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健明:做好董事会的“服务员”

MBAChina
2020-07-27 09:58 浏览量: 2029

文章来源于中山大学管理学院—MBA20年之杰出校友访谈,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林健明:中山大学管理学院 2012 PT4MBA,现任广东申菱环境系统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及董事会秘书

林健明是一名董秘,准确地来说是 IPO 董秘,他笑言这是一个“小众”职业:“我们这行人才不是很多,粗略估算,目前全国有 IPO 经验的董秘大约有两三千位。”尽管已是不折不扣的公司高管,但他很谦虚地说,自己就是董事会的“服务员”。生活中,两个女儿是他的心肝宝贝——他给两人取名“知微”和“左宜”,分别取自成语“见微知著”和“左宜右有”,而这两个成语也代表了他的工作目标和人生愿景。说到自己的职场目标,也只是“希望可以在上市公司找到一个合适的位置”。这样的平实语句,正如他给人的感觉——低调、务实,从不夸夸其谈。

补上短板,中大MBA对口实用

林健明本科读的是金融,毕业后曾在银行、券商任职,直到 2007 年才转型到属于实体制造业的万和电气,并担任董秘一职。从这时开始,他逐渐意识到在日常生产经营管理方面,自己存在系统性的管理知识短板,于是他决定重返校园,报读中大 MBA 专业。

在选择哪一所大学方面,林健明考虑再三后定下了中大,因为他觉得中大管院在整个华南地区都具有十分明显的优势,是国内最好的商学院之一,“能在中大管院系统地学习 3 年时间,对我的一生来说,获益巨大。”

以管理公司作为职业发展方向的林健明表示,中大 MBA 课程能提供丰富的企业管理(包括战略、生产、营销、HR 等)课程,还有财务会计、税务、商法、公司并购、数据分析等方面的系统性课程,“与我之前积累的金融知识形成补充。”

由于之前没接触过实体制造业,转型后的林健明在日常工作中往往会出现“听不懂”的情况,幸好 MBA 课程帮助了他:“MBA 课程里有关工业、商业的知识非常实用,包括材料所需、外界市场、物流方向、安全检查、制作流程、成本效率等方面,讲解得非常透彻。其实工厂里的人对这些方面都很懂,但他们不会表达,而我通过 MBA 的学习就能快速上手,之后公司开会,就能听懂大家在讲什么,知道问题的焦点在哪里。”

但另一方面,林健明认为 MBA 不是万能的,年轻后辈在报读之前一定要考虑清楚:“读 MBA 是为了给管理工作充电——如果只是对职业现状不满,想转换工作环境,又或者是为了一纸文凭,则建议还需谨慎,先思考好职业方向。

小众董秘,每天至少学习1小时

2007 年起,林健明在万和电气主导了公司从资产重组、主业规范、股改、发行申报、发行审核到路演、挂牌的整个 IPO 过程。2010年 12 月,他代表公司上发审会并获通过,万和电气成功敲响上市钟声。

到了 2012 年,他担任仙乐健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的职务,也是主要负责推动公司上市。2013 年,他又来到广东申菱环境系统股份有限公司,开始了新一轮“长征”。

对于董秘这个岗位,林健明笑言自己就是董事会的“服务员”。不过,事实上董秘是董事会的执行官、法定的公司高管,做好董秘并不容易。对于拟上市公司而言,董秘更重要的职责在于推动公司IPO,从而转型成为公众公司,所以也有人把拟上市公司董秘称为IPO 董秘。

准确来说,林健明就是这样一位 IPO 董秘,他称这是“小众”职业,但随着资本市场的逐步完善,市场上的相关人才缺口很大:“从2004 年开始至今,以保荐人制度、发审制度为重要基础的发行核准制逐步建立和成熟,这期间在 A 股进行的 IPO 大约有两三千宗,所以有 IPO 经验的董秘粗略估算有两三千位。”林健明假设,在未来20年 A 股还会有一万宗 IPO,那么可简单地认为,市场上还需要数千位 IPO 董秘协助公司首次发行股票。

高素质的董秘,必须具备财务、证券、法律等多方面的专业知识,还要随时更新资本市场的最*策法规和经典案例,林健明因此在业余时间也是坚持自学。网上流行的一句话“最可怕的就是成功的人比你还更努力”,说的或许就是他了:“我每天的平均学习时间可能超过一小时,此外还会不定期的参加课堂学习、听专业老师授课,这个频率大概每年 3- 5 次。”

林健明表示,自己从金融、证券行业转型到传统实体制造业,初期的确经历了许多困难。他举例说:“由于实践工作经验的不足,我一直弄不懂一个问题,定制化设备厂商其柔性生产线的最大产能如何计算?这很令人气馁。我请教了很多人,又一家一家地翻阅相近公司的招股说明书,后来终于找到了一家公司(雪人股份),它的招股书用了一个数学模型来表示产能。为了搞懂这个数学模型,我又请教了公司里数学好的同事,这才弄明白了——该模型把不同产品的各种瓶颈因素,包括面积、焊工人数、特殊工艺和设备数量等都考虑进去了,这样就可以计算出在柔性状态下公司产线的最大产能。这个问题的解决,让我对课本知识如何与实际相结合,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注重教育,女儿名字暗藏深意

注重教育,女儿名字暗藏深意

做一家拟上市公司的董秘,工作是繁忙的,“某些时候甚至几个通宵也忙不过来。”不过,林健明尽量平衡好工作与家庭之间的关系:“我们家对孩子教育抓得很紧,大部分责任由太太来完成,我尽量协助,包括陪孩子学习、做游戏等。此外,父母年龄大了,体弱多病,也要花时间照顾。但总体来说还是很不够……希望公司尽快上市成功,工作逐步规律,我就可以花更多的时间在家庭和个人生活方面了。”

两个女儿“知微”和“左宜”,名字分别取自成语“见微知著”和“左宜右有”(多用于形容一个人多才多艺,什么都能做)。林健明表示,这两个成语代表了自己的工作准则和人生愿景:“我希望在工作和事业方面,可以有敏锐的洞察力,能够发现资本市场的细微变化,从而把握大的发展方向。而在个人兴趣爱好方面,希望可以有更多的时间去游历四方,拥有一个丰富人生。”

对于年轻的中大学弟学妹,林健明建议要选对行业:“我读书时的最热门专业是国际贸易,需要 800分以上,但整个行业后来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国际贸易变得不再高端,很多从业者的工作性质类似文员,这就浪费了当年 800多分的高材生。”林健明总结道:“年轻的毕业生并不一定能看清未来的发展潮流,所以一定要听过来人的建议,包括受过高等教育的家长以及具备相当能力的老师。”

编辑:精卫

(本文转载自MBA网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