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沌破局,共享招生新增长 ——第九届中国MBA/EMBA/MEM/MPA/MPAcc招生经验分享论坛成功举办

MBAChina
2020-09-27 19:32 浏览量: 3888

金秋九月,秋意渐浓,由MBAChina主办的第九届中国MBA/EMBA/MEM/MPA/MPAcc招生经验分享论坛在古城苏州拉开帷幕,本次论坛以“混沌破局,共享招生新增长”为主题,来自全国各大商学院的200余位老师参加了此次论坛。

本次论坛为期一天,上午场与下午场分别由MBAChina市场总监陈熙然、电子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MBA教育中心陈德富主任担任主持人。

MBAChina市场总监 陈熙然

电子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MBA教育中心主任 陈德富

后疫时代招生新趋势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新冠疫情对教育行业带来了巨大冲击,也将产生深远影响。后疫情时代,商学院教育该如何适应新形势下的变化,未来招生又将何去何从?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国际MBA项目执行主任、MBA项目副主任孙龙就“后疫时代招生新趋势”这一主题发表演讲。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国际MBA项目执行主任、MBA项目副主任 孙龙

疫情之下,在线招生成为热点,孙龙主任认为,在线招生效率高、成本低且部署灵活,对未来的招生有很大的正面影响,但同时线上招生也面临着工作模式需要重新设计、沟通效果待提高等挑战。针对在线模式招生的要点,孙龙主任分别从招生宣传、考生服务、招生选拔三方面展开介绍。对于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在疫情下的新尝试,孙龙主任也向大家做出分享,比如学院在抖音等媒体开通官方账号,由老师录制视频,成效显著。孙龙主任表示在工作当中要不断的创新和迭代,在保证政策严谨的基础上,要把完美的“完”改成“玩”,这样才能适应新环境新变局,招生、教学工作才会多一些激情。

专业学位合并,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

南开大学专业学位教育中心主任 陈琰

南开大学专业学位教育中心主任陈琰以“南开大学商学院专业学位的整合与探索”为题发表演讲。陈琰主任从资源整合、流程优化和管理统一三方面介绍了南开大学专业学位整合的目的和意义,并向大家展示了整合之后的架构。随后,关于当前实践中的破局之道,他从管理体系重塑、资源重新配置、工作流程再造三方面做出说明,陈琰主任对南大专业学位的未来发展也寄予了美好期冀。

MBAChina创始人 张诗华

今年9月,教育部发文:“专业学位类按专业学位类别分别划线(工商管理等管理类专业学位将根据情况分别划线)”,MBAChina创始人张诗华分享了他对于*策的理解。疫情使得很多商学院的课程在线上开展,张诗华认为,未来线上线下相结合将会成为主流模式。关于今年的报考人数,就MBAChina掌握的数据分析,今年的人数将会再创新高突破30万,此外海外在职MBA、海外博士也在迅速崛起。12月29日,由MBAChina主办的中国商学院教育盛典将在北京举行,张诗华在演讲的尾声也向与会嘉宾发出了邀请。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MBA中心常务副主任、市场办学发展办公室主任 陈建科

针对专业学位的合并,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MBA中心常务副主任、市场办学发展办公室主任陈建科老师分享了安泰各个项目融合的历程,随后他对安泰的“行业研究战略”做出详细介绍,安泰行业研究战略旨在真正解决商学院中理论与实践相脱节的问题,帮助中国商学院真正能够走向世界,安泰也希望在行业研究方面做到全球领先的位置;同时,陈建科主任发表了对于招生的看法,他认为,长远来看,招生依赖的是品牌建设,真正把自己品牌建设好,不仅仅要有招生技巧,更多得是要靠内涵的建设。

