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全球MBA与商科硕士项目申请趋势分析

MBAChina
2021-01-29 18:00 浏览量: 2893

管理专业研究生入学考试委员会(GMAC™)于2020年底发布的研究生商学院申请调查报告显示,研究生商学院课程的申请人数在增长,但由于线上教学、旅游和签证问题,不同地区和课程的增长率有所不同。GMAC申请趋势调查一直以来以评估增长趋势及关注国际学生跨境流动而闻名,为管理专业研究生教育(GME)的需求提供及时的洞察。为了更准确评估新冠肺炎对申请工作的影响,2020年的调查报告发布推迟了几周。报告中的数据采集于2020年7月30日至9月14日,由来自全球325所商学院、1085个课程的反馈构成,其中包括工商管理硕士(MBA)、商科硕士(Business Master)、研究生课程(PGP)和博士项目。本报告重点分析了不同类型MBA课程的发展趋势,以及在研究生商学院开设的其他商科硕士课程,如经济学、创新创业、健康/公共管理学、人力资源和市场营销等课程的趋势变化。这项调查报告旨在使商学院的录取、招生及市场营销工作人员了解申请者来源并制定相应的未来策略。

MBA vs Business Master

在GMAC此次调查中,525个工商管理硕士MBA项目包括:两年全日制MBA、一年全日制MBA、非全日制常规MBA、非全日制自学MBA、弹性学制MBA、在线MBA以及高管EMBA项目;523个商科硕士项目包括:管理硕士、会计硕士、金融硕士和数据分析硕士。总体而言,MBA和商科硕士项目均在2020年申请量增长显著,50%的MBA项目与60%的商科硕士项目申请人数涨幅超过10%。特别需要指出的是全日制MBA项目扭转了历史趋势,经历了申请量激增的一年。

整体而言,超过2/3商科硕士项目的申请人有增加,其中管理硕士、金融硕士和数据分析硕士申请人数增长比例位列前三,而金融硕士、管理硕士及会计硕士申请人数增加的项目比例均创下近五年来统计的新高。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在2017-2019年间,美国的商科硕士申请人数增加的项目比例均存在不同幅度的减少。但是在2020年,无论是管理硕士、金融硕士、会计硕士抑或是数据分析硕士,都呈现出与过去几年完全不同的增长趋势。

在对2020年和2019年的调查做出响应的项目中,国内总申请人数的增长超过了国际总申请人数的增长,且排名越高的学校申请人数越有可能出现增长,但商科硕士项目的国内与国际申请人数均增幅明显。

在申请者工作年限方面,全日制MBA项目中具有6年及以上工作经验的人超过了50%,这一比例也是近年来占比最高的。而与MBA项目不同的是近1/3的商科硕士项目申请人没有工作经验,且工作经验少于3年的申请人占比超过80%。

新冠疫情对商学院招生与录取的影响

在市场招生发面,商学院通过减少差旅预算、招募更多的国内申请人、增加市场招生活动、增加线上宣讲会的预算等措施来应对。在录取方面,则采取了延长申请截止日期、允许延期入学、采用线上面试等方式,以招募更多的学生。

而在课程方面,面对疫情,不同地区的课程采取了不同的应对方案。75%的亚太商学院选择先期提供在线课程再逐步过渡到面对面线下授课模式,近四成的亚太院校选择延迟开学。而更多的加拿大和美国院校则选择提供秋季学期开始的在线课程,仅6%的美国院校选择延迟开学。仅有9%的亚太院校及3%美国的课程表示通过降低学费的方式吸引更多的申请者入学。

编辑:煊彧

(本文转载自MBAChina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