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始人要深度沉浸于产品

MBAChina
2020-08-25 14:15 浏览量: 2737

不要太过相信咨询公司和市场调查的结果。

一个企业家的优秀之处,就是切身的感受能力。

市场调查,如果调整调查参数,完全可以得出不一样的结论。

创始人只有深度浸润到你的产品中,才能够找到未来的方向。

文/季琦 华住酒店集团创始人、董事长

创业过程中,对创始人来说很重要的一点,是要深度沉浸于你的产品。我们酒店过去所有的直营店,我都亲自去现场看过。很多经验和思考,也是从这种反复的观测、思考中得来。比如排房,一般人是在两面承重墙之间划出两间房。比如如两面间隔七米的墙之间,就能开出两个各三米五宽的房间。但有没有可能错开这个墙来排呢?

两个柱子间如果是八米的话,一半四米,房间就太大了。还有的房间可能特別宽,怎么办?或者如果遇到排下来其中一个房间是暗房,怎么办?这其实就是几何。切来切去,看怎么切最有效果。

设计方面,做汉庭的时候,我意识到,现在的很多产品不能一味追求成本低,而是应该做得漂亮,注重审美潮流。比如,那时候已经不适合把太鲜艳的颜色涂在墙上,而是需要含蓄的颜色。

早期,汉庭在上海吴中路开门店,也是我去看的现场。那个结构相对复杂,特別难排房。它的楼中间有个天井,后来我创造了一个拐弯排房的方法。我把其中一个特別长的房间变成套房,最后很舒服。那个房间是卖得最好的。我在房间里放了两米宽的床,平常一米八的床在那个空

可里显得小,两米的床,客人开心,房间也显得更加匀称。卫生间的设计,我也参与其中。之前我们曾经用玻璃来分割厕所和淋浴房,但玻璃打扫很麻烦,而且在冬天让人感觉很冷,觉得不舒适。

后来我把这个改掉,不再用这个设计。我不太相信咨询公司和市场调查的结果。我认为一个企业家的优秀之处,就是切身的感受能力。市场调查,如果调整调查参数,完全可以得出不一样的结论。

做市场调查,我们能找多少人去做这个问卷呢?再者,你找的人是对的吗?如果他不是我的目标客户,那肯定问错了对象。

如果要做汉庭的市场调查,你就得问一个刚刚毕业一年的,在靖江或者淮阴工作的年轻人,这样的调查方向才对。如果是全季,又要问不同的人。我身边的人跟我一样,产品研究都非常深。我常跟华住各个品牌CEO说,一个酒店的CEO如果对产品没有深入了解,很难成为一个好的CEO。创始人只有深度浸润到你的产品中,才能够找到未来的方向。

编辑:精卫

(本文转载自《经理人》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