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奇帆、屠光绍等畅聊构建金融科技生态

MBAChina
2020-06-15 10:17 浏览量: 2557

2020中国金融科技云峰会于6月13日成功举办 黄奇帆、屠光绍等发言

6月13日,由上海市金融工作局及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指导,上海高金金融研究院联合MBAChina网共同主办的“2020中国金融科技云峰会暨特许全球金融科技师CGFT项目发布会”成功落幕。

  

本次峰会以“未来已来 唯变不变:促进金融活力、构建金融科技生态”为主题,邀请政产学研各界的权威人士全面解析中国及全球金融科技面临的挑战与机遇,多维度探讨行业生态构建、金融科技人才培养等热点问题。

  

会议现场还发布并解读了《上海金融科技发展白皮书》,以全新的角度呈现上海金融科技发展的全貌,就其未来发展给出前瞻性建言。此外,上海高金金融研究院“特许全球金融科技师CGFT”项目也在会上正式对外发布。

  

会议由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党委书记朱启贵教授主持。上海市金融工作局副局长葛平先生、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执行理事屠光绍教授、上海高金金融研究院联席院长李峰教授、上海管会教育培训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红新先生依次上台致辞,充分肯定了学院及研究院在金融科技领域的贡献,并表达了对CGFT项目在未来对金融科技行业建设、人才培养方面的期待。

  

屠光绍从金融科技的全球趋势出发,在致辞中系统阐释了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及上海高金金融研究院在金融科技发展方面的愿景、使命及战略。他指出,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通过成立上海高金金融研究院、开展特许全球金融科技师CGFT认证项目、编写金融科技白皮书、产学研的深度结合等举措实现在金融科技领域的布局。未来,上海高级金融学院还将以合作、开放的姿态,集合社会各方资源,推动人才培养、开展协同研究、搭建合作平台,推动中国金融科技的发展,从而促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进一步建设和中国金融体系的进一步完善。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原重庆市市长黄奇帆先生发表了《5G背景下的金融科技的特征和发展路径》的主旨演讲。黄奇帆指出,消费互联网已逐渐进入拐点,5G背景下,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物联网等技术的发展与应用,将带来产业互联网的飞速发展。未来金融科技的核心基础是产业互联网与传统金融的结合——产业互联网金融,其五个构成环节包括产业链、产业链上的中小微企业、产业互联网平台、产业互联网金融平台以及银行或保险等金融机构。其中,产业互联网金融平台公司将是今后金融科技的主战场,承担着中小微企业融资服务者的角色。对此,黄奇帆进一步阐述了他对产业互联网金融平台的理解:金融有金融的基因,金融业务的本质是要处理好信用、杠杆和风险的关系;数字化平台也有自己的基因,它特有的“五全信息特征”:全空域、全流程、全场景、全解析和全价值的信息,具有强大的颠覆性,从而对经济社会产生更强大的推动力。五全信息和金融三位一体基因的有机结合,就是金融科技或科技金融。金融科技发展的重要基础是产业互联网,主体是产业互联网金融,而成功的产业互联网金融平台,必然是这两个优势的有机结合。

  

李峰发布并解读了《上海金融科技发展白皮书2019》,并发表了题为《持牌金融机构的金融科技之路》的主旨演讲。他提出,金融业有特殊壁垒,传统持牌金融机构的资本和声誉是科技公司不可取代的,但在金融科技浪潮中,其发展也面临着几个方面的挑战:一是投入,持牌金融机构的研发投入占比很小;二是不确定性,传统行业需要从线下转线上,调研显示这一模式的客户满意度非常差;三是基因文化,以稳定为中心的银行思维与技术公司敢于试错和冒险的风格完全相反;四是路径,自建、收购、合作的不同模式各有利弊;五是人才,相较科技行业,传统金融行业对人才的吸引力骤减。展望未来,传统持牌金融机构必须调整自身,利用技术找到生存和发展之路,真正实现“金融科技”。李教授还特别指出,CGFT项目跳出传统的在线教育思维模式,引进创新的理念及能力提升体系,这是上海交大高金吸引年轻人投身金融科技领域、促进传统金融创新发展的积极尝试。

随后,李祥林教授在大洋彼岸通过远程连线给大家分享了关于《浅谈大型金融机构金融科技交流战略》的主旨演讲。首先他从概念上阐述了什么是金融科技,以及金融科技是否能改变未来的金融业。其次,他给大家分析了中国的金融科技水平的现状,他指出几乎没有一个中国顶尖的金融机构有能力建立自己完整的交易和分析平台,几乎没有人有实际的定价能力,他们主要依赖于供应商提供的系统,这使他们处于不利的地位。最后,针对这些现状,李教授介绍了金融业关键分析系统国外经验,并提出了大型金融机构的金融科技战略,以及金融企业的整体分析框架结构和实施架构。

圆桌论坛环节由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学术副院长严弘教授主持,平安集团首席科学家肖京先生、国泰君安(16.330,0.08,0.49%)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首席信息官俞枫先生、数联铭品科技有限公司首席征信官兼高级副总裁朱劲杰女士和金融科技创新联盟副秘书长姜振兴先生作为嘉宾,就金融科技领域人才培养体系构建和行业生态协同共赢的路径与价值展开热烈探讨。

  

据悉,CGFT项目官网“www.cgftedu.com”和官微“高金CGFT”于6月13日上线正常启用。

编辑:刘晔

(本文转载自MBAchina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