北京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副院长 陈翔

简单的茶歇过后,北京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陈翔副院长带来演讲。今年是北京理工大学建校80周年、北理经济与管理学院成立40周年,陈翔院长介绍了学校和学院的发展史。经济院管理学院的发展史中,包含着专业学位的整合史,陈翔院长表示,北理专业学位的发展,靠得是先针对学位学科等“做减法”,然后再针对生源遴选、服务体系、知识学习、创新实践“做加法”。专业学位合并后有何弊端?陈翔院长认为,合并后一定程度上增加了管理、外部资源协调的难度,但整合后提升了工作效率、节约了精力与资源,凝聚了各个专业学位中心的优势,打造了一个升级平台。

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 刘辛 线上演讲

随后,因工作原因不能到场的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刘辛,发表了在线演讲。

刘辛院长分享了自己在疫情期间的两点思考,他认为,由于线上教育的发展,在未来得商科教育方面,有可能地域垄断的教育背景将会被打破;而飞速发展的信息技术,对于MBA项目提供的商科教育产品及其市场机遇也将带来前所未有的大变局。之后,他对重庆大学MBA项目作出详细介绍。

乘风破浪,招生新时代

江南大学商学院副院长 王育红

江南大学副院长王育红对江南大学发展史和其MBA项目发展史作出介绍,基于近年来MBA生源的变化情况,江南大学商学院在教学模式、培养模式等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改革措施,12年的发展,江南大学MBA越来越出色,为地方经济的发展也贡献出了一份力量。

新疆财经大学MBA学院院长 杨新顺

随后带来精彩分享的是新疆财经大学MBA学院院长杨新顺,新疆财经大学MBA、EMBA教育一直坚持围绕新疆地区的发展,以为新疆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为口号,为中国企业向西开放服务,向中亚地区发展。杨院长介绍了疫情之下MBA学生的上课方式、学院的招生模式。

南京邮电大学MBA、MPAcc中心主任 孙建敏

南京邮电大学MBA、MPAcc中心主任孙建敏分享了将自己擅长的营销理论与MBA招生工作相结合的经历,演讲中,孙主任强调“不以平台论实力,要有实力建平台”的观念。他将自己对营销理论的理解与MBA招生工作相结合,基于自己的招生和品牌运营经验,从价值与利他、社交与分享、连接与融合三个模块,与200多位同行分享关于品牌提升与招生精准与差异化宣传的相关经验。

西安石油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 李俊亭

西安石油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李俊亭认为,招生工作是一个系统工作,涉及到学校的部分、学校管理的模式以及教学培养的各个环节。他着重介绍了西安石油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的管理模式、招生模式以及西北地区的招生变化等。

新技术如何为招生工作赋能?

疫情之下,线下、线上的招生工作被互联网技术打通,未来的技术如何发展?如何为招生工作赋能?长江商学院Global MBA首席招生官王震宇老师、MBAChina CEO 王鹏先生发表演讲。

长江商学院Global MBA首席招生官 王震宇

长江商学院Global MBA首席招生官的演讲主题为“短视频如何为招生工作赋能”。什么是好的短视频?大家认为短视频是什么概念?给一个时间限制?……针对王震宇老师提出的问题,现场嘉宾反响热烈,台上台下互动频繁,长江商学院的小视频展示也让大家眼前一亮。

MBAChina CEO 王鹏

秉承技术以驱动和业务为核心的理念,在信息化教育2.0时代的背景下,MBAChina用信息化手段优化业务流程和工作的方式,提高工作效率,降低成本,提升用户美誉度,MBAChina CEO 王鹏先生向在场嘉宾介绍了教育信息化产品。

圆桌对话

论坛的最后一个环节,南京大学MBA中心主任李晶、中山大学岭南(大学)学院招生部部长叶庆星、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专硕教育中心招生副主任张嘉琦、河北工业大学专硕中心执行主任刘晓晶、长江商学院信息化高级经理靳月元老师围绕主题“招生,从老兵到新兵——那些年踩过的坑”带来精彩的圆桌对话,电子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MBA教育中心陈德富主任担任主持。

为期一天的招生经验分享论坛,在老师们精彩的分享中结束,期待明年再见!

编辑:精卫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