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A考研热度持续飙高,"垃圾"变成香饽饽?

MBAChina
2020-06-15 18:45 浏览量: 5050

近年来,国内MBA报考人数增速飞快。MBA成了广大考研人士眼中的香饽饽,MBA考研热现象愈演愈烈,可谓如火如荼。不少人希望通过读MBA,提升学历和自身能力,开拓眼界,跨越职场瓶颈。

但一部分人热衷追捧的同时,社会上还有许多人坚持“读MBA无用论”。他们认为MBA不过是一部分人积攒人脉的工具、费钱费力最后得到的就仅仅是一纸证书,对自身并无提升。网络上对于MBA的质疑从没断过,吐槽的声音亦不在少数:

MBA真的如网友们所说的那么“垃圾”吗?近年来的MBA热潮只是媒体炒作加大家不假思索随大流的结果吗?

并不是。

MBA热是国内经济发展和商学教育发展的必然。

在中国经济飞速发展的过程中,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使得企业面临许多的问题,而其中最严重的问题之一,便是人才问题,更精准地说,企业缺乏将理论与实践完美结合的管理型人才。而过去三十年,我国的商学教育也取得了从0到1的跨越式发展。以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等为首的国内知名商学院,在商科教育的发展中始终坚持创造zui前沿的管理知识,培养商业领袖的原则,为中国的企业输送了许多优秀的商界精英,助力企业的发展的同时,也推动了商业经济的繁荣。许多MBA学子都从企业中来,经过高强度学习知识、整合技巧、梳理经验、拓宽视野、提升格局,然后回到企业中去。经济的发展、企业的需求、商学教育的发展,共同造就了当今社会上的MBA热。

大多数人选择考MBA的原因:MBA加持,加速职场发展。

绝大多数人读MBA的原因,多是在职场遇到了瓶颈,急需充电。工作了三到五年之后,发现自身拥有的理论知识在丰富的实践经验面前略显单薄,于是希望重回学校,通过理论知识的学习,与自身实践经验结合,在工作上达到良好的管理效果,提升工作效率。我们承认确实有少部分人,在读完MBA之后,对于管理理论讲起来头头是道,实践管理中却频频翻车。但大多数,都在学习中提升了自己,学历的提升、人脉的积累、眼界格局的拓展,这些都是他们在职场中得以步步高升的关键,也是MBA的价值所在。当一种事物的价值被广泛发掘,出现万人追捧的局面时,难免会被贴上炒作的标签,但因此而否认这一事物,无疑是偏激的。“MBA热”是积极上进的职场人为谋求自身发展的选择,并非一时大脑发热的跟风随大流。

MBA给学员生活带来的正面影响,刺激身边更多人报考

你身边是否有这样的人,读完MBA后生活立马发生了明显的变化。以前看到房价涨幅大立马投资,只觉得不买就亏,读完MBA,在所有的投资理财行为之前,都会首先对经济大环境等做出思考和分析,然后做出理智的决策。不仅如此,他们思考问题的方式、做事情的方式也较以前更加全方位多角度,不会只局限在自己狭隘角度。还有很多人,经历了一年的备考,即使最后并没有考上心仪的学校,也变得比以前更加稳重,对很多事情都充满了探索欲,整个人焕然一新。一年的备考时间,抛下了浮躁,沉淀出专注和稳重,这种收获弥足珍贵。许多MBA学员选择报考,就是因为看到了身边人的改变。谁不渴望看见一个更好的自己呢?在生活与工作节奏如此快的今天,找段时间静下心来学习沉淀,或许是比在职场毫无方向地探索更好的选择真。真正接触MBA,才能回答,到底是“垃圾”,还是“真香”?

如果你也想试着读个MBA,却苦于不知如何择校、如何备考,不如来听学长学姐给你分享经验!从决心考研到选择商学院,我避开了哪些坑?从备考计划到复习策略,我又走对了哪条路?在校期间如何合理安排好工作和学习?考上MBA之后提升了哪些价值?6月15日19:00,学长学姐在直播间等你,不见不散!快来扫码报名吧。

活动时间:6月15日19:00

活动形式:招生老师介绍+学长学姐分享+在线互动报名参加

编辑:刘晔

(本文转载自MBAChina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