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A校友故事 | 张毅:数据之巅的弄潮儿

MBAChina
2020-09-15 09:13 浏览量: 2984

张毅

中山大学管理学院 2005 级 MBA校友

艾媒数聚创始人CEO

2008 年,“大数据”作为一个新兴概念悄然降临,没人知道它将来能创造出什么奇迹。多年过去,有人淹没在海量的数据世界,被来自四面八方的汹涌信息切割成碎片;也有人,凭借着超强的洞察力,在高增长的数字领域发现了事物的发展规律,并将数字转化成巨大的信息资产……张毅,无疑属于后者。

张毅创办的 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是全球第一家专注新经济领域的数据挖掘和分析机构,通过“大数据 +AI”的结合创新了产业咨询服务模式。用 10 年的时间,艾媒已经成长为大数据咨询产业的领导者,深刻影响和助推新经济行业的发展。

但谁能想,这个“新物种”公司的诞生,竟然是源自在中山大学读 MBA 时课堂上的灵光一闪呢?而那一瞬的决定,不仅改变了张毅的未来,也在后来的中国互联网时代搅起了不小的风云。

十年,互联网中的媒体人

能和数字做朋友的人,向来有着独到的人生经历。1995 年,中国全功能接入国际互联网才一年时间,张毅考入哈尔滨工业大学,成为一个名副其实的“理工男”。在哈工大的岁月,他见到了一封“电子邮件”在几秒内“发送成功”的情形,这在要花半个月时间等家书的“手写书信”年代里,如同一记重锤,打开了张毅新世界的大门。

很快,毕业后的张毅果断选择互联网行业,在中国最早的门户网站之一——新华社旗下中华网担任头条编辑;这之后,张毅又辗转到佛山,出任中国陶瓷网 CEO;他还在移动书城接触到了中国最早的一批移动互联网用户——21 世纪初利用手机看书的用户。就这样,张毅从 1999 年本科毕业,到 2009 年决心创业,他在互联网媒体一走就是近十年,其间遭遇的质疑,从未间断。“当时投资人并不看好我们,那个年代的投资人多为海归,高大上的人,他们抱着电脑干活,觉得移动互联网不靠谱,觉得依赖手机的人都是“低学历、低年龄、低收入” 的三低用户。但我们觉得用户对于手机的需求是很大的,信息时代的发展也是很快的,比如工厂里的工人,闲暇时间能干嘛呢?比如保安,你在那里坐一晚上能干嘛?都是看手机。”回忆那个阶段,张毅有些唏嘘。

然而,在所有人都对互联网持观望态度的年代,张毅却走得无比坚定,“那个时候,日本 3G 比中国宽带还要快,我知道移动互联网的空间还很广,我对互联网一直有着坚定的信念。”

十年,大数据里的观察者

从媒体人转变成创业者,这种角色的转换发生在中大 MBA 就读期间。当时,张毅对于前途仍感到非常迷茫,但潜意识告诉他,移动互联网或大数据是一个巨大的机会。学习期间,有一门课很让张毅兴奋,那就是吴老师的人力资源管理。“老师在课堂上讲的很多东西,我自己拿张白纸,在座位上画出一些基本的框架和想法。有了想法以后就马上付诸实现。吴老师在外企工作过,也参与过很多类似项目,想法很多。新的时代其实有很多东西和老时代不一样,很多想法是有蛮大的机会实现的。

带着这股信念,毕业一年后的 2010 年,张毅创办了艾媒,基于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领先的大数据挖掘技术,艾媒建立了互联网运营数据、企业舆情和商情、用户属性和行为偏好、零售数据挖掘、广告投放效果、商业模式等多维度的数据监测体系,可视化还原“数据真相”,实现市场趋势的捕捉和用户信息的洞察,提升品牌的行业竞争和影响力。张毅表示,公司主体名称为“艾媒数聚”,也传达了 “汇集数据、创造价值”的服务理念。艾媒希望通过聚合大数据,通过专业的挖掘和分析,帮助企业实现价值提升。

虽然风光无限好,但张毅明白,创业之路势必血雨腥风。“创业失败率非常高。按 2 年存活期,不到百分之一的企业能熬下来;5 年存活期,只有千分之一的企业能活下来。”在成立之初的几年时间里,艾媒几乎没有盈利,张毅靠着一股“不成功便成仁”的韧劲,带着团队披荆斩棘。“我一直把这件事当做事业来做。做事业比做工作有意义得多,你只是把这件事当成工作来做,你永远不会有成就。我已经做好了卖房卖车卖家具的准备了,只要能把这件事做下去!”

