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玮博士:商科教育如何才能真正做到“术业有专攻”?

MBAChina
2021-01-19 19:10 浏览量: 2976

“让学生把学到的知识运用到实践,在多变复杂的外部环境中,用自己的决策能力和竞争能力积极应对,从而能不断地提升自己。”

——段玮

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2020年这一特殊的节点,全球经济正在发生重大转型。内蒙古工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MBA中心副主任段玮受邀接受MBAChina的专访,以近年商科教育在大变局中受到的影响和学院的应对策略为例,讲述了自己眼中MBA教育未来发展的新道路。

MBAChina:内蒙古工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MBA项目在人才培养模式上有什么特色?

内蒙古工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第一点的人才培养特色是给学生较高的自由度。学院的课程采取学分化和模块化,学生首先可以根据自己的特点和倾向去针对性的选择课程。

第二点特色是学院的课程融合了教师们开发的案例。

第三个特点是在课程设计时加入实战化课程,比如沙盘模拟课程和计算机竞争模拟课程。这样,同学们把在课本上学到的理论知识在模拟实战中进行应用,做到“从学到练”。

最重要的特色是对学生案例分析的培养。内蒙古工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一直坚持进行案例教学和案例比赛,并在去年成功晋级第七届管理案例精英赛全国总决赛。

MBAChina:在产教融合大背景下,您认为商科教育培养模式都需要哪些创新?

在产教融合的模式下,学院要更加紧密的和企业相结合。商科教育最终要落实到企业上,尤其是像MBA教育,它不能脱离企业的实践和现实的竞争环境。但是现在很多的MBA教育有点脱离企业竞争的现实环境和现实需求,只追求课本上的知识。但现实世界是不断变化的,并且变化速度非常快。学院教授的知识赶不上现实的变化,这对整个商学教育是一个挑战。而产教融合给了我们一个机会,一个能把课本上知识理论和现实结合起来的机会,让学生们具有代入感。告诉学生们在这种情况下应该怎样去做!

MBAChina:因为疫情原因,今年在线教育异军突起,您对在线教育有什么自己的看法?

在线教育既有优势,也存在弊端。在线教育的优势是可以不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弊端是缺少有效的互动途径。经过今年疫情,在线教育肯定会进一步发展,但却不可能完全取代线下教育。因为教育本身的特点是“一问一答”的互动模式。目前在线教育还没有解决此问题。如果有一天,在线教育通过技术手段可以进行“一问一答”的互动,这将会引起新一轮的爆发。

▲段玮博士代表内蒙古工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领奖

MBAChina:今年疫情的爆发,有人认为疫情对世界经济发展造成了永久性的影响,您认为这一背景下,我们商科教育面临着哪些挑战,又存在着哪些机遇呢?

商科教育最大的挑战是跟实际结合起来,尤其在面临危机的时候。为什么有人感觉商科教育在疫情来袭时并没有做出明显的贡献?疫情期间管理者都去了哪里?或者做了什么?

但实际上应该是,不同的时间,站出来应对的人员也应该是不同的。疫情期间,医生和公共卫生专家等都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当疫情结束后,企业的恢复才是商科教育的主场。正所谓“术业有专攻”,商科教育真正可以大展拳脚的时候,是在帮助企业复苏的时候。

MBAChina:我国商学院已经有30年的发展了,在这个过程中,内蒙古工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经历了哪些历程,取得了哪些成就?

内蒙古工业大学在1983年设立了管理工程系,从此开始了管理教育,后来设立了管理学院,随着又设立了国际商学院,在2018年的时候,两个学院进行了合并。学院在最鼎盛的时候,在校的学生数量很多,而且授予学位的数量也很多。但是现在通过不断地竞争和发展,学院精进了学生的授予类别。

除MBA教育以外,学院还具有特色学科。一个是本科资源与环境经济学专业,全国只有13所学校具有此专业。第二个是物流工程与管理专业,这是学院的专业硕士学位点,目前是内蒙古唯一的该领域专业学科。

学科设置也非常有特点,学科设置辅助了学院能源企业管理、生态环境管理和物流供应链管理的MBA教育。

MBAChina:我国将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在这一体系下,您认为,我们的商科教育应该如何助力于经济发展?

在此格局下,商科教育需要考虑的问题应该是怎么让企业更好的发展?如何更具有竞争力?如何在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下更好的发展?所有企业面临的是一样的外部环境,但有些企业发展很好,而有些企业发展的并不如意,这可能是因为企业内部管理的不同所带来的差异。学院追求的关键点是培养学生在学了理论知识后,回到现实当中,知道如何在多变复杂的外部环境下,用真实的决策能力和竞争能力进行应对,从而提升自己。

编辑:精卫

(本文转载自MBA网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