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试要考多少分才有戏?近6年考研国家线最全汇总!

MBAChina
2021-01-03 09:52 浏览量: 3027

考研初试结束了,相信大家现在非常关注的,应该就是国家线了!

提醒一下,初试成绩预计在2月下旬左右可以查询,国家线预计到3月份才会发布。

考研国家线

考研国家线是教育部依据硕士生培养目标,结合年度招生计划、生源情况及总体初试成绩情况,确定报考统考、MBA及法律硕士专业学位考生进入复试的基本要求标准,其中包括应试科目总分要求和单科分数要求;对应届本科毕业生和非应届毕业生实行统一的进入复试基本分数要求(注:这个分数线很重要,只有过了国家线才可能被录取或者调剂)。这里我们就以MBA国家线为案例为考生整理近6年的国家线分数。

国家线公布后需要关注什么?

事实上,有三类数据要明晰,第一是A区B区线,这决定这你能否调剂;第二是院校的分数线,这决定这你能否进入复试;第三个就是录取线,决定这你是否能够拿到通知书。(别忘了,非联考专业还有专业学科线)

有很多同学问那不是很多学校有自主划线的啊?对,没错,但是这些自主划线的院校一般是比国家线要高的,所以大家必须先过国家线才有可能进入录取环节。没有自主划线权的学校也会有自己的专业课的分数线,但是这个分数线一般情况是比国家线稍高或者持平。

34所自划线院校名单

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复旦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天津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四川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吉林大学、浙江大学、兰州大学、重庆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山东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南开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南京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东南大学、武汉大学、电子科技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南大学、东北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厦门大学、湖南大学、华南理工大学、中山大学、同济大学。

A区和B区的区别

根据区域不同研究生考试的国家复试分数线也不同。A区分数线最高,其次是B区。这两类地区的分数线通常会相差2~10分。

A区大都是教育强省,教育资源较多,各大院校也多集中于A区,因而报考人数多竞争比较激烈。

B区大都为教育稍弱的省份,B区考生的竞争相对于小一些。

国家线依据不同地区,分数线标准有所差异,即A区线和B区线。

A区和B区的具体名单

A区:北京、天津、河北、山西、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重庆、四川、陕西等21省(市);

B区:内蒙古、广西、海南、贵州、云南、西藏、甘肃、青海、宁夏、新疆等10省(区)。

2015-2019年MBA国家分数线

请所有考生注意一点,不是只有考过国家线总分数就可以,单科也要过线,初试成绩才有效。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MBAChina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