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环境引领商科教育内容改革新方向

MBAChina
2021-02-07 19:09 浏览量: 2319

“社会环境不断改变,社会的需求也不断改变,学院培养人才的方式也应该随之改变。商科教育不能“因循守旧”,要紧密贴合社会发展,提升自身的教育质量。”

——郑州大学商学院党委副书记井辉

因为疫情的原因,在线教育“临危受命”成为了教育传播的主要手段之一。就像教育方法会受到社会的影响,教育的内容也应该紧跟时代的步伐,不能“因循守旧”,要大胆地进行教育改革,只有紧贴社会发展,才能培养出引领时代发展的“新人才”。郑州大学商学院党委副书记井辉分析近年国内商学教育的变化,得出国内商学院应该要走“新时代、新事物、新需求、新人才”的新发展道路。

MBAChina:中国商学院已经有30年的发展历史了,在这个过程中,郑州大学商学院走过了哪些历程,取得了哪些成就?

郑州大学商学院MBA教育成立于2000年,是我国第四批MBA商学教育院校,目前已经有了20年的发展历史。回顾20年的时光,学院的发展历程主要分为两个阶段,2000~2010,当时学校的发展基础还相对薄弱,学校将重心放在“夯实基础”上。2009年学院EMBA开始招生,学校的招生规模、招生的质量以及在河南的社会影响力和品牌知名度上有了质的飞越,学校发展的战略点发生了转变,开始注重教育质量上的提升。

20年的不断发展,学校衍生出自身的特色和成就。2010年,教育部首批了全国18家高校作为MBA综合改革试点单位。郑州大学作为地方性大学成功入围,在三年的培育中,郑州大学得到了各高校的赞赏和认可,既肯定了学校全体教师努力,也肯定了学院自身独特的培养特色。

MBAChina:请您介绍一下郑州大学商学院在人才培养模式上都有哪些特色?

郑州大学以 MBA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单位获批为契机,在人才培养模式上进行了一系列改革,最后形成了“零距离培养,近距离就业”的特色培养模式。简单来说就是学校帮助具有求职意愿的学生联系就业实习基地。学校建立40家左右的联合培养与社会实践基地,全都是省内知名企业。在学生求学过程中,将学生派到企业去实习,通过企业的观察和学生的选择将就业变成“双向选择”。

基于改革,学院也摸索出了适合在职学习的课程体系。学院的MBA课程除了教指委规定的核心学位课程外,学校还将学生分几个方向,成立了以创新创业管理、财务金融、生产运营等方向的班级,让学生从自身的就业需求和工作经验等角度分析适合自己的课程,学校的培养过程能让学生结合未来的职业发展需要重新谋划自己的职业发展新道路。

MBAChina:在产教融合的背景下,您认为商科教育的培养模式都需要哪些创新呢?

在产教融合背景下,井书记认为商科教育的培养需要进行两方面创新。第一,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互联网技术不断地充斥在人们的生活中——娱乐、工作、学习等,商科教育不应该存在抵触情绪,而是应该积极地去拥抱它,把互联网等先进技术融入到学院课程中去。最近几年教育部和各高校都在大力提倡新商科和新文课,新的技术要融入传统学科中,要把先进技术融入到现代课程教学和教学手段。

第二,要围绕社会发展进行创新。新事物,新需求,自然就需要新的人才。可很多高校的人才培养依然是传统的培养模式,这可能会导致培养的人才无法完全满足未来的社会发展。近几年的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都只是技术,如何运用在现代社会中,还需要精通经营管理的人才,去把它产业化和商业化。所以把最新的技术融入到学院的课程体系设计和创新中,即是未来发展的趋势之一,也是教育领域创新应该重点关注的问题。

MBAChina:近两年就业形势非常紧张,郑州大学商学院MBA教育面向的学员主要有哪些呢?

郑州大学的 MBA情况跟其他国内高校略有不同。2017年开始,学校的MBA教育便分全日制和非全日制。学校每年的招生规模大概在300人以上,但只有不到100人需要就业。非全日制学生更多的是想提升学历、扩宽视野和提高专业能力,重新择业的可能性非常低。学校主要是帮助全日制学生去择业,而方法就是“零距离培养,近距离就业”。几十家联合培养基地和社会实践基地能够解决50%左右的学生就业问题,剩下学生会通过考试进入国有企业和事业单位。以2020年为例,8月31号,学院MBA学生初次就业率就在90%以上,如此成就,既有学生们的努力,也有学校的大力支持。学院联系曾经的校友,反映了各种情况,曾经的学长们也非常信任自己的师弟师妹们,非常欢迎他们到自己的单位就职。

MBAChina:郑州大学商学院是如何通过课程和校友网络来帮助学员进行职业和就业发展的?

郑州大学主要是通过校友网络,学生毕业5年和10年后,会受到学校的邀请自愿回来帮助自己的学弟学妹们。2019年12月,学校成立了MBAEMBA校友会,把全省各地,甚至省外的校友联系起来,既可以让他们具有归属感,也可以解决在校生的就业问题,当然已经毕业的学生们也非常欢迎母校推荐的学弟学妹们,他相对熟悉,所以更加放心,大大提高了学院的就业率。

编辑:霍旭东

(本文转载自MBAChina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