这里,我早就做好了从零开始的准备。就像我进入长江商学院看到的第一句话一样:凡是过往,皆为序章。这句话也成为我的一个心理支点,我觉得只有这样的心态才可以做成更大的事儿。

(肆)

放弃了什么?周末与家人团聚,假期与朋友笑谈,还有假日的放松,旅行中的异域风光的体验......这学期的课上过清明上过五一可能还会延迟到端午,我们学校是不管假期只管周末的。只要是周末就雷打不动上课。收获了什么?同学,朋友,知识,见识吧。会在工作之余还努力考MBA的人,一般都有一些上进心,圈子一致,见识一致,他们的生活和思想有很多可以借鉴的地方。当一个人的生活瓶颈了以后,找一个出口继续提升,如此而已。噢对了,你可以问一下自己,如果今年我没考研,明年的考研季我还会蠢蠢欲动吗?如果会,就考吧。有总比没有好。祝顺利。

(伍)我从MBA休学,进入 Google 工作;数年后,又以中大管院 MBA 交换生的身份远赴意大利进修。现在的我对中山大学管理学院充满感激之情,这个平台不仅让我的营销知识体系系统化,更让我结交了两届优秀的同学。

(目前她是广州麒升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她的团队为国内一些知名广告主提供搜索营销以及互联网精准广告服务。)

(陆)已考上,没放弃什么,因为平时注重积累。笔试考试前还在加班,复试前休了几天工龄假,调整了一下状态,找找节奏。工作不是不学习的借口,学习也不是不玩耍不享受生活的理由。对于在职人来说,时间的确是个问题,但是别人专门准备1年,我可以在丝毫不影响工作和生活的情况下,准备2年总够了吧!

(柒)放弃了每天没心没肺的日子。在备考阶段,少了许多陪伴家人的时间,也没太多精力去和朋友聚会聊天,也没空去对工作生活烦躁,每日都在上班学习中度过,但幸好结果不坏,也很感谢家人和朋友的支持。

(捌)从2016年知道研究生改革,我就打算考非全日制的MBA了。现已如愿考上某985去年的半年备考经历,放弃的就是半年的休闲!除了上班,就是学习,自然就要拒绝很多朋友的邀约。说实话,有时也经不住诱惑,也会出去放松一下,但绝对不多。真的感谢那些现在还愿意和我做好朋友的人。为了备考,我很绝情,我“抛弃”了他们,但他们却没有忘记我。“不去!我要看书”,无奈的他们只能翻个白眼,独自去溜达。我觉得沉淀下自己浮躁的心是最重要的。知道你自己想要什么,知道自己该干什么,一切就挺过去了。上班很累,压力很大,而且真的很容易烦躁。下班回家后留给学习的时间真的很少很少!自己一定要顶住压力,顶住身边的诱惑和干扰。总有那么一些人会和你说,都找到工作了,考研干什么?不懂的终究不懂,懂我的自然明白。我觉得我现在挺好的。我时常追问自己,没有追求,不想提高的生活真的好吗?一眼就看到头的日子真的好吗?当然,我不是说只有考研才是提高,也有很多提高的其他方式。但我是一个不太安于现状的人。最后,考研注定是辛苦的。但是,考上了,忆往昔,辛苦的经历一下子就变成财富,这些也会给人生之余战胜挫折的勇气和信心。希望每一个在职考研人都能成功!

考MBA是辛苦,更是心灵上的满足;考MBA很孤独,却有很多人在你不知道的角落同你一起奋斗;考MBA的确要放弃很多,但一定能得到更多的宝贵财富。社会飞速运转,自己止步不前只会被淘汰。没有人会等你,风生水起只能靠自己。当然,大家也不要盲目报考,还是要清楚自己想要通过MBA得到什么?是为了升职加薪走出职业瓶颈;是为了拓展人脉,结识商界精英;还是为了学历提升,活的精彩。

曾听人说过:

案例一我一个同学,做医药行业,想转行做金融,就来读了我们学校的MBA,主攻金融类课程,通过老师联系到相关实习。两年时间,他一边读书一边实习,毕业时积累了足够的实习经验,最后以应届生的身份进入了金融圈。

案例二另一个同学,读书之前,知道他想跳槽的公司大老板热爱跑步,也是校友,于是他奋力考上了MBA,加入了学校的亚沙俱乐部,在携手跑了一回亚沙后,他和大老板的战友情迅速升温,最后,他成功跳槽到了那家老板的公司,薪资提升了2倍。只要明确目标,坚定信念,你永远都不会迷茫。当下的你,赶紧出发!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

(考研故事来源于院校网络,侵删)

亲爱的同学们,如果你不知道该怎么备考,别担心,为了更好地服务2022考生,我们组建了微信群。进群后将有专业老师帮助大家择校、备考,并为同学们答疑解惑,实时通知2022最新考研信息。群里不定时还会有往年各科真题资料,英语、政治公开课等福利送给大家。有志于参加2022管理类联考的同学请扫码加群。老师在群里等你哦~

扫码立即入群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