该选哪个?国内MBA VS 国外MBA

MBAChina
2020-07-21 18:54 浏览量: 3498

假如给你足额的学费让你读个MBA,你会选择在国内读,还是去国外?国内外MBA的区别在哪里呢?下面我们就从4个角度来分析一下~

历史背景

国外MBA

MBA教育起源于美国。一般认为,美国最早的管理学院是1881年在美国宾西法尼亚大学设立的沃顿经济金融学院,而工商管理硕士项目要晚些,大约于1908年诞生于哈佛大学商学院,到现在已经有近110年的历史。在伴随西方经济成长的过程中,以MBA为代表的商科教育经历了不断的修正和完善,基本上形成了一套成熟的符合西方经济发展的教育思路。

国内MBA

中国的MBA是从80年代初开始的,到现在为止也仅仅三十多年历史。

1990年,国务院学位办正式批准设立MBA学位并试办MBA教育,目前中国体制内MBA项目总数超过500个。国内的MBA在性质上属于“专业硕士”(区别于本科毕业后大多数保研同学就读的“学术硕士”),毕业后颁发“研究生学位证+硕士研究生学历证”。

另一类是体制外的MBA。在专业设置、课程设置、教学准入和教师引入等方面,结合用人部门和学员的需求上有较大的灵活度;引进外文原版教材和外方师资配比的比重较大;教学中更注重案例教学方式的应用和及时更新教学参考材料。毕业后颁发硕士学位证书(学位证学历证合一)。

招生模式

国外MBA

国外的MBA招生基本涵盖以下材料,各个学校会有自己个性化的要求和描述,因此不再逐个展开。

(1)语言成绩:GMAT/GRE + TOEFL/IELTS

(2)简历

(3)Essay

(4)推荐信

(5) 申请表

(6)面试

(7)Supporting letters(可选)

Supporting letter只有校友有资格来写,通过内部渠道直接发给admission officer。提交材料之后的1~2周内由校友提交,此为可选项。

国内MBA

联考的模式

以清华、北大MBA为例,申请者首先要网上注册并申请,然后参加面试,最后需要参加联考。

自主招生的模式

通过自主招生录取MBA研究生的模式,这一般多为中外合作MBA或者海外商学院国内办学MBA。中欧商学院MBA是此类招生模式的先行者。不用参加联考,需要参加主办院校组织的考试,要求你具备以下几种素质,良好的英语水平,快速的职业发展轨迹,强烈而明确的求学目的。

MBA教育思路上的滞后,是来源于体制层面的历史原因造成,要改变这样的情况需要时间。一系列问题致使中欧商学院MBA、长江商学院MBA、上海交大—法国KEDGE商学院MBA等MBA发展势头很好,这方面的原因是最主要的。

项目模式

国外MBA

北美的MBA分为1年制和2年制,但总体的教育模式是相似的,总结而言就是case(实际案例)+optional courses(丰富的选修课)+real experience(实习等亲身体验). 以哈佛大学MBA项目为例,第一年的学习可以分为:必修课(课程、小组项目)+海外项目实战体验和团队合作项目实践。第二年可以分为:大量的交叉领域的选修课+将分块知识融合入整个企业运营的实践项目。

国内MBA

1)MBA联考,全国联考是指每年12月份国家统一的选拔制考试,这恐怕是大多数中国学生申请MBA课程最熟悉的一种途径。适用于国民教育体系内院校的MBA项目。榜上学校: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上海交大安泰经济管理学院等。

2)国际*MBA,是国内高校与海外商学院国内办学MBA项目,统称为国际*MBA。全年接受报名,由中外双方院校自主确定考试录取方式,每年会安排1~2次入学考试(每个学校会有所不同,具体以学校最终发布的招生简章为准),毕业可获得海外硕士学位证书。*国际MBA更侧重于学生的工作背景和发展潜质。

中欧国际工商管理学院和长江商学院,就是这个类型办学的开先河者,有着良好的口碑。

人脉资源

在国内读MBA,同学大都是国内各行各业的佼佼者,教授也是业界的领航人,建立起的人际关系网非常实用,这对于长远在国内发展的申请者而言,是很好的契机。

相比于在国内,在国外读MBA,回国后的人脉流失率较大,且就业非常容易受到留学生政策的影响。但是,能结识来自世界各地的各行业精英,可培养学员的全球化视角和锻炼强大的环境适应能力,同时还能体验不同的文化,了解不同的思维方式,从对于自我的锻炼和提升来说,比在国内读MBA成长曲线会更加陡峭,挑战也更大。

其实,不论是国内还是国外的MBA,我们在选择的时候,首先要考虑的是自己的需求,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往期精彩回顾

收藏!北京地区所有(37所)MBA院校学费汇总!MBA报考热度持续走高,正在从3个方面影响着你!MBA成功上岸的“绿色通道”,要注意了!

【倒计时1天!】2021年中山大学管理学院MBA/EMBA联合招生说明会将于明天(7月22日)下午19:30开播,对话项目学术主任,听最权威的解读!下方扫码预约报名。

MBA联考活动专区,提面政策视频合集、院校招生视频合集、万人公益大模考……,扫描二维码,应有尽有!

点击阅读原文进入MBA联考活动专区。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