就这样,张毅说到做到,一直把这件事做了下去。事实证明,张毅的这种坚持的是正确的。10 年来,艾媒收获了大量客户的高度认可,在所处行业中树立了自己的地位和话语权,公司发展成绩斐然。

在技术方面,公司独立自主研发了“中国移动互联网大数据挖掘与分析系统(CMDAS)”,被纳入广东省省级科技专项;在数据采集、数据存储、数据建模、数据分析、数据监测、数据防盗刷、热文分析、网民情感分析等多项技术上拥有国际领先的成果。公司承担大批国家、省、市重大科技项目,获得的国家发明专利、外观设计专利以及软件著作权等知识产权成果近 100 项。

在影响力方面,截至目前,iiMedia Research( 艾媒咨询 ) 每年公开或定制发布新经济前沿报告超过 500 份,已经覆盖了人工智能、新零售、电商、教育、视频、生物、医疗、音乐、出行、房产、营销、文娱、传媒、金融、环保与公共治理等领域,通过深入数据挖掘,通过数学建模,分析推理与科学算法结合,打造有数据、有理论支撑的大数据分析成果。每天,全球超过 100 家主流媒体,1500 家(个)自媒体、大 V 使用艾媒数据和分析师观点,覆盖语言类型包括中、英、日、法、意、德、俄、阿等约二十种主流官方版本。

在客户方面,10 年来,艾媒已成功服务了超过 1000 家各行企业,包括微软、高通、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阿里巴巴、腾讯、百度、奇虎 360、华为、联想等在内的一大批知名企业。“包括你们用到的高德地图、滴滴、饿了么、美团等,很多你们手机上用到的很多软件,我们都在给他们提供大数据服务。”

而伴随着艾媒行业地位和影响力的提升,以及在业务服务、技术创新等方面大力开拓,公司的业绩表现也是突飞猛进。从 2011 年至2016 年的五年时间,公司搬了 4 次办公场所,一次比一次规模更大,公司的营收也成倍增长。

未来,信息海洋的掌灯人

掌握大量一手数据的艾媒,并不走“卖数据”的路,而是让数据成为一座“灯塔”,指引信息迷雾中的企业,为他们提供产品规划和战略咨询。“艾媒对未来、对信息有一定的把握,这只是结果;而原因,是我们能对数据进行大量分析,由此演绎出很多东西。”他们的数据

收集迅速,分析精准,常常走在市场最尖端。“互联网金融、移动医疗、在线教育、新媒体与营销、新零售与移动电商、人工智能、在线直播以及智能电视、智能家居、新概念汽车等我们都能比别人快个一年半年发布出来。数据出来,有人愿意投入、愿意做这件事,那就成了。”

如今的张毅,把目光聚焦为大数据价值的深入挖掘,致力于大数据的行业应用推动和商业变现模式探索。同时,独立自主研发全网舆情监测系统,通过先进的文本分析挖掘技术,全面满足客户各类需求,实现危机预警追踪;继续依托大数据技术来提升整合营销服务能力,帮助客户实现品牌价值和影响力的提升。张毅说,“大数据让品牌更响亮”不仅仅是一句口号,更是一份承诺和理想。

支撑着张毅如此拼命的,除了野心外,还有对母校的承诺。毕业以后,张毅一直以中大这个 MBA 毕业为荣,“这样的学历和这样的身份,也逼着自己去想要对得起这块牌子、对得起当年这个初心和抱负。毕业十年,都是不停地在逼着自己去思考、逼着自己去前进、逼着自己去发展。”即便在今天,回想起自己在中山大学就读 MBA 的岁月,张毅依旧心存感激:“中大的教育对我最大的帮助是事业的开拓和思维的重建。本科毕业几年,都是为了生存而生存,没有时间去思考。但在中大三年,会强迫自己学习,用中大人的思维去规划人生,强迫自己规划的未来。”

— end —

更多校友故事请搜索公众号“MBA网”,每天更新备考信息、招生政策、行业热点等最新内容。

【更多校友故事】

★校友故事 | 交大安泰MBA新生王鹏飞:突破过去十五年的“技术瓶颈”,书写未来五十载的“安泰人生”

★ 校友故事 | 聂一拓:乘风破浪而来,只为在交大安泰寻找更好的自己

★ 校友故事 | 清华MBA学子朱君:忘掉所谓身份,重新定义自己

★ 校友故事 | 中山大学韩悦洁:不管行业多么乱象丛生,不变的是“服务创造价值”

★ 校友故事丨 高金FMBA 施治慧:让“优秀”成为你的“习惯”

校友故事 | 中山大学MBA校友茅润潮:学会沟通最重要

★ 中山大学MBA校友苏曼:工作和生活不能兼顾,这是个谎言!

★ 北航MBA李晓晶:跨越银行到通航的职场转型

★ 中山大学MBA校友乔武康: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

★ 中山大学MBA校友王伦: 只用作品说话是一辈子的行为准则

★ 中山大学MBA校友贾金华: 压力最大的时候,恰恰收获最大

中山大学MBA校友李跃军:百战归来的斗士

★ 中山大学MBA校友杨稷:人生磨炼是财富

★ 中山大学MBA校友冯丽锦:工程机械共享,我的目标是 200 亿

★ 中山大学MBA校友王伟兴:因为热爱,所以有范儿

清华MBA学子潘林:求学水木,踏外交新征程

★ 中山大学MBA校友邹德育:职业生涯就是自我树立个人品牌的过程

★ 校友见闻|浙工业MBA校友闻艳:传统而新鲜,老行业的新生意

★ 校友故事 | 长江新秀刘熹然:疫情来临,她决定回到中国

校友故事 | 清华MBA赵丹尼 (Danny Parrott): 在中国读MBA重塑了我的旅游初创企业

校友故事 | 清华MBA学子张兆譞:天道酬勤,付出必有收获

★ 校友故事 | 清华经管MCFO何彬:一路向前,未曾停止

★ 校友故事 | 中山大学庄志坚:不把事业做成单纯的生意

★校友故事 | 中山大学冯芳:打造创新创业者的圣地

编辑:精卫

(本文转载自中山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