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MBAer王宗敏:学以致用,负重前行

MBAChina
2020-12-24 11:26 浏览量: 2138

-王宗敏-

北京博商智远科技有限公司 总经理

北邮里昂EMBA2019秋学生

山重水复,学习是认清市场的一条捷径

“市场已经不一样了,这几年变化的太快,即使是我这种从业了近20年的人也感到有些陌生。”谈到为何在事业发展的高峰期重新进入学校学习时王宗敏说道。

王宗敏2001年来到北京,从销售做起,最终在2006年成立了自己的公司。创业十几年的时间,他什么事都经历过,既有营收过亿时的喜悦,也曾因合作伙伴的欺骗陷入谷底,凭借着一股韧劲和真诚,王宗敏的公司越做越大。

对于当前的成就,王宗敏直言,是时代成就了自己。

“前二十年可以说是一个创业的温床,我是赶了一个好时机,正好是IT突飞猛进的发展阶段,互联网兴起促进了我们这些小型公司的成长。”

北京博商智远科技有限公司一直以20%到40%这样的速度成长,但王宗敏还是敏锐的察觉到,近几年的经营越来越难了。

有外部环境的原因,同时也有自身的原因。从外部环境来说,随着金融、科技的迅速发展以及国家、国际形势的变化,市场越来越复杂,不在像之前那样,只要做出有价值的产品就有生意上门;从自身来说,王宗敏是销售出身,虽然有自学的习惯,但没有系统的学习过管理,随着公司的扩大,每一个动作都需要深谋远虑,很难判断自己是不是正确的。

“其实就是野路子。”王宗敏毫不避讳的说。

“我是从销售一步一步做起来的,专业也不是管理,管理是一步步从实践中学来的。管理10个人和管理100个人是不一样的,到1000人时又不一样了,这都要学习。虽然自己摸索经营了很长时间,但总有一种不通透的感觉”。

王宗敏认为,提高自己不仅是实现人生价值的一种途径,同时也是对自己的员工、企业和客户负责。

柳暗花明,始于真正的认知自己

成长是什么?对于王宗敏来说,成长就是用新的途径去认知公司和自己,是重新找到了思考的方向和方法。

王宗敏介绍到,在过去的经营中,往往知道企业该怎么做,但不明白为什么这么做就是对的。通过对战略学、组织行为学、财务管理学等知识的学习,他逐渐对每个决策和现象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

“还有一些企业文化、愿景之类的。其实大家是有共同想法的,但从没有认真交流过,当大家一起交流后才发现,原来我们有这么多想法是相同的。公司的所有人都认同相同的价值观,向着一个目标前进,这时候企业才是具有凝聚力的,才具有更大的动能。”

在学习过程中,王宗敏也在试图重新构建着公司的体系,结合公司实际的问题和对于市场的深度了解和思考,以系统的方法来衡量公司的战略,做到有的放矢。

在EMBA中的每一堂课,王宗敏都认真记录下来,思考着是否可以在自己的公司应用,如何应用在日常的管理中。

“人生最重要的,是了解自己,清楚的认知自己。通过一次次的事件和经历,了解自己的性格、优势和极限。了解自己才能改变自己,同时更好的发挥自己。”

站在山顶,才知道怎么最快的爬上来

对于下一届的学弟,王宗敏建议,不妨就参加一次学校组织的“戈壁挑战赛”,也许会在活动中给自己不一样的感觉和不一样的精彩。

▲ 王宗敏专访视频,采访于甘肃省敦煌市

四天三夜的戈壁挑战赛,是肉体和精神的磨难,但同时也是一次在极限中的涅槃。

“在极限的情况下,才能聚集起团队的力量,发挥超越自己的力量。最近在提倡企业家精神,对于我来说,企业家精神团结一致的信任,是心怀团队的责任,是一种一往无前的勇气。在及其恶劣的自然条件下,肩负整个团队的荣誉,咬牙前行,所有的人,都在拼尽全力的不拖后腿,这是真正的团队,是每一家企业所渴望的团队。”

王宗敏说,从戈壁回来之后,有的时候会做梦梦到在戈壁时的画面,“印象非常深刻,原来这就是全力付出的感觉,这就是团结一致的感觉。当你在高峰向下看,才能知道怎么最快的爬上来。”

戈壁挑战赛会是王宗敏一生都难忘的经历,他看到了一支真正的精锐之师是什么样的,也让他思考,如何打造自己的团队。

此次学习对于他来说同样如此,汇聚行业专家,从理论和实际案例来梳理自己走过20年的路,探寻前方新的坦途。

因为一份拼搏的初心,王宗敏20年来从未让自己懈怠,因为一份真诚和责任,20年来他从不停下自己前进和学习的脚步。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愿所有追梦人,都成就自己的故事。

编辑:霍旭东

(本文转载自 Global EMBA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