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万考生查排名数据再次预测:分数线175

MBAChina
2021-02-27 12:00 浏览量: 3221

2月26日,一大批院校公布成绩,数十万考生开始查分,十几万考生通过查排名小程序得知了自己的成绩全国排名。通过此次十几万考生的数据,MBAChina再次确认MBA国家线A线应该是175分。

查分当天,都学课堂同步上线了查排名小程序,截止2月26日晚6点,参与查排名的人数达13万人,约占报名人数的40.6%。

排名考生实时数据

13万多人中,155分以下的人占5.97%,155至160分的人占2.35%,160至165分的人占3.61%,165至175分的人占11.75%,175至200分的人占32.36%,200至220分的人占25.02%,220分以上的人占18.94%。

▲13万多考生分数占比

综合此次13余万查排名数据、此前的估分数据、国家政策、报名人数、院校招录人数、考题难度等关键影响因素,我们再次确认MBA国家线A线是175分,B线165分

录取人数和国家线的关系

国家分数线作为平衡招生指标和录取人数的砝码,主要承载两个功能:第一,限定专业的录取底线,宏观调控供求关系,使上线人数不至于过多或过少。

分数线过低会导致录取人数过多,导致招生指标超额;分数线过高则会让很多弱势院校招不上人。因此,分数线主要用于调控供求关系。

随着近年来报考人数增加,国家线整体呈上涨趋势。

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规模增长了18.9万人,相比于2019年研究生招生人数83万人多了大约五分之一。2020年研究生报考人数是近五年增长率最低的一年,相比2019年下降7.02%。与往年相比,今年是比较容易上岸的一年。

▲历年管理类联考国家线趋势

各专业学位分别划线对分数线的影响

教育部在2020年9月份发布的《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中通知,工商管理、公共管理、会计、旅游管理、图书情报、工程管理、审计等七个专业根据情况分开划线,这个分开划线指的是这七个专业之间的国家线会有所不同。

这一规定带来什么影响?

教育部发布的这条新规,目的就是为了让各个专业的国家线,更具备参考意义。

所以分开划线对专业学位各专业都有好处,工商管理/公共管理等专业可能录取线降低,上岸更容易。对于会计、审计、图书情报的国家线大概率要上涨,但是,如果国家线上涨的话,那对于考非全会计的学生来说,压力可能会增大。

2021年是分专业划线的元年,分数线不会过于激进,几乎可以肯定这是大方向。同时考虑到分数线对各学院第二年的招生具有示范意义,连年创新高的可能性理论上也非常小!虽然管联专业报考人数总体提升,但对分数线能够构成影响的人群比例,并没有明显上升——这在客观上也保证了今年的分数线不会有激烈变化,但可以肯定的是:复试的竞争今年一定会有小幅加剧,复试权重加大,过线考生需更加重视复试准备!

擦线的同学得赶快准备调剂

在165到175之间的同学,以及排名结果不够理想的同学,得抓紧准备调剂。每年的调剂需求会集中爆发,晚了就肯定没有学上。不要心存侥幸,准备越早希望越大。为帮助广大考生,MBAChina官网组建了MBA和MPAcc调剂群,为考生提供第一手动态信息,帮助考生在接下来的调剂大战中顺利上岸,请同学们踊跃加群!

编辑:煊彧

(本文转载自MBAChina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