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A提前面试 | 你不得不知的小组面试规则

MBAChina
2021-05-01 18:39 浏览量: 2605

双赢者把生活看作一个合作舞台,而不是一个角斗场。

小组面试,简称组面,是指采用群体对某个问题的程序性讨论,并在过程中考查个体的胜任模型的面试形式。在这个定义中,群体意味着由多位考生同时参与。程序性讨论意味着影响面试官对每一位考生评价的关键点并不在于讨论最终形成的答案本身,而在于整个讨论的过程。

同时,组面考查的对象是个体,是每一位考生在讨论过程中的行为和特征,而非参与讨论的小组整体。

对于商学院而言,小组面试相比个人面试有以下优势:

一是节约时间。一场小组面试,时长为 40 分钟至 1 个小时,可以同时面试 5 至 8 名考生,有些院校的小组面试,同时参加的学生人数可以达到近 20 人,效率远高于个人面试。

二是可以让考生在相对放松的环境中自如地发挥,从而最大限度地减少干扰,全面考查考生的语言能力、思维能力和在团队中适合扮演的角色。

对于考生而言,需要认识到个人面试与小组面试的考查侧重点的区别。前者的考查侧重点是考的个人素质和思维水平,后者则侧重于考查考生的团队协作和团队影响力。

这样的区别并不意味着我们在备考时要针对自己所报院校的考试形式而放弃某一方面能力的提升,而是在考场上考生可以更有意识地展现对应的能力。

下面我们来给考生讲解小组面试有哪些规则?

小组面试的规则一场典型的商学院小组面试分为以下环节:(1)准备环节。在这个环节中,考生进行抽签分组,并在考场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进入面试场地就座。面试助理宣读考试规则、流程,并发放案例。(2)材料阅读环节。这个环节根据材料的长度,时间通常为 5 ~ 10 分钟不等。在阅读的过程中,考生可以进行记录、标记等辅助阅读行为,但一般要求独立完成,不能相互交流。(3)讨论环节。这是整个小组面试的核心环节,也是面试官考查的重点。一般时长在 30 分以上,不同学校在这个环节的形式会有所差异。比如有些学校会采用分组对抗式辩论的形式;有些学校会要求每一个考生先把自己对材料中问题的观点写在答题纸上并做个人陈述之后,再开始自由讨论;还有些学校则在这一环节不做任何额外的要求,让考生自由组织发挥。(4)总结环节。考生向面试官就讨论的过程与结果进行总结性陈述。这个环节的形式也是多样化的。例如,有些学校让考生自己推举代表来做总结陈述;有些学校则由面试官指定某个考生来做总结陈述;还有些学校要求每一位考生轮流做总结陈述。

无领导小组讨论的规则,有两个关键要点:第一个关键点是“无领导”。面试官不会给考生指定特别的角色(不定角色的无领导小组讨论),或者只给每个考生指定一个平等的角色(定角色的无领导小组讨论),但都不指定谁是领导,也不指定每个考生应该坐在哪个位置,而是让所有考生自行排位、自行组织。这意味着没有任何一个面试者在进行讨论之前被外界赋予支配他人的权力。例如,如果一个考生试图通过命令的方式强行影响其他考生的行为, 事实上就违反了第一个关键规则。

需要注意的是,在实际进行过程中,考生可能会自行地推荐或者推举一位在思维水平或认知能力上更加出众的考生去扮演领导者的角色。这种情况并不影响规则, 因为这是由考生团体内部产生的非正式领导,没有事实上的强制力。这位被推举的领导者一样需要用自己的思维和能力来引导团队。第二个关键点是“讨论”。这规定了小组面试时考生在关于材料案例进行交流时的形式。

在多年的教学实践以及考场观察中,我们发现考生很容易有意无意地用轮次发言的方式完成正常面试。要知道,单纯的轮次发言和讨论是有很大区别的。这个区别就在于是否真正建立起了有效的信息交换,并对彼此产生了真正的影响。每个考生都按次序做过一轮以上的发言只是完成了讨论的最低要求,考查真正的重点则是在观点与观点之间产生的交互、碰撞、排斥、融合上。换句话说,营造讨论氛围对于整个小组面试来说都是很重要的。

此外,还有一种比较容易违反这一规则的行为,是滥用“举手表决”。举手表决作为一种团队做出决策的方法,运用了少数服从多数原则。这一原则在团队人数众多时使用比较常见。但在小组面试人员是 10 人以内的情况下,考生运用这一原则就需要注意,这种方法应该建立在两个基础之上:

第一,面试中使用的案例材料或规则要求团队必须就某一问题形成一致的决策,否则应该如实地将团队中观点和立场的分歧进行总结;第二,必须已经经过了充分的讨论,并尝试统一意见无果。即便具备了这两个基础,考生也需要意识到举手表决是一种不得已而使用的方法。接下来以中央财经大学 MBA 小组面试为例,为考生展开讲解。在流程上中央财经大学的组面通常安排十人一组,这在多所组织组面的院校中属于较为正常的。通常一个教室会安排两个面试小组进行面试,每个小组安排两名副面试官进行观察计分。

一名主面试官在教室中巡视观察,考场后端安排一名计时员进行计时。考生进场坐定后会被要求进行一分钟的个人自我介绍,介绍结束后给考生十分钟阅读材料,材料通常有三至四页,总体来说阅读压力很大。材料内容跨度很广但依然有迹可循,考生阅读完之后就开始进入自由讨论环节。自由讨论环节持续 20 分钟,期间还要求考生在一张 A1 的白纸上画出探讨框架和内容。

在实际的探讨中,中央财经大学高度重视学员对材料的实战分析能力,相对来说并不是非常重视学员在面试几十分钟中展示的所谓“组织领导”能力,因此一些机构在训练中要求学生担当“破冰者”“时间掌控者”等的小技巧在中央财经大学的实际面试中只能起到辅助性的作用,并不会起到决定性的作用。

相反,思考如何破题、如何精准分析,甚至于如何适当使用管理模型来进行分析才是重中之重。在自由讨论结束后将给予每组三分钟总结陈词的时间,这个环节对总结陈词者的总结能力有极高的要求。因此,尤其对于较为优秀的考生来说,争取代表小组总结陈词是很有必要的。

在总结陈词后,中央财经大学会进行一个独具特色的环节,就是让两组互相提问质询,并各给予双方小组 10 分钟的时间。这个过程中,每组可以推举 1 至 2 人代表小组回答对方的质询问题,也可以随机回答对方的问题。此环节往往是面试中的计分重点环节,此时怎么吸引监考老师的眼球是很有技巧的。在此环节结束后,监考老师会分别点评小组在讨论中的不足和漏洞,但不会针对个人进行点评,也不会现场给出分数。整个中央财经大学的面试时长为一个半小时左右,流程高度紧凑。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