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到拟录取通知后又被取消,究竟是谁的锅?

MBAChina
2021-04-16 18:50 浏览量: 3909

近日,网上一位报考哈尔滨商业大学的考生“拟录取”资格被取消事件刷爆考研圈!

原来,4月5日,考生收到“拟录取”通知,8日院方也在学校官网和研招网上发布了拟录取结果。

本是可喜可贺的事情,然而,9日,考生收到院方通知:由于学校方疏忽,将单科59分(60分的线)的考生错误放到拟录取名单里,告知其被取消拟录取资格。10日,哈商大致电该考生,催促其去研招网上“接受取消待录取”,期间言语威胁,不取消或影响后续考研考公。

11日下午,该考生联系学院院长,院长承认是院方人工审核失误,导致录取名单错误,并道歉,但具体哪个环节出错和后续如何处理并没有给出详细答复。

12日中午考生进入该校研究生官网,发现院方已删除了“录取名单公示变动”,考生询问院方删除原因,院方表示不知情。这位考生写到:两年的艰难考研被这些不负责任的人戏耍,这种不负责任的态度寒了广大考生的心。从文字中都能感受到他的无奈和伤心。确实,学校明确指出复试总成绩低于60分不予拟录取。

从成绩来看,他确实没有拟录取资格。

但是,这些由学校工作人员操作失误对考生造成的严重后果,就该让考生来买单吗?

这种过失会给考生带来一些影响,严重者可能会影响到考生的命运。因为,每一位考生只要接受了一所大学的拟录取,这就意味着不能再参加其他学校复试以及录取了。所以说,拟录取后再取消,会直接耽误考生调剂到其他学校,特别是随着时间的推迟,可调剂的学校与专业会越来越少,直接影响考生调剂机会。为这位考生被浪费掉的黄金时间感到可惜!如果院方认真负责一点,如果他一开始就被告知复试不通过,他或许还有很多时间继续参加调剂,或许,就能找到一所满意的学校,但事实上,没有那么多如果。相信大家看了这个事情也知道了,拟录取并不代表你就真正上岸成功了,每年也会发生几例拟录取被取消资格的事。一般来说都是因为以下原因:(1)复查、复测不合格复试结束后,等学校开学后会进行统一复测,复查,如果发现有复试违规行为,也会取消学籍。比如,南京师范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须知》中提到入学三个月内将对已录取的学生信息进行复查,不合格者取消学籍:

南开大学在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办法中明确表明,入学三个月后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测,不合格者取消学籍:

(2)复试分数计算错误每年考研各个地方都会出现统计分数出现错误的情况,一旦发现跟自己预估分数有出入的时候一定要进行复核(注意时间),以免出现名额被别人替代的情况出现。

(3)体检不合格考研复试是会对学生进行体检,若是体检不合格的考生是不会予以录取的,这里主要是指一些传染性的疾病,高校录取研究生有具体的体检要求。对于大部分考生来说,一般性疾病并不会影响最终的录取结果。20考研开始,体检改到拟录取后,也有一些学校是让考生复试时,持有三甲医院开具的体检证明,合格者才能被录取,这也是对高校师生负责任的表现。

(4)档案调取失败考研拟录取之后,体检合格的话,就会要求考生在规定的日期之前,将档案调到被录取的院校,逾期就不录取。对于应届生来说,档案在本科院校,调档函拿来就可调取了。对于延迟毕业的考生只需要开具证明,申请延迟档案调取就可。对于往届生来说,最好尽快回想起,自己的档案存放地。如果在规定时间内没有调成功,或者档案遗失了,就会影响最终录取结果。

(5)考研作弊或其他违法乱纪行为对于在考研中作弊的考生,一经发现,会被剥夺录取资格。今年就出现过在考研中作弊,替考,或个人信息虚假从而丧失读研资格的。

(6)不能顺利毕业如果考生因为挂科或者毕业论文未通过,不能顺利毕业的话,即使复试通过,被拟录取,也不能通过资格审查,最终被取消录取资格。看到这位考生的最新动态,他说已经收到了院方的道歉,打算让这件事情过去了,想要从这件事中走出来,回归日常生活。虽然为他空欢喜一场感到可惜,但幸好他能调整好心态,勇敢的往前看。生活还要继续,糟心的事就忘记吧。你对这件事有什么看法呢?欢迎在评论区留言讨论呦~招生资讯播报:中国人民大学金融EMBA项目如今正在火热招生,扫码可了解详情并报名。

项目简介:

该项目创办于2007年,是国内首创的以金融为特色的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项目,本着“融师、融智、融天下”的办学理念,为学员打造了一个学习先进金融管理理论与实践,拓展精英人脉的国际化平台。目前项目开设了金融综合、金融综合(国际)、金融科技三个专业方向,并通过与英国剑桥大学,芝加哥大学等世界一流大学开展联合培养的方式,培养了一大批能够“在东西方两个文化平台自由漫步”的高级金融管理人才。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