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管理类联考国家线预测出炉,你猜多少?

MBAChina
2021-01-15 09:00 浏览量: 9907

辛勤复习备考的历程里,同学们有过挑灯夜战的孤独,有过身心俱疲的辛酸,也有过不屈不挠的坚强……哪怕现在考完试,同学们依然忐忑不安,因为要等着国家线的公布,然后安排自己下一步行动的方向——是准备调剂、复试还是来年再战?

为帮助同学们摆脱等待的忐忑不安,并能尽早为下一步的行动做准备,都学课堂的学术团队采用了大数据技术对国家线进行分析和预测。我们综合了16万联考考生的估分数据,进行大数据分析后得出:

2021管理类联考MBA国家A线有很大可能是175分。

去年院校扩招的红利将在今年释放出来,再综合其他因素,MBA国家A线小概率会降到170分。

都学课堂于2020年12月26日上线了考研估分小程序,估分结束后,一共有16万多联考考生使用了这个小程序估分,约占报名人数的50%。整理、分析了近半联考考生的大数据,并全面考量了国家政策、报名人数、院校招录人数、考题难度等关键影响因素,我们得出这一分数线。

PS:参与估分人数越多,预测越准确。还没查询的考生可以参考点击下方小程序估分、查询你的实时排名。

影响国家线的关键因素分析如下:

国家分数线作为平衡招生指标和录取人数的砝码,主要承载两个功能:第一,限定专业的录取底线;宏观调控供求关系,使上线人数不至于过多或过少。

▲国家分数线的宏观调控作用

分数线过低会导致录取人数过多,导致招生指标超额;分数线过高则会让很多弱势院校“吃不饱”。因此,分数线主要用于调控供求关系。

随着近年来报考人数增加,国家线整体呈上涨趋势。

01 扩招是否抑制上涨的趋势?

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规模增长了18.9万人,相比于2019年研究生招生人数83万人多了大约五分之一。今年研究生报考人数是近五年增长率最低的一年,相比2019年下降7.02%。与往年相比,今年是比较容易上岸的一年。

▲历年管理类联考国家线

02 考试难度没有增加

据都学课堂的学术团队分析、对比了考题,发现2021年联考客观题难度变化不大,主观题难度略微偏难,但没有超纲,因此学生考分大致和去年持平。近些年二战考生增多、整体考研水平提升等因素推动考分平均水平上升。另外对部分考生的在线采访普遍反映,考试难度符合备考预期,部分考生觉得主观题偏难。

03 2020开始,各专业学位分别划线

教育部在2020年9月份发布的《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中通知,工商管理、公共管理、会计、旅游管理、图书情报、工程管理、审计等七个专业根据情况分开划线,这个分开划线指的是这七个专业之间的国家线会有所不同。

04 这一规定带来什么影响?

教育部发布的这条新规,目的就是为了让各个专业的国家线,更具备参考意义。

所以分开划线对专业学位各专业都有好处,工商管理/公共管理等专业可能录取线降低,上岸更容易。对于会计、审计、图书情报的国家线大概率要上涨,但是,如果国家线上涨的话,那对于考非全会计的学生来说,压力可能会增大。

对于EMBA的考生来说,自2017年纳入管理类联考后,与MBA共享一个专业代码,因此今年分开划线的概率也不大,因此分数线应该和MBA一致,但具有自主划线权的EMBA的院校,其分数线会在国家线基础上降低10-20分。

而MEM设置“工程管理”(代码:125601),“项目管理”(代码:125602),“工业工程与管理”(代码:125603)和“物流工程与管理”(代码:125604)四个招生领域。其中一个方向招收在职考生,三个领域都招收应届生,且各有一个专业代码,所以分开划线的概率很高。因此,在职考生报考的专业应该和国家线一致,在校生报考为主的专业可能会比国家线高10-20分。

对于MPAcc、MAud和图书情报专业,这类考生以应届生为主,考试能力强,报考人数多,属于僧多粥少的局面,竞争激烈录取比例较低。院校基本上以初试+专业复试,两重考核录取。而国家线远低于此要求,单独划线的意义不大。

无论是录取的平衡关系,还是分别划线。对于主流的MBA专业报考的考生来说,应该是主流的国家线。

大数据分析流程详解,告诉你为什么是175分?

▲估分系统大数据预测

联考当天,都学课堂上线了估分小程序。截止当天下午15:30,参与在线估分人数突破1万人。截至当天下午17:20,参与在线估分人数突破5万人大关。12月27日14:20,估分小程序迎来15万余人完成在线估分。最终收集到16万余条数据(约占报名联考人数的50%)后,大数据预测国家线为175分。

▲2020.12.26-29日估分大数据系统截图

考虑到今年政策变化,各专业有可能会分开划线,因此我们对16万条数据分析整理,并得出各专业估分人数占比如下图:

▲图为16余万条数据中各专业考生的占比

MPAcc、MAud、MLIS这三个专业拉高平均值,且以院校线为主,因此数据处理时这三类考生数据首先被刨除。

▲MBA考生各分数段人数占比

按照《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指导,我们剔除16万大数据中的重复样本和无效数据后,单独分析了MBA考生的数据。从中发现,200分以上的考生占比9.4%左右(去年是10%),155-200分的考生约为42.7%(去年是38%),约有47.9%的考生分数在155分以下(去年是52%),考生的成绩比往年好,且选取前40%的数据,分数取值在175.5分。

因此,综合多方面关键因素,我们得出2021MBA国家线如下:

A线是175分,B线165分

MPA、MTA与MBA类似,只接受在职考生报考,因此与MBA分数线大体一致。

分析预测完成了,考试成绩基本在2月份陆续公布,真正的国家线预计在3月中旬发布。

那么对于大家来说,现在要做什么呢?

能过线的学员得抓紧准备复试

A区175分以上,B区165分以上的同学,需要抓紧准备复试了,每年都有学生因为政治笔试没有过,挂掉了,真是太可惜了,孤灯奋战一年,挂在了这个地方真的不值当!

而今年,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很多院校估计都会考虑使用网络面试的方式进行复试面试,这种情况下应该如何应对?都学课堂的资深老师为你准备了公开课,赶紧去听吧。

擦线的同学得赶快准备调剂

在165到175之间的同学,以及排名结果不够理想的同学,得抓紧准备调剂。每年的调剂需求会集中爆发,晚了就肯定没有学上。不要心存侥幸,准备越早希望越大。若是你对调剂流程、要点不了解,看完下面这堂公开课后就一清二楚了。

▲点击免费领取课程

点击估分:http://www.doxue.com/special/score/#/

编辑:精卫

(本文转载自MBA网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