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院党委常委、副校长张新民:“中国商学院教育变革”演讲

MBAChina
2020-12-23 21:02 浏览量: 2545

2020年12月23日,由MBAChina与《经理人》杂志共同举办的“中国商学院”教育盛典于北京盘古七星酒店成功举办。本次盛典聚集了业内知名专家、全国各大商学院院长、主任及杰出校友代表,并围绕商科教育行业进行了主题分享、圆桌对话、评选颁奖等一系列活动。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工商管理学科评议组成员,国际管理会计教育联盟理事长,财务部会计名家,中国商业会计学会副会长,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院党委常委、副校长张新民应邀出席“2020年度中国商学院教育盛典”,发表了题为“中国商学院教育变革”演讲。针对商学院的教育改革,张校长从四个方面讲解了中国商学院教育的变革重点。

演讲实录:

中国商学院从皮毛到实质的变化

张校长首先指出:相比于30年前的中国商学院,此时的我们已经迈出了很大的一步。从一开始对商学院的认识或者是MBA教育的认识,仅仅只知道MBA是一个什么样的教育,应该包括哪些课程;到现在我们深切地知道MBA是一个系统化的工商管理知识体系的教育,应该有相当多的整合式的教育内容,从只知道MBA 的皮毛,到如今开始观察商学院的实质。

中国商学院信心的变化

另一方面,张校长指出了30年的成长,带来的是我们信心上的大增。但是在一些方面仍然有着巨大的欠缺。最明显的便是有的商学院不是要自己学校培养出来的博士,而是只要从国外的商学院回来的海归。感觉自己的商学院能力上,或者说含金量上不够主流。

中国商学院受到的冲击

面对数字时代的冲击,给中国商学院带来了巨大的变化。对去年大学报志愿时,那些专业受到了冲击进行了统计,发现会计专业,商学院的、工商管理、商学院的、市场营销,好几个商学院专业的学科都受到了冲击。所以中国商学院的教育变革,已经迫在眉睫。

中国商学院怎么改革

张校长强调道:一切变了,中国商学院的课程也必须得到改变。应该合理的进行线上线下双课程;自上而下,由内而外的进行数字化的改革。

通过对中国商学院的研究,张校长提出了自己对于中国商学院改革的看法。首先便是把埋头专业到系统导向,当自己只知道埋头专业教育的时候失去一个系统方向的话,专业教育会失去它应有的价值。

中国商学院的业务训练也要像思维训练转化。张校长提出:在这种训练过程里面,我们的人在未来,适应性会增强,专业色会淡化,但是系统色彩会强化。

最后张新民校长还指出数字化改革到底会从哪里来,强调了利益机制的重构就是必然的。并且提出了:未来的利益机制的重构将决定中国商学院数字化改革的一种未来的方向和质量。

编辑:霍旭东

(本文转载自MBAChina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