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面对面 | 专访汕头大学商学院副院长、MBA教育中心主任梁强

MBAChina
2020-12-26 09:27 浏览量: 2259

汕头大学MBA教育秉承商界领袖李嘉诚先生“有志、有识、有恒、有为”的育人思想,践行“建立自我,追求无我”的办学理念,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培养具有全球视野、战略思维和社会责任意识的创新型中高级管理人才。日前,汕头大学商学院副院长、MBA教育中心主任梁强接受MBAChina采访,以下为访谈内容:

第一点,我们的办学使命跟战略非常清晰,我们的使命是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工匠精神、创新能力和有责任担当的管理人才。这个使命其实不仅是我们整个MBA,也是学术性研究生和本科生的战略性使命。我们在每个项目里面,无论是本科还有研究生,都紧紧围绕这4个培养要求去做。

第二点,我们在整个学校领导和学院院长、书记的带领下,坚持我们的办学方向,学校领导也非常支持我们所有项目的有序推行,这让我们的学生非常认可我们的办学思路,所以项目的执行效果是非常好的。

第三点最重要,因为我们商学院是一个教育机构,所以办学的思路和使命,还有“以学生为本”的要求一直都是贯彻到底的,我们一直是以学生为中心。在这样办学要求的前提下,我们以学生的学习成果为导向,以“以学生为中心”为主旨,去做好所有的办学内容、课程等等。

这个合作实际上算是一个非常重大的历史事件,汕头大学和以色列理工学院以中外合作办学形式开办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目前开始本科招生也满三年了。在这样的合作办学的背景下,我们在2015年正式办学之前有了一些教授层面的交流跟合作。刚才你所提到的那门课程《以价值为基础的创新》就是这样产生的,这门课程实际上打开了一个培养学生创新能力非常好的思路。通过这样的合作,我们学习到了以色列理工学院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模式、方法,也基本上能够很好地将其跟我们本土的课程有效地结合起来,这对未来进一步探索我们的创新创业课程做了非常好的铺垫。

以色列被叫做“创业的国度”,以色列理工学院更是整个以色列国家创新创业活跃度最高的一个学校,他们的创业和创新非常著名,享誉全球。在和他们合作之后,我们还进一步坚持将创新创业作为我们主要的办学特色,所以包括MBA项目甚至本科生的工商管理的项目,我们也开始做了创新创业方向的探索。后面,也就是最近两年,我们就进一步去学习了美国百森学院(Babson College)的“以创新为基础的创业”系列课程。

所以这基本上就形成了一个“从价值到创业”基本上打通了的课程系列和模块。将“以价值为基础的创新”和“以创新为基础的创业”打通之后,基本上我们现在整个创新创业的教育课程体系都比较稳定,我们也探索出了一条有特色的办学道路。

就像你刚才说的,开办企业其实就是学以致用的过程。其实到今天来讲,不止5家企业,应该有7家企业,因为在创业中活过三年都很不容易,超过三年算是初步的成功。其实,这其中有两家企业是没有活过三年的。但这对于我们来说也是一个非常好的学习过程。所以在研究创新创业中,对于“创业失败”这样的结果,虽然有专门针对性的研究课题,但我们一般把它叫做创业学习,失败也是一个很好的学习过程。

这里面给我最大的感受就是你刚才提到的问题。就我们学到的工商管理类如管理学知识也好,或者是战略的知识也好,怎么应用到这里面?现在的学生在课堂学习的时候,他们是没有这么深的理解的,因为都是理论加上案例,目前来讲就是这样。

这里面还可以追溯到我们与以色列理工学院的合作,我们当时合作的课程非常简单,只有仅仅一门课,我们做一个工坊,连续上五六天,在这个过程中我才知道,应该把行动学习融入到每一次课程里面。

当然,最好的行动学习就是让学生自己去尝试和实践。那就是课堂之外的这些学习的过程和实践的活动,以及训练的活动等等。所以上完这门课,其实这六七家企业里面,有一半的企业创始人,学生或者是校友,他们都曾经参加过这样的课程。所以来到这个课程的时候,都有一个非常好的认知共同点。基本上,结合到课程过程里,你要创办这个企业的时候,你要注意到哪几点?你创业的时候,你的整个BP是不是最重要的?第二个,步步为营,就是说我们在这个创作的过程里面,怎样去把握住你的资源和未来的发展方向。

第三个重要点,同样也是我们现在在创业的课程里面非常关注的,就是创业领导力。不确定性有很多,比如说今年的新冠就是现在已知的不确定性,突发的不可抗力。第二个不确定性就是在你做生意的过程当中,供应商突然间停止了供货,或者你的客户截单不再需要你的产品,你怎么办?很多这种意外的经营事件会影响到你,这些在创业的过程中,你都会经历到,也的的确确会经历到。

所以一些创业企业为什么能持续经营?是创业者和创业团队,他在创业领导力方面能够很好的发挥出来,去应对这些不确定性,想方设法去克服创业中的困难。很多管理学课程都会在里面讲到,我们在面临不确定性的时候,或者是你知道未来会有这样的决策的时候,你需要有自己的心理准备或者预期。最好是有一些备选方案。第三个是你要有很好的心理素质去渡过这样的难关。其实这里面都是在我们的课堂上也会去讲到的,创业中的这种自我激励,然后怎样去战胜这些困难等等。现在比如实际行动中的“课堂”——创新创业过程来讲,就是这样一种体现。

的确是有这个问题,尤其是在MBA项目中,因为我们整个办学,包括当时向教育部申请MBA办学点的时候,我们主要重视的就是服务地方,为地方输送我们培养的中高级管理人才。而让商学院向外走,从使命来讲,就是我们说的“国际视野”,我们的课程有些是非常有国际性的,用国际标准知识体系来要求,我们也会用双英,甚至是全英的课程。

而且,我们还有包括一些海外交流学习的计划等等,都有支持学生们进行海外交换。另外受益于我们加入了国际认证的平台,这种交换生的机会也特别多,这也算是让学生“走出去”。但是最重要的走出去,我觉得应该是我们培养的学生,除了掌握知识和能力,还能够紧跟时代发展的步伐,或者国际发展的趋势。

所以针对我们MBA的培养方案来讲,我们最近两年是有做过比较大的改动的。当然,我们首先是要遵照整个教指委的要求,必须坚持完成规定的必修课。紧接着就是特色课程。特色课程是我们跟地方特色相结合。我们首先要抓本土,然后我们要跟世界“广开言路”。开放的办学形态,去学习和交流国际上一些先进的课程。通过学习,然后我们可以引用或者合作,当然我们也要去创造我们自己的特色。

目前来讲,我们的创新创业是做一个主线,现在已经基本稳定下来了。我们还要去争一流。其实也跟我们大学的人才培养要求一致,我们大学里面陈述了一句话给毕业生,就是我们汕头大学培养的学生一定是既能够参与全球竞争,同时也能够找到回家的路。这个是他们走出去,然后充分发挥自己的才能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机会和自我要求。

我们都是考研过来的人,考研的谐音也叫“考验”,这个备考过程需要努力,需要自律,也能磨砺一个人的毅力。其实能够顺利参加考试已经是过完了第一关,祝愿大家都能在这次考试取得自己满意的成绩,MBA学生也好,学术性研究生也好,我都希望能在复试的环节见到他们。

还有一个希望大家多关注我们,我们会一如既往地努力做好我们这个MBA项目,让更多想要在职场上追求更多进步的人群能够有更好的学习体验,我们还会提供更多的提升管理能力的好课程。

祝大家考试顺利!

编辑:煊彧

(本文转载自MBAChina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