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全国MEM招生巡展活动成功召开

MBAChina
2021-05-11 15:15 浏览量: 2971

一年一度的招生季逐渐拉开帷幕,为了让考生更加准确、全面地了解各院校MEM的项目信息和招生政策,促进MEM培养单位做好2022年招生推介工作。2021年5月9日,由全国工程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指导、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主办以及专业学位网协办的“第四届全国MEM招生巡展”,采用线下会议+线上直播的方式顺利召开。

全国工程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副秘书长、清华大学工程管理硕士教育中心主任张伟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黄海军副校长,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管理学院MEM教育中心主任闪四清教授以及来自全国26所高校的MEM项目负责人和一直关注2022年招生政策的900余名MEM考生齐聚云端网络直播平台,共同参与了这场期待已久的全国MEM项目招生展。

开幕式上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校长黄海军致辞,代表北航对全体与会人员表示热烈欢迎,并对北航MEM项目的优势和成就进行了简要介绍。北航经管学院高度注重工程管理硕士MEM的培养,依托于国家重点学科管理科学与工程,在学科建设、高新技术研究方面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致力于培养具备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素养,掌握项目管理、数据与信息工程管理的理论和方法,能够独立承担复杂工程管理工作和解决工程实践中的管理问题,具有创新思维和卓越管理能力的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

全国工程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副秘书长、清华大学工程管理硕士教育中心主任张伟教授进行《服务时代需求,推进MEM教育发展》主题报告。

张伟教授介绍了研究生教育经历对个人发展的优势,运用详实的图表分析中美日工科(工程)类学位层次结构的差异,详细讲解了我国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和MEM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发展历程设立过程、定位和特点,并就MEM、MBA的区别,什么样的人适合读MBA给出了详细切实的建议。

之后,张伟教授介绍了我国MEM近十年的报考招生情况、2021年MEM四个领域的招生规模、录取总人数超200人的13所院校,并对目前国内各种MEM办学架构的优势、潜在挑战进行对比分析。

最后,张伟教授结合我国的实际情况,从宏观视角剖析了MEM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介绍了为解决挑战、促进中国MEM发展而正在推进的相关举措。

张伟副秘书长精彩的发言,对中国MEM发展和前景的深入剖析,对MEM教育的机遇和挑战的详细讲解,让与会人员感到受益匪浅。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MEM教育中心主任闪四清教授作了题为《我国工程实践中的工程管理问题》的报告。包括我国当前工程实践示例,工程实践中的工程管理问题,工程管理的挑战与机遇三大主题。

我国近两年多项重大工程案例都与MEM息息相关,包括:我国航天探月工程示例、我国疫苗研发和生产工程示例、我国智能制造工程示例、我国高速铁路工程示例等。就此回答了我国为什么需要工程管理:目前我国工程建设进入了高潮期,科学的工程管理尤其重要,急需培养一批从事工程管理的既懂技术、又擅管理的高层次复合型人才。

闪四清教授详细讲解了工程实践中的典型工程管理问题,为了保证工程的正常推进,MEM培养的管理人员需要学会如何解决这些问题。同时,工程管理需要迎接挑战、抓住机遇,数字化技术、区块链、人工智能等为我国MEM发展提供了更多契机。

闪四清教授对我国工程管理的研究领域和突出成就进行的深入剖析,赢得了与会人员的热烈掌声。

接下来,进入专家互动的Panel discussion环节,教指委副秘书长张伟、北京航空航天大学MEM教育中心副主任程玉辉、天津大学MEM项目主任孙慧、北京大学MEM教育中心主任黄嵩、北京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副院长陈翔、北京航空航天大学MEM系主任田琼等专家聚集,进行思想的碰撞和交流,各位老师就考生关心的项目特色、政策等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在下午的院校MEM项目展示环节中,北航MEM教育中心主任闪四清教授对北航MEM项目进行了详细介绍。北航是我国首批试点的有权授予项目管理领域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的两所大学之一,多个项目获得荣誉,被社会誉为科技创新的北航模式。

闪四清教授从五个方面分析了北航MEM的特色与优势:雄厚的师资,特色鲜明的工程管理方向,科学规范的培养体系,精心设计的课程体系,多样个性的学生管理方式。闪四清教授介绍到,北航拥有多项发展成熟的特色项目,包括国家863项目(面向社交网络搜索方法和行为分析)、自然基金重点项目(城市大数据智能分析)、国家重大科技专项(C919大飞机生产管理系统)、三峡工程项目(水电大坝工程建设仿真分析系统)等。北航在大数据、人工智能、社会网络计算等方面取得的多项突破性成果,为MEM培养和发展提供了创新的机遇。

在学生能力素养的培养上,北航开展了多个系列的讲座论坛,拥有丰富的课外活动与竞赛,并为学生提供了高额的奖学金。

随后,各院校招生负责人依次通过线上直播方式向考生介绍了学校的发展历史及概况、项目发展概况及特色优势、最新招生政策等内容,线上气氛热烈,考生们积极与老师们互动。

本次线上直播活动拉近了考生与院校之间的距离,不仅让考生全面深入地了解了工程管理硕士专业学位教育的重大意义和发展前景,获得了极大的鼓舞,而且为正在备考和有意报考的MEM带来了最新的招生信息,为同学们择校备考提供有力支持。至此,第四届全国MEM招生巡展”圆满结束。

编辑:温玖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