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变局,新机遇” ——第十届中国MBA\MPA\MEM暨专业学位招生经验分享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MBAChina
2021-05-30 18:40 浏览量: 2478

5月28日,第十届中国MBA\MPA\MEM暨专业学位招生经验分享论坛在重庆融汇丽笙酒店盛大召开。本届论坛由MBAChina、管理专业研究生入学委员会(GMAC™)、专业学位网联合主办,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承办的。

本届论坛邀请了全国各大院校参加,300多名商学院招生老师与院校领导齐聚重庆,就当下教育发展的愿景与使命,招生热点难题、前沿趋势以及MBA\MPA\MEM等商科类研究生教育发展之路展开研讨。

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党委书记严太华教授为论坛致欢迎辞。首先,严教授代表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向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接着介绍了重庆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的起源和发展。

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党委书记严太华教授

MBAChina创始人张诗华先生在论坛上从经济发展、政策、潜在生源以及海内外的求学环境四个方面对MBA招生形式做了简明扼要的分析, 并预计MBA招生在未来2~3年内将步入重要调整期。

他坚信,不管如何调整,在所有老师的共同努力下,MBA依然是中国招生人数最多、最受社会欢迎的专业学位项目,MBA学生的毕业年薪也是最高的,俨然超过了博士学位。

MBAChina 创始人 张诗华

当天上午,与会嘉宾以“大变局 新机遇”为主题,围绕商科教育破局面向未来,联动市场招生、品牌宣传和人才培养等方面,针对招生录取工作展开分享和交流。嘉宾畅所欲言,观点深邃高远,与会者受益匪浅。

商科教育持续前行 产教高度融合

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刘辛以“面向未来的MBA教育”为主题展开演讲。

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刘辛

刘辛副院长指出:新时代呼唤新的MBA教育,经济社会发展对MBA培养质量提出更高要求,MBA课程要顺应时代潮流。刘辛副院长还介绍了重庆大学MBA3.0愿景:强调以人为中心,软技能培养和学科融合,基于大数据运用新技术,培养创新型国际化复合型领导者。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执行院长陈德球以“新文科背景下的商科建设重构与探索实践”为题,分享了三方面的内容: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执行院长陈德球

一、面向未来教育需要培养学生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尤其要培养分析思维与创新能力、主动学习和学习策略能力以及批判性思维与分析能力等10大技能;

二、新商科的人才培养需“五育”并举,要在价值观的重塑、实践转换成果的能力和知识创造等方面为国育才;

三、为新商科提供了建设思路,并从夯实基础学科和涵养学术、用高质量教学支撑人才培养、坚持MBA“实践为本、创新引领“的培养模式、建设新兴交叉学科与实验室、注重师生情怀五大方面进行了详细的阐释。

长江商学院助理院长杨晓燕在会上进行了精彩分享。她指出,在疫情冲击下的商科教育,需要适应新模式,并详细解答了如何保持MBA体验、线上+线下混合模式的优势以及如何推广活动数字化等问题。

长江商学院助理院长 杨晓燕

同时分享了长江商学院MBA如何搭建直播互动课堂,实现在线授课,打破班级与地域限制,实现三地线下选修课互选,提高教学效率,如何最大程度为同学创造更多学习机会等内容。长江商学院MBA整合升级,与得到、书客谈和10位女性商业领袖等实现跨界合作,提供超预期的MBA学习价值与体验。长江商学院MBA携手世界顶尖大学,打造创新型国际合作项目,以多元、灵活的授课方式,在更短时间内助力未来颠覆式商业领袖的快*长,补充双方优势带来的化学反应,致力于符合时代需求培养一批跨界融通的复合型商界领袖。

GMAC大中华区总监陈振轩针对全球管理专业研究生教育现状与趋势洞察和与会嘉宾进行讨论。

GMAC大中华区总监 陈振轩

陈振轩总监首先简单介绍了GMAC。GMAC致力于为商学院和人才提供相互发现及评估所需的工具和信息。接着指出,无论从毕业生的满意度、还是雇主和薪资水平上看,管理专业研究生教育依然是重要的价值投资。调查发现:全球范围内,在越来越多的项目中,全日制MBA仍然是候选人所寻求的学位;随着时间的流逝,千禧一代更喜欢MBA;MBA教育发展势头依然保持强劲。最后,探讨了商课教育的全球化和本土化,GMAT考量的长期趋势表明,全球管理类研究生教育的需求和偏好发生了变化,单就2021年,全球对于管理类研究生教育的需求将再创新高。

教育改革环境之下,招生培养如何突破与转变?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MBA项目副主任国际MBA项目执行主任孙龙主任围绕“MBA招生是否面临'内卷'风险”主题进行精彩分享。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MBA项目副主任国际MBA项目执行主任 孙龙

他在发言中说道:“MBA项目要避免'内卷化风险',就需要凝练项目价值体系,并回应学生需求,招生宣传站位需要提高,还应充当需求供给桥梁更重要的是,要共塑立德树人教育品牌,共建良性招生竞争环境,加强宣传管理教育价值,激发学生系统学习的热情。”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MBM项目执行主任王钰以“个人能力和平台的相互成就”为题在论坛发言。她介绍了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同时从招生时间,项目分类,项目特色,课程体系等方面做了分享。

港中文大学(深圳)MBM项目执行主任 王钰

四川大学 MBA教育中心主任李珊以“精耕内涵式品牌宣传”为题,分享了四川大学商学院的宣传经验。

四川大学 MBA教育中心主任 李珊

一要善用学生活动,进行社群式裂变营销,以社群为载体,为拥有共同爱好和价值观的同学打造一个聚合精英、提升价值、共同进步的平台。二要重视自媒体建设,项目官微文章周均3.44篇,九大专栏持续发力,四川商学院MBA峰值传播力位居全国第四;三要始终以学生需求为本,增强学生认同感。四要持续优化教学质量,树立好口碑。

Campuswit总经理张磊就“减负+赋能”进行了详细讲解,Campuswit 全新升级,实现赋能招生全周期,宣传招生面试一体化,能够识别生源线索的渠道,快速识别优质生源,加固核心数据安全,释放校友推荐的生产力,Campuswit为招生全生命周期提供服务。

Campuswit总经理 张磊

阐述MBA发展,思辨未来

下午2点,MBA发展论坛正式开始。本分论坛由电子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MBA教育中心主任陈德富先生主持。

前沿洞察,管理类专业学位发展全新视野

南开大学专业学位教育中心主任陈琰主持了“管理类专业学位发展论坛”,并在论坛开始发表精彩演讲。

管理类专业学位发展论坛

演讲嘉宾分享了各自院校MBA、EMBA、MEM等招生情况,介绍了在项目设计、学生活动、品牌推广和招生策略上的创新做法,并对当前招生形势下如何正确稳步推进招生工作都提出了有价值的建议,现场在座老师也是收获满满,通过这样的招生论坛的举办,来自全国各大院校的教育工作者与专家进行难得的思想碰撞,必定会产生智慧的火花。最后,在热烈的掌声中,本届MBA\MPA\MEM暨专业学位招生经验分享论坛圆满落幕。

编辑:狂舞飞雪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