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交通大学多措并举助力西藏大学发展

MBAChina
2021-01-30 00:00 浏览量: 2215

西南交通大学认真学习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将对口支援西藏大学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在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等方面不断加大支援力度,助力西藏大学在教育、科研等方面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以办学需求为导向,科学制定援助规划。学校成立援藏工作领导小组,组建专门工作队伍,结合西藏大学办学具体情况,科学制定援建规划及配套工作方案,加强工作统筹,抓好组织、协调、实施,全面推动工作落实落地。加强机制建设,形成学校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带头推进、分管负责同志具体组织的工作机制,两校签署《对口支援西藏大学协议书》《学生交换学习合作协议》等协议,校领导定期率团互访、对接需求。以校地合作为切入,发挥合力作用,先后2次与西藏自治区政府签署合作协议,通过协同“区、校、校”三方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提升支援效果。

以立德树人为核心,联合培养高水平人才。开展本科生联合培养,实施“1+2+1”本科生联合培养计划,已遴选361名本科生,第一、四学年在西藏大学就读,第二、三学年在西南交通大学就读,着力培养藏区“信得过、留得住、上手快、后劲足”的高水平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协同开展在线教学,以两校教育教学改革为契机,构建以一流专业、一流教师、一流技术为支撑的“三个一流”异地同步教学模式,推出“直播(慕课)+混合式教学”异地同步直播课程,打造“1+2+1”本科生联合培养工作方案2.0版,实现两地学生同上一堂课,进一步扩大两校联合培养学生的专业和规模。

以师资队伍为抓手,提升教学科研实力。坚持“迎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全面提升教师素质。一方面,建设学校教师发展中心“西藏大学分中心”,以委培进修、推免硕士等方式培养青年教师,组织西藏大学教师参加各类教学技能培训活动,累计培训教师400余名;另一方面,先后从西南交大选派百余名教学能手和教学讲师赴西藏大学承担培训工作,整体提升西藏大学工学院师资队伍水平。完善教学科研基础保障条件,协助西藏大学成功申报区部共建优势学科实验室,资金总额达1100万元,进一步拓宽教师教学科研平台,改善办学条件。大力推进信息化建设,协助西藏大学建成西藏自治区首个IPv6示范项目,完成校园网结构扁平化规划方案,建成校园无线网络一期建设并投入使用,四校区监控平台实现互通,并接入自治区教育厅监控大平台,有效提升教师依托信息化手段开展教育教学的能力和水平。

以学科专业建设为依托,助推建设发展上台阶。依托西南交大交通运输工程、土木工程等优势学科,确定相关部处和学院为对口支援西藏大学的主力单位,帮助西藏大学组建工学院,制定学科专业建设规划,新建土木工程等6个工科专业,建成60余个专业实验室和实习基地。计算机藏文信息技术获得西藏自治区首个工程博士点授予权,为西藏自治区工科人才培养夯实基础。自2016年来,双方联合申报国家级、省部级各类课题62项,获批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56项(经费3400万元),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1项,自治区科技奖一等奖2项,教育部科学进步一等奖1项,有力推动了西藏大学科研向高质量发展迈进。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 陕西考试招生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